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陀通過三轉法輪開示教法
2009/10/08 16:42:29瀏覽4319|回應0|推薦1

一、初轉法輪

導師:佛陀

處:佛陀在瓦拉那西鹿野苑的初期說法被稱為「初轉法

輪」。

時:佛陀在證道之後,有49天保持緘默並未說法。乃為表佛 法是非常難得稀有珍貴。直至很多天人,包括梵天都勸 請佛陀說法。

法:以「四聖諦」為主之聲聞緣覺乘法教。

1.      苦是輪迴的本質,苦也是我們要清除的東西(苦諦)è知「苦」

2.      他又說苦是來自煩惱如貪、瞋、痴及業力積聚(集諦)è斷「集」

3.      由於輪迴的本質就是苦,因此,要徹底除苦,我們便必須要超越輪迴;因為涅槃即自在,我們便要成就涅槃。而這又分作兩個部份,就是要止息惡業,及讓涅槃安樂出現(滅諦)è慕「滅」

4.      佛陀開示四聖諦,說明輪迴涅槃兩者的因果關係:若我們不修行,我們便會繼續浮沉輪迴苦海;若我們修學佛法,便會得到涅槃解脫。而涅槃自在則來自修道,因此,我們要在法道上修行(道諦)è修「道」

佛陀初轉法輪所開示的是四聖諦。佛陀要開示四聖諦,是要所有跟隨他修行的人知道,他的法教究竟是甚麼,為甚麼要修學,及修學後會有甚麼結果。佛陀通過開示四聖諦,把修行之道清楚說明。

眷屬:五比丘在過去已和佛陀結緣,成為佛陀的首批弟子。廣說乃是為心智尚未廣開,亦未有宏願要得到無上開悟的人説的;更是為智求無上菩提者奠定修行基礎。

 

二、二轉法輪

導師:佛陀

處:王舍城附近的靈鷲山。

時:佛陀傳法之大多數時間。

法:開示菩薩行的六度,主要是弘揚般若空性,分為「無自性」與「無生」二層次。這是大乘法教。

初轉法輪時,佛陀說要止息輪迴才能得到涅槃。然而並非要到一個我們從未到過的地方才能找到涅槃,亦非塑造一個叫涅槃的新東西。

我們只要能對萬法如實暸知,明白我們現時對世間的認知是錯誤的,並且除去種種染污,便能達至涅槃。能證知諸法實相時,即是成佛之時。

眷屬:阿羅漢及菩薩。二轉法輪主要是弘揚般若。廣說乃為志求無上菩提者奠定三轉法輪基礎。

 

三、三轉法輪,就把經的法教,和密續法教整合。

導師:佛陀。

處:舍衛國等人間處所,及天界多處。

時:佛陀傳法後段時間。

法:佛陀開示了眾生皆有佛性的真諦,亦可稱作了義法教。

1.      為甚麼佛陀要在弘法的最後期才開演這些法教呢?

因為在佛陀二轉法輪時,開示了空性的道理。然而見解錯誤者,只是追求沉空斷滅(錯誤之空見);見解不透徹者,則可能僅專注於片面之空性見。為了避免出現這樣的誤解,佛陀在三轉法輪時,開示了心性明空無二之理:心的本性並非混沌,本具清明淨智。若能除去無明,內心的清明智光便能顯現,對輪迴和涅槃便會有如實的認知。 

2.      何以佛陀不先開示三轉法輪明空無二之理

因為若不明瞭二轉法輪「無自性」與「無生」之理,則將無法抉擇「心性」與「心識」之差別,此為修道之最大歧途,不論禪宗、大密宗均不遺餘力強調。

眷屬:大菩薩。廣說乃為志求無上菩提者開演如來密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lliam630&aid=3388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