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頻道》讀經、念誦 我的健心房【聯合報】
2007/06/02 15:57:54瀏覽660|回應0|推薦2
心頻道》讀經、念誦 我的健心房

「上個禮拜六我有看到你的新作品!」「大作家,你什麼時候要集結出書?」「高組長,我有把你寫的春聯貼在我家大門!」最近在門診抽血櫃台,病人與我之間,經常出現這麼些寒暄式的對話!

這一兩年常在聯合報健康版寫文章,習慣讀我的小品文章的病友似乎越來越多。

「你的文章讀起來令人感受到你洞察入微,多了一種靈動的文字美感!」以芳姐(化名)每次回診不忘索取著我的文章剪報,坐在候診椅上品讀。

「或許是有些美學的底子,也可能源自像僧侶般念誦經典的心智科學訓練吧!把長達二萬餘字的佛經背得滾瓜爛熟,造成一種潛移默化的健心效果!」健心,是達賴喇嘛接受《商業周刊》專訪時對心靈文明弱化的社會與企業發展的呼籲!

閱讀經典書可以讓我們看到生命的寬廣度,懂得與生命對話,學會與生死共處。根據日本腦神經學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閱讀可以大幅提升人類腦部的可塑性。當學童閱讀時,與記憶、感情、創造力、學習有關的腦部前葉,活動範圍遠超過玩電玩、下棋、看電視

念誦則是進入冥想層次的閱讀形式。當僧侶、學佛行者、基督徒在做冥想,例如坐禪、念誦佛號經咒、讀經、祈禱,將感知專注在一個焦點時,根據哈佛大學神經學家的研究,此時因為思想平靜,肌肉會鬆弛,腦波會轉變為比較平靜的α波。當腦波呈現α波時,想像力、創造力與靈感會源源不斷,對於事物的判斷力、理解力會大幅提升,身心會感到安定、愉快、心曠神怡。

這種入靜、入定的健心活動,已得到現代醫學驗證。「健心」是對身心的充電,在高度入靜後,左額葉前部皮質區變得很活躍,大腦會分泌一種「快樂物質」—腦啡←,使人產生愉悅感,頭腦也覺得特別的清醒。心境處在清醒、愉悅的狀態,可改善心理、生理狀況,促進身心健康,提高生活質量和工作效率。

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亞洲目前至少有五千萬名憂鬱症患者,其中近八成屬於27歲到40歲青壯年人口,嚴重影響到企業乃至國家的整體經濟。在歐美與亞洲企業界,「健心風潮」成為趨勢,美國《財星》五百大企業中,超過一百多家大企業舉行常態的「健心房」活動,日本則有超過一百家上市公司,定期實行心靈訓練。

哈佛臨床心理學博士高曼說:「精神訓練刺激人類θ腦波,增強專注力,提高敏感度、釋放疲勞、產生創造力。」歐美企業界原本為員工減壓的「健心活動」,卻帶來公司績效、創新與獲利大躍進的附加價值。

健心活動確能提升生活品質,聯合報《健康你我他》四月份的稿件,有來自不同宗教領域的兩名實踐者的實證說法(「抄經頌悲咒 愈夜愈自在」、「夜夜讀經 幸福入夢鄉」),透過讀經、抄經念誦的健心活動,可讓身心得到安頓、滿足!

一天二十四小時中,不妨試著撥出時間到適合自己的「健心房」活絡活絡,讓奔忙的心沉澱,不要讓心靈資本在焦慮與不安中空轉、消耗!

(稿酬捐贈台灣世界展望會)

【2007/06/02 聯合報】@ http://udn.com/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