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竹金屬雷射雕刻 新竹壓克力平面看板雷射切割 桃園公司門口招牌訂製雷射代工
2022/12/18 14:01:42瀏覽16|回應0|推薦0

 

世弘所使用的是CO2雷射切割機。適用於切割壓克力,切割速度快,質量好,平板切割様式多變化。

切割的同時材料邊緣,會有類似火焰拋光的效果。

雷射雕刻是運用光的能量來燒熔材料的表面,因此可雕刻出深淺差異,也可利用金屬的特性產生顏色變化。

雷射雕刻可雕刻非金屬材料,像是壓克力、木頭等,也可以雕刻金屬材質,如不繡鋼、鋁、鈦等材料。

如今,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全球創新電子消費性產品日新月異,不僅外觀炫目多彩,集成的新技術更是層出無窮。電子行業“朝暉夕陰,氣象萬千”的變化給雷射切割製造業帶來了巨大的挑戰。板料、板厚、板的複合形式,甚至板的設計都發生了巨大變化。傳統機械加工方式無法滿足客戶品質要求,常見雷射加工又不能實現量產。這些變化成為線路板行業生產能力發展、升級的瓶頸。
 世弘的專業雷射切割技術無論是加厚的硬板材料或軟硬結合板材料還是軟板材料都能幫您搞定;效率高,其各類板材切割效率大大地超過CNC和衝壓等傳統加工的效率

圖紙內只保留需要切割的實線,其他輔助線段,備註等都必須去掉
零件之間間隔2mm,零件與邊框至少間隔5mm
兩個零件不能有公用線段,兩個零件不能有鑲套
切割小零件需要製作0.3-0.8mm的中斷點,以防止零件掉落後丟失
板材名義厚度和實際厚度有一定偏差,請留意相關資訊
如果除了切割還需要雕、鏤空、折彎、粘結、焊接等工藝,請聯繫客服報價;
      

台北廣告牌雷射切割,台北廣告牌雷射加工,台北金屬雷雕,台北不銹鋼雷雕,台北鋁雷雕,台北鋁板雷雕,台北銅雷雕,台北銅板雷雕,台北陽極鋁雷雕,台北玻璃雷雕,台北壓克力雷雕,台北有色不鏽鋼雷雕,台北金屬雷射雕刻,台北不銹鋼雷射雕刻,台北鋁雷射雕刻,台北鋁板雷射雕刻,台北銅雷射雕刻,台北銅板雷射雕刻,台北陽極鋁雷射雕刻,台北玻璃雷射雕刻,台北壓克力雷射雕刻,台北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金屬雷雕,台北三重不銹鋼雷雕,台北三重鋁雷雕,台北三重鋁板雷雕,台北三重銅雷雕,台北三重銅板雷雕,台北三重陽極鋁雷雕,台北三重玻璃雷雕,台北三重壓克力雷雕,台北三重有色不鏽鋼雷雕,台北三重金屬雷射雕刻,台北三重不銹鋼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鋁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鋁板雷射雕刻

好文賞析

好文01

情侶異地戀文案 1、如果你想知道他值不值得愛,你們能不能結婚,你們能不能共度一生,那么就先和他談一場異地戀吧,異地戀,是對愛情最好的考驗。 2、異地戀能堅持下來的人更懂得付出,更懂得珍惜,更懂得愛。 3、異地戀能堅持下來的都是真愛。 異地戀能堅持下來你可以毫不猶豫的和他結婚。 4、如果有一個人不顧一切的和你談一場異地戀,那么請你用一生珍惜她吧,因為她只是單純的愛著你,有一天也不會因為現實而離開你,不會在你最難的時候拋棄你,只是因為他懂得愛情。 5、不要再說異地戀你距離遠,不現實。什么是現實?是物質條件?是有房有車?現實到底是什么,我只想說太現實太物質太聰明的人,注定不會幸福,也許傻子會受傷,可是傻子懂得愛,不計較付出,只有傻子才配得起幸福。 6、異地戀太辛苦,幸存的太少,失敗的太多,其實我想說,愛情本身就很辛苦,維系愛情更更加辛苦,當愛情走向婚姻,倆個人需要相處一輩子更是辛苦,不僅僅是異地戀,它只是愛情的一部分,它承受不起那么多的流言蜚語。 7、選擇異地戀的人都很勇敢的去愛,去追逐自己的幸福,用自己一顆真心去尋找,沒有利益,不慘雜質,如果有一個人能陪你走完三年的異地戀,那么生活無論多么艱辛,她也一樣陪你走過。 8、異地戀的情侶,一個人吃飯,一個人自習,一個人在大街上逛,一個人坐著火車經過漫長而孤獨的夜只為相見一面,短短數日, 忍著相思的苦,耐得住孤獨寂寞,抵得住各種誘惑,只為簡單的愛著彼此。 9、生活中,相守一生,倆個人定會有分離,難道愛情就要因為距離,就作為借口,冷漠背叛嗎?倆個人禁不起距離的考驗,又怎么能說有未來,無論是異地還是相守的情侶,感情都有平淡的時候,無論倆個人多么相愛都是倆個不同的個體,都無法站在對方的角度,愛情要有一定距離。 10、異地戀能為愛情保鮮,每一次相聚,內心都會激動,期盼,那么天天見面的情侶可還會有這樣的感受? 異地戀,兩個人能更加彼此信任,彼此給對方更多的個人空間,而那些天天在一起的情侶,越來越少的朋友,空間,最后卻越來越受不了彼此。 11、地戀能更加珍惜相守的不易,愛情的不易,我想說請你我都能接受異地戀,不要錯過那個值得付出的人,請你我都珍惜那份異地戀,為了那份簡單的愛情。 12、異地戀,距離不會永遠,幸福其實就在身邊。 13、我們為愛還在學溝通的語言,學會諒解,學會不流淚,等到我們學會飛,飛躍黑夜和考驗,日子也就從孤單里畢業了,我們用多一點點的辛苦來交換多一點點的幸福。異地戀大抵如此。 14、有時候,我們都太倔強;有時候會有一些誘惑;有時候會有一絲動搖;有時候,孤獨時你不在身邊;有時候,快樂后卻更加孤獨;有時候時間過得太快,有時候剛相聚又要別離。但是,既然勇敢相愛,就該勇敢堅持。思念的時候相信對方也在思念;等待的時候相信對方也在等待,那么世界充滿色彩。 15、異地戀,兩個人見面是多奢侈的事情。他們珍惜在一起的分分秒秒,他們忍受著思念,忍受著壓力,忍受著寂寞。 16、異地戀在乎的不是朝朝暮暮,而是天長地久。想念對方的時候,找些事情充實自己。學習工作努力些,就為了你們的將來。走在一起是緣分;在一起走是幸福。 17、每當一個人靜靜的時候,想到有一個人,和你一樣在堅守者如此脆弱的愛情,那種溫暖,不是異地戀的人是無法體會的。那是一種心靈無聲的溝通,是無條件的信賴。茫茫人海中,能找到這樣一個無條件信賴你的人,這難道不是一種幸福嗎? 18、在愛情里,我們最不怕的就是距離,只要是真正的愛情,終歸是能走到一起的。 異地戀的文案 1、我總是意猶未盡地想起你在每個星光隕落的晚上一遍一遍數我的寂寞 2、但我只求在我有生之年。把懷抱借給我。我便不再發抖。 3、一段愛情我苦苦尋求了三年。所以我會愛護這段愛,這段情。你永遠是我的超人。 4、輕描淡寫的給出許諾,我們是否掉以輕心的至逝世不渝····· 5、那些刻在椅子背後的愛情,會不會像水泥上的花朵,開出不風的,寂寞的森林。 6、半年,讓我等你。我樂意等你,請你不要再輕言廢棄。 7、無時無刻都在想你,無論看開什么聽到什么想到什么……都會想到你 8、離去,讓事件變得簡略,人們變得仁慈,像個孩子壹樣,我們從新開端。 9、記憶想是倒在掌心的水不管你攤開還是緊握畢竟還是會從指縫中壹滴壹滴流淌清潔。 10、這個夏天,埋葬了我多少的不舍,!偶然還會夢到他,只不過夢醒后更蘇醒,時間不會為了誰而停留。偶然仍是會想他,只不外告知本人他已經很遠了,所以不怎么奢求、!努力的去實現沒有實現的幻想。… 11、心愛的、你是我獨一的愛、一千八百公里的間隔、但我們的心刻刻相 12、等夏天等秋天等下個節令要等到月亮變全你才會回到我身邊。 13、遠方的戀情,就向火與風,假如僅僅是小火苗,風一吹就滅,如果是熊熊焚燒的烈火,風吹過反而會越燒越旺。 14、牽著我的手,閉著眼睛走你也不會迷路 15、敬愛滴、從你跟我表白、到現在已經有13天啦、或者在別人看來、時光很短、有什么情感吖、然而這種感到、只有我們兩個人能懂…… 16、風吹起如花般粉碎的流年,而你的笑顏搖擺搖晃,成為我生命中最美的裝點。 17、今天哭的好傷心,你說你為了我好,不想損害我,可是我想始終保持。就算你當前出國了,我也會等你,固然會比當初更苦楚,我也會忍耐。我會一直愛你。 18、天曉得我有多舍不得你離開!只有一想到你會回身背對我離開,登上那遠走的飛機,我的心便碎落一地。我不要你分開,我不要!多想就這樣一直抱著你,永 遠不放手。在地鐵里,雖然東倒西歪站不穩,但只要抱著你,心里就腳踏實地,人群中再擁擠,只要你牽著,就不怕迷失方向。馬路上車再多,只要你牢牢攥著我挽 在你臂彎的手,我就一點都不懼怕。我須要你,如斯的需要你。我擔憂我到那天一激動就買機票跟你飛回去。請諒解我的無藥可治。在公交上看著你閉著眼的側臉, 心中的小歡樂無以言表。 19、秋日涼風吹上枝,我在北樓南向思,落筆也知歸在即,而今卻賦斷腸 20、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幸福,由于我們有那么美妙的相遇,那么久長的等候 關于異地戀甜甜的文案 1、等下次見面,我會用積攢了不知道多少天的溫暖擁抱你。 2、我們隔著那么遠,心卻可以那么近。千里迢迢,我們依舊在一起,多么幸運,又多么不容易。 3、剛剛分開就開始想念,設想著下一次相見的情形。 4、我多想擁抱你,可惜時光之里山南水北,可惜你我中間人來人往。 5、我愿意等,希望你也別放棄。 6、謝謝你的安全感,與我而言是這場異地的最大動力,此刻堅強才是真,堅持才是愛。 7、既然決定了異地就別辜負了相遇,更別辜負了這些日子的兩地奔波,你們要的不是一陣子的愛,而是一輩子的陪伴。 8、你如果想我了,一定要告訴我,我會拋下一切去見你。 9、現在的我們不能互相陪伴,以后的我們就會永遠在一起。 10、另一個城市的你,再冷也不要抱別人。 11、我要睡了,因為夢里都是你。 12、明白了相聚的甜,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去擁抱彼此。 13、總有一天,電話里的晚安會變成親吻,視頻里的安慰會變成擁抱。 14、辛酸背后是相愛,熬過時間便是永遠,千萬別把對方弄丟了。 15、今天也不能夠輸給距離。 16、異地戀很討厭,但是你很可愛。 17、我連今天喝的奶茶有幾顆珍珠都想告訴你。 18、因為是你,所以你身在何方,我都愿意等。 19、雖然不能馬上見面,至少我們在看同一個月亮,以后也會一起看月亮。 20、即使你是我很遙遠的存在,但一想起你,我就感覺無比踏實。 >>>更多美文:戀愛文案

好文02

王樹民/作           過年,就是瘋玩。       盼過年,可以說是八十年代之前出生的共有特性,因為在那些時間里,受家庭條件所限,許多孩子們天性喜歡奢求的東西,只有到了過年,才能稍稍滿足一下欲望。除了期待好吃好喝好穿外,最企盼的就是能夠瘋狂地玩上幾天。       毫不夸張地說,在我的記憶里,自打上學后,就很少有機會再盡情地玩耍過。放學回家,父母親總會安排些雜活,拾柴、割草、剜菜即成家常便飯,挑水、擔糞、打掃衛生等也是每日必須。節假日和星期天,更是不敢奢望,我們這一代人可就沒有這樣的福分,星期天,節假日很少能夠撈到盡情玩耍的機會,不是上山打柴,就是下地割草,再不然就是去生產隊干農活,掙工分。因此,對于我們而言,玩,即成了一種奢望。       小時候盼過年,心里的那種欲望十分強烈。除夕之前,每天都被父母安排得滿滿當當,一直有干不完的活。只有從正月初一到初五,才真正是屬于我們的時間。這幾天,我們無拘無束,無憂無慮,就好像是斷了線的“風箏”,出籠的“小鳥”,脫了韁繩的“野馬”,玩的是不亦樂乎,瘋的是無影無形。籃球場上,乒乓球臺前,激戰正酣,難分仲伯;打谷場上,推圈頂拐,揮汗如雨,廢寢忘食;黃土地里,摔跤翻筋頭,弄得灰頭灰腦,笑聲不斷;山坡,河灘里,攆兔子,放火燒荒,到處閃現著一群群弱小的身影;夜晚,不是在土丘和糞堆上玩看守攻寨的游戲,就是在昏喑的煤油燈光下甩幾把撲克;最危險的是跑到水塘和坑池里,溜冰打砣羅,有幾次如果不是跑的快,就和裂開落下的冰塊掉進窟窿里。在這幾天里,基本上每日都會遭到父母的責打和狠罵,因為渾身上下的新衣服臟得已分不清是什么顏色。         總之,在這有限的時間里,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怎樣瘋就怎樣瘋,一年到頭,就只有此時才真正可以徹底釋放一下我們男孩子們的頑皮天性。       由于貪玩,有一次我還付出了不小的慘痛代價。記得好像是七0年的春節,我十五歲。過完正月初一,因家里要拆掉舊簡易房,準備蓋新房,父親安排我從初二開始幫助他干活。大約下午兩點鐘左右,幾個伙伴來家里邀我去玩籃球,被父親堅決制止了。他們幾個灰溜溜地走后,我的魂也隨著被勾走了。心不在焉,魂不守舍,腦子里全是球場上的影像。不多一會兒,我實在是心急火燎,手癢氣躁,趁父親回屋抽煙的工夫,腳底抹油一一開溜了。       進入球場,一切全都拋到了腦后,直玩了個天昏地暗,燈明火亮。懷揣著“小兔子”,忐忑不安地回到了家。一進門,父親早已怒不可遏地等著我,二話不說,先是劈頭蓋臉地一通臭罵,接著就是手腳并用,把我好一頓暴揍。在母親的一再央求下,我才僥幸逃脫。但父親仍怒火不息,斷然下“令”:“晚飯不能吃!”       我懷著滿腹委屈,抬腳走出家門,看著家家戶戶門前亮起的燈籠,聽著村中傳來的稀稀拉拉的鞭炮聲,漫無目的游蕩在大街上。時間不長,母親就追找了過來,大聲呼叫著我的小名,聲音里透出著急擔心的感覺。終于我再也忍耐不住,哭喊著撲在了母親的懷里。           第二天一早,我就小心翼翼地又幫父親干起了活,雖然我倆之間幾乎沒有話語,但第六感官告訴我:父親為他的粗暴內疚著,我也為自己的放縱懊悔著……         由于孩子貪玩天性使然,過年期間,有樂有痛,有興有惱,有甜甜的記憶,也有淡淡的憂傷。時過境遷,歲月無情,轉瞬業已老年。盼過年的心氣沒有了多少,但每逢年關,總要回憶起小時候過年的經歷和故事,在沒有傾吐對象的尷尬下,只能自憶自享了。 +10我喜歡

好文03

文|拜嘯霖(陜西)     回味家鄉的“花花饃”   春節前閑享時光,意念中聽見家鄉“花花饃”的聲音,潦草地寫了《傾聽家鄉‘花花饃’的聲音》,熟悉不熟悉的朋友看了,微信問了許多關于關中地區“花花饃”的問題,有問花型做法的,有問顏色怎么上的,有問來歷和用途的……應接不暇。 不由地又回味起家鄉拜家村的“花花饃”。 走出家鄉沙苑地區到外面上學前,我只知道“饃”,沒有聽說過“饅頭”,只是在小學課文《趙一曼》和魯迅先生《阿Q正傳》中知道有“饅頭”一詞。那時問過不少村里的長輩,為什么同樣形狀的東西,我們那一帶叫“饃”,外面地方叫作“饅頭”,并沒有得到答案。 后來在一篇民俗古籍中,看到關于“饃”和“饅頭”之名來歷的闡釋,很有講究。 據《堯典》記載,古代人認為太陽落山的地方在隴,即今天的甘肅一帶,“帝堯遣羲與和仲日落送禮以祀”。“羲”為帝堯觀天象的巫師,相當于天文官,“和仲”為堯的四個兒子之一,他們兩人每天負責到太陽落山的地方,以面蒸之食拜祀太陽神,時隴之人稱“天陽落山”為“莫”,久而久之稱祭祀“莫”之“食”為“饃”,后在陜甘寧一帶廣泛傳播。 關于“饅頭”之稱的來歷,據傳與諸葛亮有關。宋代高承《事物紀原•酒醴飲食》記載:“蠻地多邪術,須禱于神,假陰兵以助之。然蠻俗必殺人,以其首祭之,為出兵也。武侯不從,因雜用羊豕(shi,豬)之肉,而包之以面,象人頭,以祠,神亦向焉,而為出兵,后人由此為饅頭。”按此記載,早期的饅頭是用發酵的面粉蒸成,形圓而隆起呈山包或乳房狀。后來在時光的變遷中,北方人稱沒有餡的半圓面食為饅頭,有餡的為包子;南方人以稻黍為食,有餡無餡的半圓面食均稱作饅頭。其實我的家鄉沙苑一帶,對于半圓面食無論有沒有餡都稱作包子,對于扁圓形、半圓柱形的都稱作“饃”,單個的半圓柱形食物叫“墻頭饃”,兩個以上相連的“墻頭饃”叫“杠子饃”或“杠子面饃”。 “饃”,對以面食為主的關中人,具有非同一般的感情,“花花饃”正是這種感情與智慧在民間與民俗中的創造。 過年時節的“花花饃”,只是家鄉沙苑地區的“花花饃”的其中一個品種,叫作年節“花花饃”。除此之外,還有祭祀“花花饃”、行門戶“花花饃”和節令“花花饃”,如果再細究,行門戶“花花饃”又可分為結婚“花花饃”、看娃(看滿月)“花花饃”、過壽“花花饃”和白事“花花饃”。 這些“花花饃”各有各的外形特色和不同寓意。 小時候聽村里懂點文墨的老年人說,家鄉沙苑所在的黃河東西兩岸,是古代秦晉文明的交匯區域,各種文化的碎片在這一區域都有傳承。“花花饃”古時候用于祭祀,是秦晉古文明碎片在現實生活中的映像,其歷史可以追溯到漢代。據傳最早的“花花饃”,是老百姓的庶民身份、自然環境和物產條件限制所產生的,即以面捏的動物、植物,替代祭祀天、地、人、神時的“牲”和四時“薦”的實物。 家鄉沙苑地區的傳說,并非無中生有。 《禮記•王制》曰:“天子祭天地,諸侯祭社稷,大夫祭五祀”,以現代人的視角來看,這是皇帝、諸侯、大夫等不同地位的人祭祀對象的規定,而庶民只能祭祀祖先。 又曰“有田則祭,無田則薦”,這里的有無田是指有沒有食邑封地。 “無牲而祭曰薦,薦而加牲曰祭”,顯然這是“薦”與“祭”的區別,即有酒有肉的就是“祭”,無酒肉,或者說不殺牲稱作“薦”。“薦”多為庶民,即百姓對于祖先的紀念崇祀——“庶人春薦韭,夏薦麥,秋薦黍,冬薦稻,韭以卵,麥以魚,黍以豚,稻以雁”,即庶民對于祖先四季的祭祀,允許“以韭菜代替或充當雞蛋,以麥子代替或充當活魚,以黍米代替或充當河豚,以稻米代替或充當大雁”。 以面捏的動物和植物“花花饃”,替代活生生的殺豬、宰牛、宰羊,應該是《禮記》的思想在民間的體現。至今在家鄉拜家村明清時期的老“影祖”(也有稱作“影軸”、“神軸”)上,還能看到以“時鮮易得之物”替代“不易獲取動植物” “薦”祖的對聯,如“薦韭薦麥薦黍薦稻,四時俎豆(祭祀之意)報宗功”, “采藻采蘋垂春秋報本之典,薦物薦豆盡子孫追遠之誠”。 早期的“花花饃”,承擔了祭祀中的替代功能。 “花花饃”不只是我的家鄉沙苑陽拜村一帶獨有,古代東府同州所屬的地域也都有不同的存在。 民國以前,關中東部的中心,并不在今天的渭南市,而是我的家鄉大荔縣。早在2124年前的漢武帝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西漢就設置 “三輔”——左馮(ping,不念feng)翊,右扶風,中京兆,,“三輔之秦”即由此而得名。《三輔黃圖•卷一•三輔治所》記載:“京,大也。天子曰兆民。”故稱當時的首都為“京兆”。《漢書•百官表》張晏注釋曰:“馮(ping),輔也。翊,佐也。”“扶,助也。風,化也。” 左馮(ping)翊,右扶風,中京兆,既是當時行政區劃名,也是官名。左馮(ping)翊的官府治所,就在今天我的家鄉大荔縣,它是當年拱衛、輔佐首都京兆的“三輔”之一,也是“三輔之秦”的重要一輔。之后朝代的行政區劃履經變遷,但大荔始終是關中東部的中心,到了清代雍正十五年(1735年),大荔縣為同州府所在地,轄8縣1州1廳,即潼關廳、華陰縣、華州、大荔縣、白水縣、澄城縣、蒲城縣、韓城縣、朝邑縣、合陽縣,當時城門的楹聯為“二華關大水,三城朝合陽”,橫批“同州十屬”。 作為史前中石器時代 “沙苑文化”的代表和核心區,歷史上關中東府長時間的政治中心,家鄉大荔一帶自然而然地沉積、傳承和留下了秦晉諸多文明的碎片,“花花饃”也是諸多“文明碎片”中閃閃發光者之一。 目前在關中東府的十多個縣,都有“花花饃”的傳承,各有各的特色,一般洛河以北的“花花饃”都會染各種色,顏色鮮艷,洛河以南的“花花饃”大多不著顏色,除了黏、貼、插面花之外,有的村子還有插紙花的,總之以素色為本。比如韓城、蒲城、澄城、白水、合陽一帶的“花花饃”,顏色都很鮮艷,韓城、澄城、蒲城、合陽傳承祭祀功能“花花饃”的特點較多,韓城、合陽一帶的“花花饃”地大都做工細膩、色彩鮮明、造型生動、神態盎然,多以貼花型、插花型、夸張型見長,一些貼花、插花融入東府同州梆子戲曲人物元素;洛河以南的沙苑地區、華陰、華州一帶的“花花饃”,造型質樸,拙樸生動,素雅大氣,不求形神兼備,但求意態紛呈,以面粉本色素白為本真,不著顏色。 近年來隨著旅游業的發展和爭取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名頭,關中東府的“花花饃”,為了增加感官刺激,或者為了增加噱頭,追求顏色亮麗、鮮艷,追求外形的夸張與標新立異,也是一個不可否認的趨勢。 關于家鄉“三陽一拜”地區的“花花饃”,我詢問過許多年齡大的人,說法都不太一樣,但核心的說法差不多:顏色多以素白本色為主,形制有大饅頭、大渾沌表層貼花的,也有大花卷、大油卷子、大饅頭上面插花的,形象多是神獸、生肖、花鳥、蟲魚、故事,多以寫意、抽象、變形、卡通為主,不求外形相像地但求神似。印象中的神獸蟲魚有麒麟、鳳凰、孔雀、獅子、老虎、金魚、鳴蟬、青蛙,十二生肖幾乎都有,鳥獸有喜鵲、仙鶴、鶼鶼、金雞,花草有牡丹、荷花、梅花、菊花、藤蔓,故事有劉海戲金蟾、麻姑獻壽、八仙獻壽、東海仙翁、福祿壽、蓮生子、喜娃送福、二十四孝圖等等…… 關于這些形制各異的“花花饃”,千百年來都有鄉間默認的用途。比如祭祀的“花花饃”,除了祭“灶火神”、供奉祖先的“棗花饃”、“棗糕饃”、“棗山饃”、“貢貢饃”和“銀子貥貥饃”。村里老人說,以前過年的時候,大門的門墩邊上要放“看門狗花花饃”,盛水的甕邊要放“蓮魚花花饃”,院子的四個墻角要放“馱寶的神獸花花饃”,“水道眼眼”(院子雨水出水道)口要放“河馬花花饃”(河馬即青蛙);正月十五的時候,尤其是當年有新生兒的人家,還會捏“金雞斗蟲”、“鶼鶼鳥”之類的 “看燈籠花花饃”,“送河燈的花花饃”;開春的時候要捏祭祀黃河、渭河等河神的“花花饃”;收了麥以后,陽村六月二十六、拜家七月十五“忙罷會”,要捏“麥秸集子花花饃 ”;“八月十五”要捏“玉兔兒花花饃”;還有蓋房挖地基、上梁時候祭獻土地爺的“鎮邪老虎花花饃”,喬遷新禧搬家時候祭祀討吉的“金雞報曉花花饃”……     提起這些讓人醉心的“花花饃”,和我聊天的村里老人滿含惋惜和失落的說:“如今這些用于祭祀的‘花花饃’,大多地都已經‘失遺’(失憶)了,沒有幾個人能說清,大多沒人會捏了。” “行門戶花花饃”,“三陽一拜”的人也叫作“禮饃”,就是用于農村“過事行門戶”行禮、回禮的饃,其來源是民間老百姓智慧在“祭祀花花饃”上的延伸、派生和演變。最為常見的行門戶“禮饃”,是“混沌饃”,現在也寫作“餛飩饃”,應該是諧音、誤寫或者轉借。 搞民俗研究的朋友說,“西府人好咥鍋盔,東府人愛吃渾沌,都有深厚的文化淵源”。關中東府的“混沌饃”,來自于《易經》的“渾沌初開,乾坤始奠”,乾為天、為陽、為男,坤為地、為陰、為女,寓意盤古開天地,陰陽相為和,男女始結合之意,引申為渾全圓滿、和合喜慶、吉祥平安。所以東府人講究時節、喜事吃“渾沌饃”,走親戚、行門戶送“渾沌饃”。 “渾沌饃”有大有小、有懶有巧。“小渾沌饃”和平時看到的饅頭大小差不多,既自己食用,也在時節送禮、過事行門戶用,寄望吉祥平安;“大渾沌饃”就是“渾沌禮饃”,有五六個饅頭大小;“懶渾沌禮饃”一般做工比較簡單,邊緣不捏花紋,上面沒有裝飾的插花,甚至里面不包油芯芯;“勤渾沌禮饃”做工比較精細,花紋細膩盈人,插花靈巧生動。 “渾沌花花禮饃”滿含喜慶與吉祥,多用于訂婚、嫁女、娶媳婦的喜事,講究不單送,根據親疏遠近、禮儀輕重一對、兩對、五對、八對地送,還要成對的送蓮花花饃、金魚花饃、插花饅頭、插花老虎、蓮花棗糕……喜慶吉祥、寓意豐富。 比如訂婚的時候,女方家里多給準女婿送一對“渾沌花花禮饃”,是那種邊緣有刺狀花紋,上面插滿各種吉祥花花的“大渾沌”,取意和合、圓滿,配一對威武生動的“老虎花花饃禮饃”,取意強壯、健康;男方家里給準媳婦除了送一對插花的“渾沌花花禮饃”外,一般還要送一對“花花魚禮饃”,取意活潑靈巧,再配一對“花花蓮禮饃”,取意純潔美麗,喜結連理。 結婚的時候,無論是嫁女的娘家媽,娶媳婦的“阿家媽”(婆婆),還是行門戶的親戚,都講究要送小的渾沌饃、插花的渾沌禮饃。這緣于關中東府一帶的另外一種說法:“渾沌饃”地代表女人的乳房。村里的老奶奶說,“渾沌饃”就像是豐滿的乳房,前面的“鈕鈕疙瘩”就是“奶奶嘴兒”。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渾沌饃”是母系氏族社會的圖騰產物。乳房孕育了生命,而結婚送“餛飩饃”暗含對繁衍后代的期望,對生命的渴望。 鄉村結婚送的“花花禮饃”,不僅僅是“渾沌花花禮饃”,但無論哪種,都暗含著吉祥和生命的寓意。女兒出嫁,“娘家媽”要給離開家生養的之地的女兒蒸一對“蓮花棗糕花花禮饃”,盛開的蓮花,浮動的水草,游弋的金魚,飽滿的蓮蓬,吉祥的喜鵲,寄寓連理同根、團團圓圓,甜甜蜜蜜,早生貴子;而一層又一層的紅棗、面花還寄托著女兒家的日子步步高升,紅紅火火。娶媳婦的“阿家媽”心里,繁衍后代是最大的心愿,蒸插花花的“大花卷子饃”代表的也是這種愿望。“大花卷子饃”的花瓣聯結處綴著紅棗、核桃仁、雞蛋黃,插的面花有吉祥喜慶的花草蟲魚,最大的插花是牡丹面花。“大花卷子”暗含女性生殖的意象和圖騰,昭示生育能力、嗣承有人、后代興盛、家族興旺;紅棗寓意“早生貴子”,核桃寓意“天長地久”,雞蛋寓意生殖繁衍能力旺盛;花草蟲魚寓意更豐富:牡丹寓意富貴吉祥或者花開富貴, 蝴蝶表示愛情忠貞,青蛙暗喻繁衍后代,祥鳥代表吉祥如意。 姑姑家給結婚的侄子,或者姐姐家給結婚的弟弟行門戶送的花花饃叫“老虎花花饃”,外形很奇特,虎頭、龍身、魚尾。虎頭和龍身上,或塑、或捏、或粘貼、或插,裝飾石榴牡丹、龍鳳呈祥、雙魚戲蓮、喜上梅頭、麒麟送子、蓮生貴子、二龍戲珠寓意的面花,遠看似虎,近賞錦繡,動靜相宜,歡快喜慶。 祝壽的花花禮饃,按外形分有“壽桃花饃”、“壽盤花饃”、“壽糕花饃”,多為出嫁的女兒給“娘家大”(父親)、“娘家媽”精心準備。“壽桃花饃”造型有簡單,形狀如桃,表面粘貼面花,一般為寓意福壽的松鶴延年,或者是福運長久的一對蝙蝠;“壽盤花饃”因外形而得名,是個圓形的,花饃內部包著蜜棗、紅糖、芝麻、核桃、花生碾碎混合的細沫沫餡,圓盤上捏塑、粘貼著吉祥面花,圓盤中間有“五福拱壽”的面塑;“壽糕花饃”是最早的東方版“生日蛋糕”,也是圓形的多層面塑,每一層中間都鋪排有紅棗,尤其邊沿外露的一圈紅棗盡顯歡喜,最上面的一層插滿吉祥的面花,有花鳥蟲魚,也有八仙拜壽人物,周圍是獅子,或三只、或四只,或九只,取意“祖孫和樂”、“四世同堂”、“九世共居”,中間綴有面塑的壽字,整體取意“高壽”。 新生兒過滿月,一般“外家”(外婆家)要送“花花禮饃”,男孩送一對“龍頭花花饃”,女孩送一對“鳳凰頭花花饃”,也有不管男孩女孩都送一對“龍鳳呈祥花花饃”的,取望子成龍成鳳之意;另外要送一對歡快的“老虎花花饃”,類似于今天的卡通“老虎花花饃”,辟邪致祥,希望孩子健康成長;還有送 “棗糕囫圇圈花花禮饃”的,類似于南方的銀項圈,“囫圇”取意完整不缺,即以“囫圇圈花花饃”護祐新生兒健康、平安,不受侵害。 過喪事的“花花禮饃”,多以貼花、插花的“花花饅頭禮饃”、“花花獅子禮饃”,多取意思念、哀思之意;另外還有形制比較大的油炸“花花饃”,有半人高,是過油的扁圓面柱連接、扎制而成,像古代的牌樓,每個橫面柱上有細繩吊著的花鳥蟲魚,或者是二十四孝的戲曲人物故事,我們家鄉一帶把這種油炸的“花花饃”叫作“桌子”,實際上應該是古代的一種祭祀神獸,叫作“㲋子”,頭像兔子,腳像鹿,大而青色。現在被列為非物質文化保護遺產的大荔羌白鎮阿壽村的“藥王廟花花饃”,應該就是家鄉過喪事的“桌子”演化而來,融合了新的建筑元素,按藥王廟建筑縮微形狀,逐件生捏熟蒸,后組裝成一體,包括戲樓、廟門樓、廟門兩側鐵旗杄、牌樓、石獅、前后殿、萬人傘、兩側龍虎鎮守的藥王洞(寢室)等等等,將建筑藝術與面花藝術完美結合。“桌子花花饃”是規制較高的“禮饃”,一般是“外家人”給去世的外甥輩、“娘家人”給去世的女兒輩,或者女兒給去世的父母親“行門戶”才會送。 家鄉沙苑地區以寫實、寫意和抽象創作的民間“花花饃”,大多已流失在歲月的風塵里,很多“花花饃”的形狀、寓意和用途,大多我已不記得,甚至村里也找不出幾個人能說清。  因為春節前那一瞬間的意念,我靈魂深處仿佛聽見熟悉的家鄉過年 “花花饃”的聲音。在朋友微信、電話的詢問中,我又請教了不少家鄉人,勉強在模糊的記憶里回味起了一些行門戶時的“花花饃”。記起的這些“花花饃”,只是家鄉“花花饃”民俗的一個“角角”(很少一部分),并不代表全部。“花花饃”在家鄉人的生婚壽老、歲時節令、喜樂悲傷中都能見到,承載著情感和禮俗功能,過滿月、年節送籠、完燈、結婚、過壽、喪禮、三年脫服,蓋房動土、上梁,喬遷新居……無處沒有“花花饃”的影子。  至今我依然清晰地記得:結婚、回門、滿月、完燈、龍抬頭時送的形態各異的“老虎花花饃”,七月十五“忙罷會”送的“麥秸集子花花饃”、“魚戲蓮葉花花饃”,老年人過壽的“蝙蝠山花花饃”和“壽盤棗糕花花饃”,寓意豐富的飛禽祥獸、十二屬相、吉祥花卉、人物故事、日常用具,給小孩的小老虎花花饃、小金魚花花饃,取意吉祥的金雞報曉、燕子歸巢、魚戲蓮荷、獅子滾繡球…… 曾有人調侃說,關中人行門戶、過時節是“饃來饃去”、“饃饃相見”,但這種帶著“花花饃”走親戚的傳統習俗,其傳承的親情熱度,蘊含的文化厚度,與提著一袋面粉,或者一袋大米,或者一箱水果,或者一袋包裝鮮艷的禮品盒相比較,后者雖然實用,但總覺文化的韻味輕飄飄。 +10我喜歡

E115ERGEG415VEE

台北三重銅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銅板雷射雕刻,台北三重陽極鋁雷射雕刻,台北三重玻璃雷射雕刻,台北三重壓克力雷射雕刻,台北三重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新竹金屬雷雕,新竹不銹鋼雷雕,新竹鋁雷雕,新竹鋁板雷雕,新竹銅雷雕,新竹銅板雷雕,新竹陽極鋁雷雕,新竹玻璃雷雕,新竹壓克力雷雕,新竹有色不鏽鋼雷雕,新竹金屬雷射雕刻,新竹不銹鋼雷射雕刻,新竹鋁雷射雕刻,新竹鋁板雷射雕刻,新竹銅雷射雕刻,新竹銅板雷射雕刻,新竹陽極鋁雷射雕刻,新竹玻璃雷射雕刻,新竹壓克力雷射雕刻,新竹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桃園金屬雷雕,桃園不銹鋼雷雕,桃園鋁雷雕,桃園鋁板雷雕,桃園銅雷雕,桃園銅板雷雕,桃園陽極鋁雷雕,桃園玻璃雷雕,桃園壓克力雷雕,桃園有色不鏽鋼雷雕,桃園金屬雷射雕刻,桃園不銹鋼雷射雕刻,桃園鋁雷射雕刻,桃園鋁板雷射雕刻,桃園銅雷射雕刻,桃園銅板雷射雕刻,桃園陽極鋁雷射雕刻,桃園玻璃雷射雕刻,桃園壓克力雷射雕刻,桃園有色不鏽鋼雷射雕刻


新竹彩色壓克力個性燈箱雷射切割
桃園塑膠夾具雷射切割 三重廣告牌雷射加工 新北logo招牌訂製雷射代工三重招牌壓克力雷射雕刻 新竹招牌壓克力雷射雕刻 台北R角治具雷射切割
( 創作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f6eamwe34280&aid=177809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