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夜來有夢書當枕4
2011/06/05 10:43:56瀏覽365|回應2|推薦45

大學,研究所
總算讓阮囊羞澀的我
鬆了一口氣
因為有圖書館
所以我再也不用擔心
看不到好書

反正書中自有顏如玉
就這樣
攜美而行了六年

這段期間大約看了300多本書
平均一個星期看完一本
所以說我讀書的時候
對課業是很不認真的
這點
在考公職的時候馬上就嘗到苦果

閱讀的主題
千奇百怪
完全看心情
有時候看推理
有時候看散文
有更多時間是耗在歷史上
我很喜歡揣測
作者在寫這句話的心情
有時候想著想著
倒覺得過程比書好看多了

這些年來
常常覺得愧對了書
文力一點也沒長進
讀過的書像是
隨著一江春水向東流

我覺得讀書跟心智年齡
似乎有很大的關連
年少時讀的書
美好的居多
越到後來閱讀越寫實
或許是接受度越來越高了
比較能接受殘缺
畢竟真實人生就是這樣
也沒什麼好怨
"讀書像雞尾酒
五味雜陳都在底部"


當兵的時候
迷上柴門文的書及漫畫
看著看著
彷彿看到人間愛戀諸多面相
甚至覺得
那種不完美更吸引我!
他那麼多的著作中
我最喜歡的是同班同學!
雖然很遺憾她們最後沒在一起
但是更喜歡的是
總有人在你背後默默等你成長

在無盡蕭索的夜
書總是默默陪我
將歲月葬在書塚

我最喜歡的作家是
高陽
他的書總讓我想起了
曾經多少夢  盡付流水

村上春樹
對人事的鬱結
或說是愛情或說是人生,總讓我盡情滿足悲觀

傑克倫敦
喜歡他擬人擬物的寫法

土屋隆夫
他的推理小說的嚴謹,讓我盡情的沉浸在邏輯中

湯姆克蘭西
對時局的透測,勾勒出的情結都很令人震撼

格雷安葛林
喜歡他對第三世界及小人物的描述筆法

陳舜臣
以管理或是結構化的方式描述歷史

東野圭吾
他的推理小說可說是百變,各種題材都有

宋詞
知道自己的鬱悶,原來千百年前就有了
古今同聲一嘆
好過多了!

田中芳樹
SF小說寫的很棒
對話內容也很有趣,可惜的是老是不寫完,就換下一套

其餘喜歡大都是散書,套書
沒有一定非誰的作品不看
最不喜歡的書大概是俄國文學
歹戲拖棚

有些書
一定要特地時節點看
才能看出興味
不好看的書只因為當時沒有心情!
最後
對我來說
一本好書就是文詞很流暢
並能讓我忘記了現實世界
就是
最好的書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teana&aid=5291363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推理
2011/07/06 15:28

我更喜歡宮部美幸

她很社會派

有時讀著讀著

會對裡面人物感覺心酸酸的~

我與水共舞(whiteteana) 於 2011-07-13 11:10 回覆:

你說得應該是火車對吧

我也喜歡那本書

^_^

宮部美幸是少數全方位的作家

他古典也寫^_^

科幻也寫

松本清張之後

有許多社會派的推理作者

比起本格推理

我也比較喜歡社會派


水言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這是報名答數兒?
2011/06/06 10:27

憶及過往一篇勉強稱之為自介之文 

http://blog.udn.com/water530/3719574

酗文字,讀書就是一種進食行為。會分辨食物,然大多只為飽足。

偏食當然更是理所當然,理直氣壯。

小時候尚可被欺之以「成長期需兼顧飲食均衡」,長大之後,藝高膽大,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撐死自行負責。清腸通便,偶而腹瀉肚痛,也是因為吃到不好吃的東西,又不衛生。

以前功利性的讀書(聯考過關、取悅老師、騙取異性的崇拜景仰),現在真的就是樸素的用餐,細嚼慢嚥,挑選美食,絕不讓惡質食物占據珍貴的胃空間。

記憶體容量不大之人更要慎選食物。誡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