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桐花公園客家大院桐花飛雪
2015/05/05 14:54:24瀏覽1814|回應0|推薦36

(女童拾花做母親節禮物)

祝福好友 母親節快樂 !

風吹來香味植入心田,樹頂覆雪一蕊蕊繁星點亮山城,樹下不斷飄落朵朵油桐花像春天的羽毛,輕柔透明旋轉飛舞,掬一把撒向人間,漫天飛雪春色滾滾。女童忙拾花,撿滿粉紅帽子,想送給媽媽做母親節禮物,孝心感人也無怪乎旁人撿不到落花。桐花純潔無邪,微紅花心透出少女熾熱的愛,苗栗客家大院有一種別地方罕見純潔真摯的美。

(苗栗桐花樂活主題公園)

(十二生肖陶塑步道)

72線上導航器播報,即將通過客屬大橋,白色大橋壯盛凌空,豔麗紅字刻著「客家大院」氣魄雄偉。天澄清透藍陽光溫暖,斜照在苗栗「桐花樂活主題公園」樹梢。鮮妍花朵像白鴿群聚枝頭,偶然間微笑和悅地輕盈落地,那雙凝視著的眼眸,深深蘊含著美,「揮筆落紙如雲煙」飄飄欲仙如夢中。

(相思樹也滿開)

 

一家四口著情侶裝棲在桐花樹下盡情留影,想捕捉紅磚拱門探出頭打招呼的可愛粉紅玩偶,許久無法如願,若不保持氣定神閒,來到苗栗最熱門賞桐景點勢必成為輸家。白雪皚皚的花枝禁不住遊人喜愛,一張張花團錦簇照隨手機網路即時傳遍天下,人潮很快聚集。來到桐花公園年輕女性居多,迷戀桐花浪漫情調,最想牽手與情人共度,從天而降花絮讓人以為走在紅地毯。終於明白再也不想錯過每一次匆忙的停留,為青春跋涉的夢寫下難忘印記。姊妹淘揪團群臥茵草,享受桐花飛吻,一樣可淡忘寂寞孤單。

公園裡的油桐樹多而密集,千峰白雪光華四射,氣韻生動清新感人。園區遼闊奼紫嫣紅,海棠、矮牽牛、紅竹、一串紅鋪成花毯排山倒海而來,淨白桐花被絢爛花海包圍得羞澀低語,花朵芬芳薰香了空氣,升起愛慕激情。年輕媽媽為幼稚園女兒戴上手作桐花冠,小公主置身夢幻花林使人心迷神馳,桐花飄揚在微風裡,觸落在母親心上,幸福原來如此簡單。

銅鑼鄉桐花公園於民國994月啟用,園內有100年玉兔主花燈、桐花森林步道、12生肖陶塑步道、觀景台、荷花生態池以及客家大院。「客家大院」是座融合古典與現代建築美學三合院,占地300坪,展現客家人儉樸勤奮的人文精神,格局大氣勢莊嚴,色彩純淨豐富,充滿鄉土深情之美。

(三合院外 有汲水井)

(正廳供奉祖先)

(臥室  八角床)

(蠟像)

客家族群強烈自我保護及宗族意識,反映在建築上,期望族群昌盛、家業發達。遵奉「祖在家、神在廟」傳統,正廳供奉歷代祖先。客家大院陳設傳統正廳、書房、臥室內裝,開放遊客自由參觀,簡約木製傢具,供桌、八角床、梳妝台、書法、八仙彩等,完整體現質樸優美人文內涵。深耕客族文化,設有多元靜態展示空間介紹客家八音、拉胡琴人物蠟像、傳統客家服飾、農忙、節氣等傳統習俗,大面紅燈籠牆、竹簾垂墜,屋樑紅、藍客家花布如浪起伏,妝點出樸實秀麗復古氣息。

(客而家焉.客居苗栗永為家)

(藝文表演)

桐花盛開時,「雙峰山」覆蓋桐花白雪,院落紅瓦粉牆被桐花蓓蕾擁抱的美麗想像赫然眼前,端麗飄逸韻味雋永,使人產生內斂自省心靈共鳴,發於內形於外的深度意境,靜默雅致耐人尋味。大院庭前廣場經常有精采客家藝文表演,國樂、客家戲曲、舞蹈等,豐富遊客枯寂的心。正廳牌匾從右往左題「客而家焉」,意即客家人來到這塊土地生活後,認同、熱愛這塊土地,定居下來以此為新家園、新家鄉。可惜現場不少遊客唸反了,並將「焉」誤以為「馬」,成了「馬家而客」,自然悟不通內涵真義。橫批「客居苗栗永為家」,典雅建築與深刻人情,契合了人心距離,更能感受客家真誠親切的歸屬感。

斜陽映在客家大院後山桐花上,峰巒疊翠暮色靄靄,山坡草地積滿柔柔落花,一片白茫茫很有詩的氣氛。遊客緊抓住黃昏前即將逝去的剎那,老夫妻在女兒慫恿下攜手依偎落花排成的愛心擺出各種可愛模樣留影,癡心男友用落花寫下愛人名字,桐花為含蓄情人告白,如夢般溫柔桐花小徑見證這一季永恆難忘的甜蜜回憶。

 

(玉兔燈) 

閉館後入口廣場玉兔桃紅燈光點亮,公園霓虹燈閃爍,桐花映照出濃豔光芒,最後一批遊客依依不捨離去,朝銅鑼火車站周邊覓食。走進「苗栗故事館」,立即被店主黃先生蒐集超過十萬件客家文物震撼。牆上掛著六座老鐘,懷舊古玩琳瑯滿目,用餐桌椅款式各不相同,全是歷史悠久古董。五O年代生活傢飾、自行車、書報雜誌、唱片、童玩、家電等,走入舊時光彷彿沉浸在自己生命中許多特定時光,閃耀古老淡遠、苦澀又甘甜笑意。 

(天花板「火炭籠」是早年包裝木炭用簍子,苗栗西湖鄉金獅村「鴨母坑」曾是火炭籠生產重鎮)

(客家大院靜態展示 打穀脫殼機)

(苗栗特產 豆腐乳, 桂花釀)

(銅鑼車站附近  苗栗故事館懷舊餐廳牆面) 

餐點都是傳統客家佳餚,「客家鹹湯圓」綿密彈牙佐以新鮮香菇、肉絲襯托清純美味。「客家雞酒泡飯」破天荒醇酒雞湯,暖流直抵腸胃,重度迷戀無法自拔。「客家蘿蔔絲烘蛋」又是絕品,蘿蔔絲剉成細絲曬乾入蛋,不死鹹風味不同於台式菜圃蛋,吃到細膩用心遵循古法。最讓人無法招架的是店主人殷切熱情款待,「前金後謝」飯前免費招待花生麻糬,份量十足給的不手軟,飯後再免費奉送「大豆冰棒」,小小一支飽含大量花豆,外帶一支五元。店主人聽聞來自台北,離去前又囑我一包花生麻糬,在車上充飢,周到貼心的服務,恨不得很快再回頭光顧。

 

不加雕飾、暢敘衷情、親切自然,文化鄉愁、好客人情、建築美學、油桐花淡然柔軟的生命力,苗栗桐花公園飛雪的春天純白浪漫,獨特客式風情使人念念不忘,不只大自然、藝術之美,更是人情敦厚善良之美。

 

造訪日期:2015/04/25

 

2015/05/09 苗栗縣陶藝協會於桐花樂活公園(客家大院)
舉辦 「苗藝桐花陶陶樂」親子捏陶教學,手拉坏表演,國中小學創意桐花陶藝比賽,

桐花導覽巡禮活動,捏陶教學當日上午9點報到30個名額額滿為止

 

桐花公園客家大院

開館時間上午830分至下午500

農曆除夕/國曆218日休館一天

免費參觀

官網  http://www.mlc.gov.tw/hakka/ 

電話:037-985783

地址:苗栗縣銅鑼鄉龍泉15(桐花公園內)

 

火車資訊:

搭乘火車至銅鑼火車站下車,轉搭計程車約6分鐘即可到達。

 

開車前往:

1. 國道1號苗栗交流道下,往苗栗市方向,接台72線往大湖方向,到達客屬大橋右轉,過客屬大橋後即可到達。

2.國道1->銅鑼交流道->往銅鑼方向走->13銅鑼外環道往苗栗方向->至中正路左轉-> 銅鑼火車站前右轉119->桐花公園(客家大院)。

 

苗栗故事館餐廳:苗栗縣銅鑼鄉銅鑼村中正路192

電話:037-9817360925-990343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i495051&aid=22813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