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家考試-疾如風
2009/12/02 11:18:58瀏覽408|回應0|推薦10

    由於自己的個性不適合針對過長的目標做準備,所以擇定以短期衝刺以戰養戰的方式來準備經查詢考試日程表後,在將近4個月後,考選部將舉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任用資格等同高普考,於是決定以這次考試當作短期準備目標。

但評估後熟悉一個科目至少要熟讀三次,才有機會與其他考生一較長短。而以目前自己的情況而言,補習班剛開課,到考試的時候最多只能上完兩科,再加上自己的基礎又不夠好,因此要把所有科目都準備完,應該是不太可能,所以就抱平常心準備就好。

    決定目標後開始找讀書地點,本來是考慮在學校圖書館看書,但因為距離太遠,故轉以住家附近的圖書館進行準備。雖然遇到鄰居多少會有點尷尬,但也顧不了那麼多了。接下來開始,規劃讀書計畫,圖書館開館的時間早上八點半到晚上九點,以時間來分,剛好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唯一麻煩的是,星期一圖書館沒開,這點在找到附近的K書中心後也解決了。另外,為了避免彈性疲乏,規定自己每個星期日一定要徹底休假,並利用時間去游泳,因為對自己而言,游泳是最能減壓及減輕肩膀痠痛的運動。

    剛開始準備的前幾天,非常不能專心,一下子在意別人的眼光,一下子擔心自己會不會考上,一下子又想到家人給的壓力,但想到自己其實也不能改變什麼?想也是白想,慢慢的就沉靜下來,尤其在發現課本的內容很有趣,很多東西都是讀過後才發現原來是如此之後,讀得更起勁。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很快的就把其中的一科讀完一遍,但檢視一下自己的狀況才發現前面讀的已經忘了差不多,感覺非常的沮喪。還好這時看到了兩副對聯,又再度激勵自己的信心。「將相無種憑才德,男兒自強習文章」、「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誠如王國維所說的,成大功立大業必經的三個階段,而我現在正是為了目標「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越是進入狀況,想法突改為想以該次考試全力拼搏一番,但時間總是不夠用,於是除了用餐時間大幅縮減外,晚上回到家再繼續看,維持一天16個小時以上的準備時間。當然,過長的準備時間,容易疲倦,故為此盡量維持肌餓及寒冷,是比較容易提神的方法。

    考試前一天,因為感冒發燒身體很不舒服特別放自己一天假,看完病之後,特別去文昌宮拜拜,但一進廟,突然覺得百感交集,不知道該求些甚麼?最後只乞求上天看到我的努力,並根據此給我適當的回報。

    隔天,依舊發燒,在踏進國家考場的大門之後,想了想,就算再讓我重來一次,我也不可能做得更好。所以不論結果如何,我都不會有遺憾。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teana&aid=355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