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益專欄/為牠寫一篇生機
2013/06/24 08:04:03瀏覽292|回應0|推薦2

你可曾為貓狗寫一篇文章?

國小、國中的作文課,老師給你們一篇題目,叫動物的自述,同學們興高采烈,想像力已馳聘到遙遠北極企鵝的身邊,而安靜、乖巧的你,可能寫一篇〈熱帶魚的自述〉、〈海鷗的自述〉,因為他們徜徉天空、海底,離你夠遠,這段距離美,勘可容納你投射出一片無邊無際的想像……

後來,你發現,鮮少有人會寫一篇〈貓的自述〉、〈狗的自述〉,生活周遭隨處可見的兩種動物,已然讓你對們的印象、生活習性,全然定型。你憑藉腦海中定好的規則,來對待路邊、鄰家、寵物店,所遇到的們。你早將們「階級」劃分得一清二楚,「哇!這隻好可愛……」「小心牠咬你!」「離牠遠一點……」。你用你切分「朋友/敵人」的社會學角度歸類他們,卻忽略了,人們之所以本能這麼做,只因為,需要牠們。

牠們是你最忠實的朋友……

 

為牠寫一分幸運

 

我的那個自由發揮的作文題目,發生在國一。當天放學,走經學校車棚,看到一隻落寞的狗。一隻皮毛禿光的狗,我至今不太忍心給牠形容詞,牠幾歲?換算成人類年齡,該要跟我一樣在上學了。看著牠的同時,我彷彿也看到牠被人們狠心遺棄的那瞬間。真的,那瞬間,只是一道門,只是一念之間,一種遠離的嘆息。一如我慢慢走遠,再怎麼想幫牠,也只落得不得要領、無從幫起,而後步步遠離。

當天,我嘗試將牠寫成一篇文章,那篇自由發揮的文章。我寫,某天,我在街道看到一隻狗,牠面前有一個鐵碗,鐵碗裡有稀飯,牠舔著舔著,無助的眼神,彷彿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

文章寫得不長,沒有拿到高分。難以解釋的是,我修飾了自己的記憶,牠明明沒有食物可吃,場景也更換為熙來攘往的街。我不確定自己為何要寫一個碗給牠,更不知道為什麼碗裡會是稀飯,現在想起來,似乎稀飯是跟獨居老人、弱勢團體聯想在一塊的最直接的食物,尤其,一碗稀飯,看起來像一餐,也像一天唯一的一餐。至於將場景換到街道,似乎是渴望有心人看到這隻可憐的狗,能不吝伸出援手。我渴盼牠得到這分幸運……

毫無疑問,我們潛意識,都有主動關懷、幫助這些動物的善的能量。

 

表達一點都不難

 

那個拙於表達的90年代,書寫管道缺乏,當你抽屜沒有一本筆記本,心中那份叨絮,即可能隨時被時間沖走。

別忽視「叨絮」的力量,某種角度,它是發自內心的竄動,可產生動能,為你的生活標下諸多目標、契機,你踩著叨絮,往上彈跳,下個落點,可能就在流浪狗、流浪貓的身旁你將叨絮丟擲出去,它由一,散成十,幾天後,人們感染了你的意念,周遭環境因此有了改善的契機。

網路普及,改變了書寫模式,只要人們願意分享,隨時可以傾吐心事,給部落格聽,給臉書聽。這微妙的傾吐,就是一份能量。

每天打開網路,瀏覽器充斥一閃而過的、短促的笑料,低級當有趣,人與人,因此更加接近,也益發遙遠。大家遺忘了,這類集體、大量的轉貼轉載,可以放在更有意義的行動上。而部落格書寫、臉書抒發,從來就不必是速成、廉價的。

比起每天耗在電腦前,快手打出落落長的臉訊、即時通。撥一點時間,為孤苦無依的貓、狗,寫一篇文章,彷彿舉手之勞。

儘管你我都知道,這篇文章,潛藏的巨大影響力,絕不只是「舉手之勞」而已……你閉上眼,思緒回到生命中與眾多素昧平生的流浪貓狗會晤的片刻……那些素昧平生,哪怕只是簡單、純粹的眼神交流,都極可能傳遞給貓狗們一股強大的求生意志。

鮮有貓狗,能長久和家人聚在一起。但這些流浪貓狗,何止沒有家人呢?急速穿梭的車輛、同類的攻擊、人類的撲殺、渾沌不明的明天……。生存,竟是與他們為敵。

不是寵物、不是玩物,一個個貨真價實的生命,踽踽流浪於險惡的街,牠們的下一餐在哪裡?毫無疑問,握擁數位相機、電腦鍵盤的你,早已、也一直握有解救牠們處境的齊全配備。一篇部落格文章,「噠噠噠噠……」帶領你找回一個單純不過的孩子般的善意,為流浪貓狗找一點光、掙一點希望,一點都不難。

可曾為貓狗寫一篇文章?現在,就可以開始了。

本文發表於照生月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yne119&aid=780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