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的多多國與常常國──「多多社長」
2008/03/28 19:02:47瀏覽1349|回應1|推薦4

        這十多年參與環境保護過程中,最深切的體會是『資源是有限的,世界是小的,萬物是息息相關的』,這些心得,在『多多社長』這個繪本裏,透過一個可愛的童話故事,就很清楚完整地表達出來。

  我想,可能連許多大人也不瞭解我們從速食店買的漢堡,會跟熱帶林的消失有關;當然更不會知道,我們每天吃的用的,以及吹的冷氣坐的車子,會跟全世界氣候的改變以及愈來愈多的暴風雨或乾旱有關。

  童話中的多多國與常常國裏不同的民眾,其實就是我們內心裏的兩種不同的聲音。有時候我們會縱容自己吃大魚大肉,有時候又會仔細地做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或許,偶爾我們會嫌太麻煩,也會希望享受方便的生活。

  若是我們能想到瑞秋卡森女士在『寂靜的春天』這本書最後的結語:「人類正站在十字路口,一條是走慣的舒適大道,但終點是死亡,另一條是新路,不太好走,但這是唯一的希望。」那麼我們就能瞭解森林大王對我們所說的話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wenlee&aid=1733484

 回應文章

湖映~ 一盞忘塵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 希望
2008/03/30 00:45
數十年前剛開始做垃圾分類時,偶爾會經歷貪圖一時便利而懶散下來的動作....
與其把視野延伸到森林砍伐...氣侯的變遷...似乎遙不可及的未來世界, 當時我把影像放在---我的孩子將會踩在這隻寶特瓶上頭遊戲...我孩子的孩子會爬在這個空瓶子扎破手腳....結果, 那丟垃圾貪圖便利的一剎那,把我安靜的帶回垃圾分類的動作. 20 幾年後----垃圾分類就成了我呼吸的一部分---無須很用力的,孩子看在眼裏,也成了他們理所當然的生活動作.
就這樣, 我--看到了  這條活路   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