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016.【正能量】負向情緒是萬病之源
2021/01/18 08:53:19瀏覽1348|回應1|推薦28

 

【正能量】第陸篇「在變局中活出更好的自己」

           第八章  負向情緒是萬病之源

Joan在他的「聰明的餅乾」一書中提到,人有讚嘆、愛、愉悅、信心、信任、祥和、希望、寬恕、感恩、同情等正向情緒;也會產生負向的情緒如焦慮、沮喪、憤怒、生氣等,會讓人緊張,限制能量的流動。

   很多的研究及論述,負向情緒是身體的最大殺手,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緒有關。而從數據來看,目前與情緒有關的疾病就已達200多種。

   我看過不只一篇的論述,都說過很多病,經常性的負向情緒才是誘因,我們一直低估了身體的智慧,其實人體裡有著一套精密的免疫系統。身體每一處細微的疼痛,都是我們內心的求救信號。這不僅是西醫所說的狹義的免疫能力,還包含自我診斷、人體資源管理、自我修復及再生。當我們產生各種各樣的情緒的時候,最先攻擊到的是身體的免疫系統。70%以上的人會以攻擊自己身體器官的方式來消化自己的情緒,這是導致出現病症的最大原因之一。

   最近我看過著名心理醫師許瑞云的「走出傷痛破繭重生」一書,確實可以印證:「一個失落的靈魂能很快殺死你,遠比細菌快的多」。人生路上,我們遇到的最大敵人,不是能力,不是條件,而是情緒。情緒像水,穩定的情緒是涓涓細流,滋養萬物;不穩的情緒則是咆哮波濤。

   常見的輔導名句:「多鼓勵,少責罵」、「揚其善,隱其惡」,不能說這是錯的,但總還缺一些接著要有更積極正向的作為,因為人們只喜歡好的情緒,比如快樂、自由,而把負向的情緒比如悲傷、恐懼壓抑下來。我們很有可能,委屈、憋屈、壓力、壓抑,全都累積在身體裡,終有一天,一場免疫風暴,生大病,嚴重還會帶走人的性命。

   我的看法是:「開源節流」、「疏導暢流」,開源就是積極開發自己的正向情緒,盡量減少負向情緒的產生,但我們都是凡人,負向情緒在所難免,我們要努力的不是壓抑,而是找出口健康的宣洩,並以正向情緒填補空虛的心靈。您說呢?

 

老漁翁2021-01-17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gcc3129&aid=15544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