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宇昌案看蔡英文
2012/01/05 13:08:20瀏覽393|回應0|推薦6
先說了, 如果你一定要投蔡英文一票, 就不要花時間讀這篇文章了. 這篇文章是寫給還沒下定主意要投誰一票的選民, 我希望從人格特質及行政能力的角度觀察蔡英文主席.

其實蔡英文沒有什麼獨立的行政經驗. 她在政見發表會上所說的, 多是 “民進黨執政時期” 的政績. 至於她當行政院副院長時的 “政績”, 功勞若不歸他上頭的院長, 也應算在陳前總統頭上. 這很公平, 因為即使當時施政有錯, 也不致歸到她頭上.

蔡主席真的”獨立”行使職權的, 就是宇昌的投資案. 這一個投資案, 是她和何美玥及四五個學者所共同謀定的, 完全沒有外力干擾. 所以, 宇昌一事, 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觀察點, 可以看出她做事的風格及她的施政能力.  

我先說, 我就完全相信蔡主席的說法 (http://iing.tw/news_content.aspx?id=1112120005). 至於她有沒有違法, 那是法院管的事情, 我也不想談. 我想問的是, 在這個交易蔡主席的能力好還是不好?

蔡主席捨南華投宇昌, 擺在檯面上的, 就是繞了一個大圈子, 買到同樣藥品的專利, 還多付上一大筆錢. 是的, 我們可以相信何美玥的說辭, 南華是要做製藥; 不過這裡沒說的是, 南華當時自有專利, 完全不用多繞一個大圈, 透過 Genentech 買回這項專利. 花大錢捨近求遠, 能合理的推測大概就是爭主導權吧! 宇昌是六七個人主導的公司, 如果投南華大概這六七個人都干預不了南華的決策.

好, 爭主導權其實也沒啥不對. 但是花大資源爭個東西總要有個目的吧?! 這顆藥到現在苗頭都還沒兩下, 充其量就是個概念股, 試問 “概念” 對台灣的生技業有何助益? 可能有, 但是絕對不大, 比起新加坡熊熊就搞起來的生技園區, 這個概念股所爭到的, 真有蔡英文所說的那個價值? 還是我們再等個十年, 來看看這顆藥一飛沖天時, 台灣的生技產業發展成什麼樣子了?

如果當初給南華做, 我就假設它真的就像何大一所評估的, 生產不出個屁來, 然後就倒了. 這樣我也心甘. 為什麼? 因為一, 這個案子可以提供一些就業機會 (蔡主席不是念茲在茲的要發展在地經濟?);  二, 南華本身還擁有專利, 哪天這顆藥發達了還是可以翻兩翻; 三, 人總是從失敗中學習經驗, 失敗的案例並非一無是處, 及四, 南華的民股東都拿出五十多億了, 民股都願意燒錢, 國家陪燒這一點又算什麼?

是的, 我說了很多如果, 而且我是把最好的如果給了蔡主席, 最壞的如果給了南華. 讀者不妨自己想想, 哪一案對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比較有幫助? 如果是前者, 請投蔡主席一票, 如果是後者, 不妨再讀下去.

再來看, 蔡主席在副院長任內就已核可宇昌的設立, 這是白紙黑字的公文, 毋須爭辯. 卸任後的蔡主席顯然也知道會有迴避的問題, 才請示當時的法務部. 允諾出任宇昌的董事長最終是她的判斷 (她還是可以堅稱迴避), 在這裡我們再度相信她是一片真心為台灣打拼好了. 不過下來引進家族資金一事, 就完全不妥當. 這件事蔡主席的解釋是當時談判有了突破性的進展, 資金需要馬上到位, 以昭誠信. 這一點我感到很困惑, 在這個談判的過程中, 怎麼我方完全被 Genentech 牽著鼻子走呢? Genentech 說不賣,  國發基金就好像沒事可做了, Genentech 一說要賣, 還馬上要錢, 我方就趕快乖乖籌錢. 談判談成這樣, 結果也照收, 真是個有能力的領導者做出的決定? 又何況當時 Genentech 收購唐南珊的 Tanox 都尚未走完程序, 如果當時我方連這項情資都沒能掌握, 那豈不是被人矇在鼓裡給坑了? 如果消息掌握了, 卻還乖乖付錢, 那不是幫 Genentech 在融資, 對台灣的生技業有什麼實質的貢獻?

引進家族的天使基金,  更是不足取的做事風格. 自己的資金一但投入, 就是不折不扣的內線交易, 連這點判斷能力都沒有, 還能當什麼領導人? 你會問, 那就讓這個投資案倒掉嗎? 對. 因為好的投資案, 民股搶著投資都來不及, 怎麼可能資金不足? 反之, 不就是因為你資訊不透明, 或是說明不足, 又或是談判條件不利, 才弄得這般狼狽? 由此觀察, 蔡主席真的可以有 A 咖的執行力? 如果這真的是蔡主席做事的模式, 她要是當上總統, 那我真的要為台灣未來捏把冷汗. 是不是動輒就要她的家族進場促成一項交易,  一個工程, 一項計劃?

最後, 最離譜的莫過於蔡主席又向國發基金申請經費, 要與自己的家族資金成立個生技創投公司. 這跟前面她說她被趕鴨子上架, 勉為其難擔任宇昌董座完全是不一樣的角色. 同時以一個民間人士的身份, 還 ”邀請” 公務員何美月到她府上簡報她私人的投資案 (何美玥也真的去了!), 絲毫不覺得有所不妥. 蔡主席對政治的判斷能力這麼差, 才是我害怕她當上總統的原因. 順帶一提的是, 蔡主席的網站上什麼都解釋了, 就這一項她主動成立的生技創投卻隻字不提. 不知為何?

這裡不談弊案, 不提抹黑. 蔡主席在宇昌案所做的決定, 我覺得都其爛無比. 如果”轉進”是打敗仗的矯飾之辭, 那麼”發展台灣生技產業”大概就是宇昌一案的遁辭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jenc&aid=600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