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星星許願
2007/09/01 00:11:57瀏覽2170|回應4|推薦53

向星星許願

文‧圖/邱麗文

王茉莉今年十歲,是一個喜歡作夢的女孩。七天前,她在一本漫畫書中讀到一則消息:如果在天上星星掉下來(看見流星)的時候、許下心願,就能實現。

從那時開始,茉莉就天天守在窗口,等著向星星許願……。

晚上九點,茉莉很自動地上床睡覺,不再需要爸媽一再提醒。躺在床上假裝熟睡的茉莉,腦中開始計劃:該許什麼願望才好呢?一張偶像明星的簽名海報、一架新的鋼琴、還是夢中情人趕快出現……。

媽媽進來為茉莉蓋被子、關燈,隨即輕輕地關上房門。茉莉在確定媽媽已經走遠了之後,悄悄地爬下床,坐在窗邊等流星出現。

第一天晚上,茉莉等到睡著,沒等到流星……。

第二天,茉莉從學校回來,迅速地寫完家庭作業、給媽媽簽聯絡簿,隨後,便拿起自己的日記本開始寫……一切的動作都在吃晚飯前完成。

不知情的爸爸,看見乖巧的茉莉,真是笑在心裡口難開。

吃完了晚飯,全家去大安森林公園散步,這一向是茉莉最興奮的時刻,可是,茉莉一直心不在焉,似乎在擔心什麼、還是期待什麼,好幾次都沒聽見弟弟叫她,媽媽以為茉莉生病了,便提議先帶茉莉回家休息。洗完澡,媽媽陪茉莉回到房間,細心照顧著、直到茉莉假裝睡著,才輕聲走出房門。

茉莉又起床開始等流星了,翻著白天寫的日記本,默念著:希望能選上舞蹈校隊、希望和小甜甜一樣可愛、希望變成超級巨星……到底選什麼才好呢?每個願望都很重要呀!今晚,茉莉還是沒等到流星……。

一連過了六天,結果都是一樣。茉莉變得情緒不穩定,更糟的是,她每天默許的願望都不相同,這一點才是讓茉莉真正傷透腦筋的關鍵,為什麼連許願都那麼難呢?如果,一次可以許二個願望,那該有多好!可是,如果能許二個願望,那要選那二個呢?茉莉心中十分困惑。

第七天晚上,全家人散步回家後,茉莉馬上準備要洗澡,這時,滿心歡喜的爸爸終於打破了沉默,開心地說:「小莉這陣子,變得好乖,真令人不敢相信」。媽媽臉上的表情卻不這麼輕鬆,反而充滿了隱憂。因為,茉莉這幾天神秘的表情,已經讓媽媽開始懷疑,決定要特別留心茉莉。

守在窗口等流星的茉莉,望著天上的滿天星星,拿出記錄這幾天願望的日記本,開始逐一念出願望的內容:

「我希望有一張偶像明星的簽名海報」
「我希望有一架新的鋼琴」
「我希望能選上舞蹈校隊」
「我希望和小甜甜一樣可愛」
「我希望自己的夢中情人趕快出現」
「我希望社會老師明天請病假」
「我希望變成超級巨星、、、」
「到底選什麼才好呢?每個願望都很重要呀!」
「星星怎麼都不掉下來?該許什麼願望才好呢?」
「已經的七天了,為什麼都看不見星星掉下來?我好睏、好累了」

站在門邊的媽媽,就這樣看著茉莉一直自言自語地許著一個又一個的願望,於是輕輕地帶上門,走了出去。

奮戰了七個晚上的茉莉,態度已經明顯地不耐煩,她開始打起了瞌睡;頭一次又一次地向前點,眼前的星星變得又大又模糊,突然間!一道流星劃過,茉莉驚醒了,趕快揉著眼睛,可惜,已經來不及許願了。

茉莉失望極了,就在此時,又一道流星劃過,茉莉驚喜的高喊:「我希望、我希望、我、我、我、、」,流星又消失了,茉莉還是沒有成功的許下願望。茉莉哭了,這些天來一直努力地寫願望,竟一個願望都講不出來。沮喪的茉莉,於是爬上床睡覺,眼角還掛著淚水。

次日,茉莉從學校回來,並沒有馬上寫家庭作業,也沒有在晚飯前給媽媽簽聯絡簿,日記本也不記錄了,一切都恢復原狀。吃完了晚飯,全家人又一起往大安森林公園出發,茉莉卻說想睡覺、不想去了,一個人躲進了房間,媽媽想起了昨天晚上看見的情形,決定留下來和茉莉好好談談。

媽媽走進了茉莉的房間,看見茉莉並沒有睡,只是在床上發呆,於是媽媽坐在茉莉的床邊,手輕輕地摸著茉莉柔軟的頭髮,對著她說:「小莉的秘密,媽媽可不可以知道?」說著手繼續輕摸茉莉的頭,靜待女兒的回應……,過了一會兒,茉莉才慢慢開口說:「媽!我想向星星許願,可是,我看見星星掉下來的時候,都來不及說出願望,星星就不見了。」

媽媽聽完了茉莉的話,隨即說:「那麼,小莉最想實現的願望是什麼?」茉莉說:「我想了很多的願望,可是,都不滿意、、」說著,就把日記本拿給媽媽看,情緒顯得很沮喪。

媽媽仔細看完了日記本,接著說:「小莉,媽媽現在說一個故事給妳聽,好嗎?這是關於一朵玫瑰花和許願的故事。」茉莉說:「玫瑰花也會許願嗎?」媽媽說:「這是一則寓言故事:很久以前,在一座玫瑰花園中,正舉行著一年一度的選美比賽。當選第一名的玫瑰花,可以在下一次開花之前,許下自己最愛的顏色當願望,花神就會讓願望實現。所以,當天晚上,所有的玫瑰花都很努力地打扮自己,以爭取后座。」

茉莉說:「哇!玫瑰花的選美比賽,一定很熱鬧。」媽媽接著說:「那是當然的,其中一朵叫月色的白玫瑰得了冠軍,花神請月色在天亮之前,選擇開花的顏色,以便參加清晨的加冕典禮。」茉莉問:「媽媽,那月色選什麼顏色呢?」媽媽說:「從得獎宣佈的時候開始,月色就開始為自己的顏色做計劃:紅色,太鮮豔了;粉紅色,太平凡了;黃色,太幼稚了;紫色,太詭異了……直到清晨花開前,月色都沒有決定任何顏色當願望。」

茉莉問:「那結果呢?」媽媽說:「在一個盛大的玫瑰花后加冕典禮中,坐在后座的是一支還沒盛開就枯萎的白玫瑰花苞月色。」茉莉說:「哇!月色好可憐」媽媽說:「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下『 決定 』的重要,否則,就算有再好的條件,最後還是一事無成的。」

媽媽拿起茉莉的日記本接著說:「小莉,妳看自己寫的願望:偶像明星的簽名海報、一架新鋼琴、選上舞蹈校隊、、有哪一個願望是妳最想馬上實現的呢?」茉莉說:「好像沒有,那些都是硬湊出來的。」媽媽說:「所以,當流星出現時,小莉就會開始猶豫不決,當然許不成願望了。一旦小莉心中有真正想實現的事,就會許願成功的。」

茉莉說:「媽媽,我知道了,其實現在有爸爸、媽媽、弟弟還有好多同學陪我玩,小莉很幸福,可以不要許願。」媽媽說:「小莉真是聰明,等一下,媽媽就為小莉許願,希望小莉永遠都那麼聰明好嗎?」茉莉已經睡著了,嘴角還帶著微笑。

你想許的願望想好了嗎?明天,我們一起向星星許願。(1996,故事大王)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1201688

 回應文章

東方貓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小撇步
2007/09/04 14:35

把願望編碼 然後1 2 3 4 5...

不然就許 所有願望都實現 的願望

                                      賊小貓

燁子(win82892) 於 2007-09-13 00:52 回覆:
是的,真的很賊,比各大選美大會的“世界和平“願望,還要寬廣啊!

祝你  心想事成ㄡ

淡藍-海平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願
2007/09/02 08:35

你想許的願望想好了嗎?

想好了阿!就許這裡常常有故事可以看~

燁子(win82892) 於 2007-09-13 00:53 回覆:
謝謝ㄡ

我會盡量多寫一些故事的。

faith信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七個願望
2007/09/01 01:40
七 , 是個幸運數字
但是 流星真的太快太快了
等看到時 , 反應到時 , 第一個願還沒許完
流星就不見了 ^^"
燁子(win82892) 於 2007-09-13 00:56 回覆:
像我,每次想許願的時候,總是看不到流星;
心無所掛時,又總是看到流星。

沒想到,連這樣的事,也要被莫非定律控制!!!

燁子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下『 決定 』的重要
2007/09/01 00:16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下『 決定 』的重要,否則,就算有再好的條件,最後還是一事無成的。

當年,突然幫小牛頓所屬的故事大王寫稿。如何對中小學生說故事?老實說,剛從廣告文案離職的我,並沒有信心。所以,文字的張力恐怕不足。卻是一段轉型期的寶貴經驗。



http://blog.udn.com/win82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