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墉的藝術世界
2013/06/04 07:07:05瀏覽637|回應0|推薦0
多數人知道劉墉是著名作家和演講家,不知他更是極早就成名的畫家。22 歲劉墉得到台師大藝術系展國畫第一名教育部長獎,隨即應邀亞細亞現代美展等國際展出,接著應邀免審查參加歷屆全國美展。



28 歲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和新聞局的推薦下接受美國丹維爾美術館邀請為駐館藝術家,再成為紐約聖若望大學專任駐校藝術家達十年之久。

他曾是美國水墨畫學會的全權評審,中英文繪畫著作銷行全世界,作品被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及世界許多美術館收藏,從 2007 年開始他的畫作年年進入蘇富比國際拍賣而且高價成交,甚至作為蘇富比拍賣目錄的封面。

早在 70 年代,張大千已經與劉墉論畫,並為他的詩畫散文集題署;梁實秋、張其昀等大家除了與劉墉論詩畫,也購藏劉墉的作品。

80 年代,劉墉在太平洋文化基金會的獎助之下連續為臺灣山水和翎毛大師黃君璧、林玉山撰寫繪畫理論專書,以中英文版全球發行,獲得故宮博物院院長秦孝儀及歷史博物館館長何浩天等極高評價,國立藝專前校長張隆延、鄧昌國、黃君璧等藝壇大家也評論劉墉的作品有過於惲壽平。

劉墉以才子名世,詩書畫藝兼擅,其畫名或為文名所掩,但論劉墉畫,不可與他的文采區隔,正因為他的文學境界與感性,使他的畫中有詩,也由於劉墉的畫眼,使他的文學靈動,詩中有畫。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7711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