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書分享】山姆告訴我的事
2010/08/02 14:30:02瀏覽944|回應0|推薦17

故事大綱

    自閉症山姆與心理治療師外公丹尼爾的深情對話。

    因車禍造成四肢癱瘓的丹尼爾,擔心無法陪伴山姆一起長大,他將自己從輪椅生活中所學到的經驗、專業的觀察、細膩的傾聽,告訴現今生活忙碌中的你和我──曾經懂得、而因忽略了~而忘了的十七件小事……

    幾次山姆無意間說出來的話,丹尼爾開始思考這其中代表的意義與價值!

   

    印象蠻深刻的一段,天真的山姆:「每當山姆看電視的時候,總想弄明白是什麼東西使得觀眾哈哈大笑,結果他以為只要把笑聲之前的台詞背下來說一遍,大家就會朝著他笑!現在他都已經八歲了,還是常記得一些笑話說給別人聽,讓周圍的人開心。他未必總能明白為什麼別人會笑,但他知道使別人開心地笑是值得努力的事情。」原本覺得接觸自閉症的故事是一件很沉重的事──畢竟他和一般的孩子不同。對我們而言,比較陌生!但全文許許多多丹尼爾的敘述、感受;我想,他想留下一個很棒的觀念留給山姆「容許快樂」。

    我還喜歡文中一段很棒的感覺,「有一次山姆到我家時,他請看護將我扶到沙發上,這樣一來他才可以躺在我的大腿上,和我ㄧ起看電影。電影看到一半,我們兩個人望著彼此的眼睛,沒有多說什麼,沉默中,我們感受到彼此巨大的愛。」山姆:敏感、純真、善解;丹尼爾:敏銳、真情、感性!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cjean1218&aid=428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