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春天─「瑞秋卡森的故事」導讀
2008/04/02 20:11:49瀏覽2222|回應0|推薦6

        我總是覺得,不管全世界那一個國家的人,都欠瑞秋卡森一個人情。因為對於大自然終生不渝的好奇,以及對萬物生命的關懷,瑞秋卡森以溫柔卻堅定的努力,開創出全世界的環境保護運動潮流。

  瑞秋卡森她在1962年出版了「寂靜的春天」這一本書,描述因為人們使用殺蟲劑以及許多化學農藥,傷害了土地以及許多生物,並且透過食物鏈而擴及到幾乎所有的生態環境。因為這本書的影響,美國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環保署,並且1972年在瑞典有一百多個國家代表聚在一起舉行了全球環境會議,同時因為這個會議的建議,聯合國成立了聯合國環境署,開啟了全世界各個國家在環境議題上共同合作的新紀元。

  瑞秋卡森曾經說過:「假如我能向好心仙女祈求一個願望的話,我希望她能讓全世界的孩子都能感受到神奇事物的能力,而且這種探索的好奇心能夠終生保有。」她自己就是一輩子都熱愛大自然,永遠對萬物生命充滿了欣喜與讚歎的心境。愛因斯坦也這麼認為:「人類所能經驗到最美最深的感情,是神秘的感覺,它是所有科學的起源,無法認識這種感覺的人,不再肅然而立,歎嘆宇宙奇妙之工,這種人活著與死了沒有什麼兩樣。」

  我認為每個孩子在幼小時,對世界萬物都有與生俱來的好奇心,可惜的是往往在上學之後,很快的就被繁重的功課作業給擠壓得無影無踪。其實,我們可以和瑞秋卡森一樣,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讓自己的生命發光發熱,成為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傳奇! 

  傳奇不是大人物才有的,每一個人都可以寫下自己的傳奇,只要心中有夢想,依循著這個夢想前進,就能為這個世界增添一些光彩。每個人身上都有太陽,只是要讓它發光。

  夢想不是計劃,不是考試要多少分或者盼望考上什麼學校這種具體的目標,夢想是一種憧憬,是向上向善的渴望,夢想也許是抽象的,但是卻可以指引出一個方向,在我們每一天每個時刻面對各種選擇時,不致於偏離我們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望,也可以在我們遭遇挫折或各種意外時,能夠滋生出不斷前進的勇氣。

  不過,要確定到底什麼是自己的夢想,有時候是不太容易的。因為也許有許多事情我們似乎都喜歡也有能力做得不錯,同時我們的父母長輩也會告訴我們「做什麼事對你比較好」,因此我們就逐漸分不清楚什麼是夢想什麼是目標了。我認為每個人心中真正的夢想是當你聽到或看到某些前輩,在他們那個行業或領域的努力時,會很感動,這種感動,就是你夢想之所在。

  最後以一首我很喜歡的詩句與各位分享

  「世界和你的夢想一樣遼濶,

             所以你絕不能停止做夢。

             未來和你的希望一樣明亮,

             所以你絕不能停止盼望。

            人生和你的信心一樣飽滿,

            所以你絕不能停止相信。」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wenlee&aid=1747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