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微型小説:掌心葉
2009/12/12 11:29:21瀏覽248|回應0|推薦7
    东北季候风在南中国海面上踏出浪的足跡,恍若她輕盈的步履……

    凋謝飘零的葉,僅僅是隱形在她眼前的一片幻影……

------------------------------------------------
 
    推开窗簾,打开窗戶,光像似蝗军般倏地涌来,一抹清風圍殲空气中滯留的霉味。
 
    那张写着“對不起”三个字的纸,被随意地扔在地上,静静躺在床的旁边,哀悼它的主人失去的整洁。
 
    小時候常常在這裡遊戲,伯父伯母都是十萬分的歡迎,還時不時地給我們提供茶點。
 
    如今,那些情節不能在修復重現了。
 
    想起剛才伯母的眼神似乎在說“你還有臉來這裡”,若不是白髮蒼蒼的老母拉下老臉,低聲下氣地哀求,恐怕我就沒有機會進來這裡,撿起這歪歪斜斜地寫著“對不起”三個字的紙了。
 
    “你在做什么?”
 
    一把聲音仿佛一塊石頭般擲入無波的古井,打斷平靜地追憶過去的思路。
 
    蓦然回頭,只见一个小男孩已在房门外。
 
    他穿着邋遢,衣裳被撕裂了,脸蛋上的污迹使人看不清他的脸。唯一让人注意到的,是他嘴角的血、額頭上擦傷的痕跡與眼角的淤青。
 
    這孩子应该是打架了。
 
    我小時候不也如此。對於那時候的我而言,打架不過是一種遊戲,一種證明自己比其他人強的橋段罷了。
 
    看著他即防備又冷漠的雙眸,我恍若置身風暴中飄搖的一葉扁舟。
 
    這感覺是那麽熟悉。
 
    就似娟當年隔著車窗看我的神情,讓人如此的難受,如此的被愧疚感圍歐。
 
    或許是老天爺懲罰我,讓這個世界上多了一個讓我難過的存在吧?
 
    小孩等不到我的答覆,便冷冷地走來,取走我手中的那張紙條,低語了聲“不要碰我的東西”,然後徑自拉開書桌的第三個抽屜,取出藥箱和針線就走了出去。
 
    他要去哪?
 
    基於好奇他與娟的關係,我毫不猶豫地尾隨而去。
 
    眼前的屋后小徑是這般熟悉。
 
    依稀記得,兒時曾在這裡玩過躲貓貓、警察抓小偷、英雄救美、娶新娘……在小徑盡頭,就是面向南中國海的海灘。海灘邊,相思樹下,曾經是跳繩、跳飛機的天堂。
 
    “媽媽—”
 
    这个叫声和相思树下伫立的女人撼住我向前的步伐。
 
    娟結婚了。
 
    有孩子了。
 
    有幸福的家庭了。
 
    我又何必来打扰?也难怪伯母一副“你还敢来”的模样。
 
    只见孩子亲昵地拉了拉她的右手,可她却恍若不知,左手呵護著一片相思葉,臉色憔悴地凝望南中國海的遠方。
 
    任憑孩子憮然地跑到不遠的椰樹下,自個兒手忙腳亂地準備敷藥,自個兒修補撕裂的衣裳。
 
    我把孩子手中的膠布拿了過來,溫柔地替他貼在擦伤處,輕輕地撫摸他的頭:“我幫你吧。”
 
    孩子眼裏粼粼的水波蕩漾,在我替他穿針補衣的時候,潸然淚下。
 
    难道是针刺到他,把他弄疼了?
 
    冷不防他抱住我的腰,在我懷裏哭道:“叔叔,你做我爸爸好嗎?你做我爸爸好嗎?我要一個爸爸!我想要一個爸爸!”
 
    我愣住了。
 
    “阿公阿嫲討厭我,媽媽也不理我,全部人都在欺負我,都在說媽媽和爸爸的壞話。”
 
    “我討厭他們說媽媽壞話,我打他們,不許他們說爸爸媽媽壞話!”
 
    “我要一個爸爸!叔叔你做我爸爸好嗎?叔叔,好嗎?”
 
    我只能抱住了他。
 
    我怎麽可以做這孩子的爸爸?這孩子怎麽這麽傻?我怎麽答應他?
 
    “你爸爸呢?”
 
    “我沒有爸爸。叔叔,求求你做我爸爸!求求你做我爸爸!給我和媽媽一個家,離開這個地方好嗎?”
 
    “叔叔對不起你媽媽,還曾經被赤裸地綁在十字架上,可是叔叔不是耶穌,而是被鞭打的罪犯。叔叔怎麽能做你爸爸?”
 
    那是償還娟的利息吧?
 
    如今,鞭留下的痕跡,在裤子的遮掩下依然靜靜橫趟在臀部上,還記憶著火辣刺痛的觸覺。
 
    “我不管!我不管!叔叔做我爸爸,帶我和媽媽離開這裡,好嗎?好嗎?”
 
    “帶小葉回家吧。”白髮蒼蒼的老母已站在小徑上,眼裏含著淚,看著娟,說出了一句震撼我的話:“是我求阿娟把你的孩子生下來的。”
 
    我的孩子?他是我孩子?他是娟替我生下的孩子?
 
    娟已經嚴重受傷了,還要她看見我殘留下來的罪證受盡記憶的折磨,還連累孩子在這幾年内受盡委屈。
 
    我深深地看了哭泣中的小葉一眼,滿懷愧疚地抱起他走向:“小葉,我是你爸爸。”
 
    “我會把你當寶貝一樣保護在手心,就像你媽媽手裏的葉子一樣。”
 
    我毅然跪在她身畔輕喚一聲“娟”,說了聲:“那年是我瘋了,才強姦了你,傷害了你。娟,對不起!我不會在讓你受委屈。”
 
    她毫無反應,更毫無猶豫。只是小心翼翼一地呵護著掌心上的葉,臉上依舊是先前的憔悴木然,在東北風的掠影下,輕盈地走向小徑。
 
    娟與老母擦身而過,不在小徑上滯留,僅留下我和老母聼海和風的輕嘆。
 
    只聼小葉啜泣地叫:“爸爸—爸爸—”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dlim5354&aid=3573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