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電影欣賞:《玉卿嫂》(Jade Love) (1984)
2023/04/08 08:08:09瀏覽774|回應0|推薦5
《玉卿嫂》(Jade Love) 是一部 1984 年的台灣愛情電影,改編自白先勇 1960 年的同名小說,由張毅執導、編劇,楊惠姍、林鼎峰、阮勝田、劉引商、傅娟主演。影片講述了一段抗日戰爭時期發生在廣西桂林的悲慘愛情故事。影片最初上映時被行政院新聞局刪掉了 4 分鐘 (包括性愛鏡頭),完整版到 2012 年才在台北電影節放映。

※ 得獎紀錄:第 21 屆金馬獎最佳原著音樂、最佳童星 (林鼎峰) 及最佳錄音。

◎ 劇情簡介 ◎

抗戰時期,李家少爺容哥兒的父親在前線打日本兵,他與母親住在桂林的大宅子。奶媽辭了工作返鄉,容哥為此整日吵鬧,但自見了玉卿嫂第一眼,容哥即被她整身的溫柔淨扮吸引。玉卿嫂穿月白色的短衣長褲,烏黑的頭髮盤髻,耳墜子一閃一閃,讓容哥好生喜歡。容哥緊緊端詳玉卿嫂標誌的臉,卻看見魚尾細紋,容哥問起她的年齡,玉卿嫂答有三十出頭。

容哥與玉卿嫂很快地親近起來,宅子裡人也對她議論紛紛,對時局的變化漠不關心。李太太的麻將桌依然熱鬧,閒話不只家常,還有蜚語,說玉卿嫂原是體面人家的少奶奶,丈夫抽鴉片過世了,家道中落,才出來做事。男傭人們的眼睛也不安分,個個盯著玉卿嫂瞧,嘴巴更是下流放肆。但玉卿嫂總是一逕淡然,不願容哥為她出頭,遠房表哥滿叔想討玉卿嫂做媳婦,她也不為所動。

平日玉卿嫂對容哥百般依順,唯獨不讓他跟著回婆家,宅子裡傳言玉卿嫂在外有情人,更引容哥好奇。一日容哥偷偷跟蹤出去,發現玉卿嫂在村外巷子藏一個年輕男子名叫慶生,慶生年紀約二十出頭,長得斯文體面,容哥見了很是喜歡。玉卿嫂說慶生是他的乾弟弟,若容哥不將慶生之事說出,便讓容哥再來。隔日,容哥便迫不及待拉著慶生要去看戲,慶生卻怕玉姊不高興,但還是被強拉去了。第一次看戲的慶生被俊俏的刀馬旦金飛燕吸引,看得目不轉睛,容哥順勢推薦慶生到戲班演奏胡琴。回家後容哥興沖沖講給玉卿嫂聽,玉卿嫂臉色轉沉,說戲園子不好,要容哥別再帶慶生去。

容哥慢慢發現這對姊弟有點奇怪,玉卿嫂對慶生無微不至,卻很不喜歡他到外面,彷彿想把他拘在屋裡。容哥也在街上遇過慶生,慶生卻要容哥別對玉卿嫂說。除夕夜,大夥都在熱鬧,玉卿嫂又不在,容哥到慶生那兒去尋,卻撞見玉卿嫂與慶生交歡。一日,容哥趁母親不在溜到戲院,卻看見慶生走台,更在後台伺候金飛燕,他趕緊回家告訴玉卿嫂。戲散了,玉卿嫂親自瞧見慶生與金燕飛像小倆口親密,她渾身發抖,癱軟在地,容哥在旁不知所措。

元宵夜,玉卿嫂帶容哥去找慶生,外頭滿是喧騰笑語,裡面卻是一室沉悶。玉卿嫂不願意慶生出去,兩人開始拉扯,玉卿嫂突然打他,下一刻卻又愧悔萬分。但慶生堅持出去,玉卿嫂不斷叫喚,慶生說自己才二十歲,要玉姐別再管他。

過了幾天,玉卿嫂恢復了往常的靈秀,細細上了妝。她說要到慶生那點有事,很晚才能回來,要容哥保守秘密。天微亮,容哥發現玉卿嫂不在屋裡,連忙起身跑向慶生住處。推開門,容哥看見慶生臥倒床上,嘴巴喉嚨都是鮮血,玉卿嫂握著短刀,哀戚的眼神緩緩望向容哥,再把刀往自己身上刺。玉卿嫂倒在慶生身上,月白色的衣裳被血染紅,她緊緊攀著慶生,直到斷氣。

玉卿嫂死了,戰況也逐漸緊張,容哥全家準備搬到重慶,過去的時光不再,容哥的童年也結束了。



來源:YouTube、Wikipedia、@movies、TFAI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bman&aid=17883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