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敗選的反省之四─面對不反中的台灣意識
2008/02/04 21:41:31瀏覽2608|回應4|推薦1
執政8年,基本盤沒有擴大,以稍稍超過1/3的基本盤卻想要在每一次選舉都能勝出,所能依賴的,不過是精打細算的選舉技術及上天給予的好運,勝出的機會不是沒有,但長期來說,落敗的機會總是遠遠大於勝出的機會。只想維持基本盤的人,是沒有權利為這次的敗選而傷心,就像買樂透彩券的人是沒有權利因為沒有中頭獎而傷心難過一樣,所賭的同樣不過是運氣罷了!
這個道理清楚明顯,為什麼長期以來,民進黨中沒有人看得出來?
這個道理被忽視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民進黨人相信:只要台灣意識增強了,主張台灣優先的民進黨基本盤就會擴大。2004年陳水扁總統的連任選舉,不就是靠著「228牽手護台灣」、喚起了台灣人民的台灣意識才獲得最終的勝利嗎?只要台灣意識不斷成長,民進黨只要持續「擁有」台灣這個圖騰,基本盤就會迅速增加?選舉時只需適當操弄「台灣認同」,敵人不就馬上棄甲逃逸、四散奔逃?
長期抱持這種相信的結果就是此次選舉的慘敗!
為什麼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已經高達70%,民進黨的基本盤卻沒有增加?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需很誠實的面對「對台灣人而言,中國是什麼?」的這個命題。
對於民進黨人而言,中國很簡單,就是敵國。但對於一般的台灣人而言,卻非如此單純。
若台灣與中國間的關係已確定為敵人,面對敵國超過一千枚飛彈指向台灣,照理來說,台灣人民應該感到緊張、危險才對,結果絕大多數的台灣人,舞照跳、歌照唱、每日汲汲於賺錢累積財富,歌舞昇平,哪有什麼危機意識?若是台灣人將中國界定為敵國,而又意識到兩岸隨時可能發生衝突,又如何可能有超過100萬台灣人在中國工作,每年更有超過300萬人次到中國旅遊,若戰爭真正發生,這些人將會是中國政府最好的人質。
現實上是,雖然中國對台灣百般打壓,但台灣人民卻並不認為我們在危險中,因此不感到危險,更無法視中國為敵國,不認為中國是敵國的人自然無法將台灣意識轉化成為政治選擇。
愈來愈多懷有台灣意識的台灣人,並不排拒與中國交流,也不認為台灣一定要與中國敵對,這些台灣人顯然無法被民進黨單純的「愛台灣」主張所感動。除非台灣與中國真的發生衝突,否則他們只會因他們對政黨或政治人物的印象來決定他們的支持對象。馬英九雖然明確主張「終極統一」,在台灣意識高漲的台灣社會中,他的支持度卻並未遭受減損,以上的分析可能是一種解釋。
民進黨要能持續發展,必需誠懇面對正持續成長中「不反中的台灣意識」這個課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sontien&aid=1595947

 回應文章

“愛台人士” 或 “為虎作倀”?
2013/12/12 13:58

“愛台人士” 或 “為虎作倀”?
2009-09-06 黃文局給尤英夫的信
http://taiwanun.com/blog/2009/09/06/

尤律師﹕
雖不相識,久聞大名。您能挺身而出,勇氣可佩。陳水扁2008年8月14日承認做了法律不容許的事情之後,李筱峰為文痛批陳水扁與吳淑珍,結果被所謂〝基本教義派〞與〝愛台人士〞痛宰。李筱峰至今痛心到無法再執筆。類如陳昭姿這些〝顛倒是非〞(不僅是混淆是非)的人,實在是分裂民進黨、葬送台灣的共犯。他們拿到陳水扁的好處(事實上皆來自台灣人民,不是陳水扁個人的資產),或因陳水扁授與的名位,只好〝為虎作倀〞(陳水扁屬虎)。
2006年2月阿扁愛將陳哲男被關,4月吳淑珍SOGO案爆發,5月趙建銘台開內線交易曝光。阿扁承受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6月開始宴請名嘴陳建隆、獨派大老吳禮涪等人。黃昭堂受宴之後,公開挺扁,因為阿扁要繼續〝正名制憲〞。阿扁已公開向全民嗆聲,不要〝自欺欺人〞搞什麼正名制憲;過幾天甚至說,即使李登輝重新當總統,也無法正名制憲。黃老前輩若有苦衷要支持陳水扁,也應找其他理由;如此挺法,簡直把全民當〝肖仔〞!據說陳水扁屢次拖李登輝下水並痛罵李登輝,李登輝氣到不行,獨派人士與高俊明等人去勸李登輝〝不要與小孩一般見識〞;結果李登輝迄今仍蒙子虛烏有的羞辱,而陳水扁卻逍遙自在。高俊明一生受人尊敬,可能毀於陳水扁一人之手。誠如李登輝向高俊明說的:〝你是基督徒,我也是基督徒。到底陳水扁是對是錯,到上帝面前就知道了。〞問題是,知道了又如何?我們無知無辜的全民都要跟著陳水扁陪葬了!
我們也是基本教義派的愛台人士,因不忍民進黨分裂、葬送台灣,只好一忍再忍,結果這些披著仁義外衣的得利共犯竟愈囂張。還好有您這種"ENOUGH IS ENOUGH"的道德勇氣的人站出來。雖然TOO LITTLE TO LATE,相信時間會說明一切。
台灣本來有大好機會,被陳水扁8年玩完了。台灣三、四十年來累積的資源,被陳水扁一人揮霍殆盡,真是〝三代累積,一人虧空〞。過去還可與國民黨嗆聲抗爭;現在他們只要反嗆〝你們陳水扁都做了8年總統,為何那時不做?〞,所有聲音都消風了。不但合法性玩完了,連合理性而無從說起了。陳水扁啊陳水扁,真是台灣最大罪人。馬英九無能,人盡皆知。國民黨貪腐,50年如一日。為何2008年馬英九有765萬票?不都是因為陳水扁而讓人民有再給馬英九、國民黨一次機會的想法?最爛就像陳水扁執政8年那樣。其實當然不是這樣。馬英九的無能與國民黨的貪腐當然會葬送台灣,是誰給他們機會?陳水扁與陳水扁的劣績!能不能保住台灣?只有上天才有答案。天佑台灣!
弟黃文局 敬上


Cedrick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8 01:15
田先生,作為一個中立選民,我對民進黨的印象就是沒有政策,只有算計。沒有前進的愿景也沒有作為。我很想支持民進黨,也曾經支持過,但是一再再的的事件以及缺乏反省的聲音,特別是民進黨擅長的網路攻勢,反黑為白,也只好讓我一再再的遠離民進黨。我很希望民進黨能早日成為一個負責有作為的黨派,也希望他成為一個有思考能力以及反省能力的政黨。太多算計手段讓人看了倒盡胃口,也許可以得到草根性的投票,但是中堅知識分子很難用種種裝飾的語句來糊弄。

有感的人
新潮流啊!新潮流!
2008/05/19 18:40

我絕對相信田先生的洞悉問題與思維邏輯能力!

但是,我同時也在思考...為何會有給人如此"握手只握半秒鐘"的印象?

我站在造勢台下看著台上的田先生時

他其實很靦腆...很不會作秀...一場跟辣妹的"熱舞秀"讓我"五隻看四個縫"~哈哈

除此...少了豐沛的情感去將心比心...人飢己飢...與選民"博感情"吧!

服務熱情是有! 但是感受不到"真情"!

太理智冷靜的人似乎不太適合台灣的選情吧

給人"無情"的孤傲感

少了親和力

田欣(wilsontien) 於 2008-05-20 13:34 回覆:

說得好,我自己也有反省到這點,但是發覺已經困難改變。

雖然過去一段時間已儘量調整,甚至讓我母親都因而嫌我喪失了原本的書卷氣,但仍無法跨越那「親近」的鴻溝。自己的「抽離」「觀察」的能力,到底是參與政治的強項,還是弱項,自己自我要求「做一個讓人信任的政治人物」,是否根本就是錯誤的想法,單純只是想要為國家社會人民做一些對的事,是不會讓民眾感動的。

謝謝你的指教,謝謝!


路人
怎麼都沒有對自己做出反省
2008/03/28 15:45

看了四篇「反省」,都在檢討外在環境,怎不見田先生針對自身在選舉中出現的缺失做出反省呢?

好比外界傳聞蕭美琴在等徵召卻被田先生這個程咬金破局,導致很多綠營支持者不滿?還是人稱田先生握手只握半秒、眼睛卻在飄忽的不夠誠懇樣導致無法感動選民...

田欣(wilsontien) 於 2008-03-29 09:07 回覆:

對自己也反省了許久,包含了自己是否適合從事政治工作,自己對權力的缺乏慾望等等自己的問題,你所提「無法感動選民」應該也是其一。相信我,我對自己的反省要遠比這裏呈現的還要嚴苛。

選舉過程中我是盡了全力,但還是努力不夠,雖然輸了,選後也負債累累,但我也不後悔。我心痛的不是自己的選輸,而是民進黨整體的失敗,我花了一些時間反省的,是想要找出「為什麼」,我不願意自己心愛的這個黨會在台灣發展過程中消失了,提出這些篇的反省,目的是希望這個黨能在面對過去的錯誤後,趕緊再站起來。

至於我,是否會再從政,我已經很猶疑了!

我是與美琴同時登記的,只是美琴選擇了一個比較容易選的選區,在登記之初,我就曾向支持者說過,若美琴決定不在中山大同參與初選,我可以退讓,雖然黨內也有人勸她來南松山信義選,但她仍然堅持決定留在中山大同參與初選,最後卻在初選中落敗,敗給了王世堅。我不知道是否美琴來南松山信義區選就會勝選,在當前這種環境下可能還是很難,但我一開始就知道這會是一場極艱難的選戰,但我並沒有退縮,也並沒有因此選擇好選的選區去參與初選。這是自己的選擇,沒有什麼對錯。

謝謝你的指教,希望你能繼續支持民進黨,支持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