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拿/視障人的感官世界
2015/01/20 15:17:26瀏覽965|回應0|推薦14

退休後第一次看試片6項金馬獎影片┌推拿┘吸引我的是,看婁燁如何探照視障者的感官世界。

 

近年來疏於關注電影圈的動態,觀影前只知┌推拿┘由大陸演員和視障人一起擔綱演出,也知道郭曉冬演的是王大夫,還有拿下本屆金馬獎最佳新人的視障演員張磊,至於伊能靜的演員男友秦昊則不知演的是哪一個角色?

 

以全然空白的心情看┌推拿┘,意外被沙宗琪推拿中心的老闆給吸引了,看他相親落空後,落落大方地翻著眼皮大聲吟詩:┌如果有來生,要做一棵樹,站成永恆,沒有悲歡的姿勢。一半在塵土裡安詳,一半在風裡飛揚,一半灑落蔭涼,一半沐浴陽光。┘這是何等自在的胸懷!

 

後來又見他在舞場裡拉手滑步,腳步輕盈,竟在庸俗中舞出了遊刃有餘的浪漫,彷彿┌女人香┘裡的艾爾帕西諾上身了。當下心想:這位視障朋友演得真好啊,怎麼沒被提名、拿獎?(步出戲院才知道:呵,原來他是秦昊。可演得真像視障朋友!)

 

事實上,視障者比起聽障者,更像是二度空間的一列蟻隊,因為聽障者比手畫腳時反令人覺得在高談闊論,而視障者因為看不見,即使說話也是輕聲細語,倒像是無聲的存在,鮮少惹人注意。

 

婁燁以手術刀般的銳利全面剖照視障者的困境與生活,不乏血淋淋、火辣辣的畫面,尤其是找不到出口的情慾火山,隨時都有盲動橫流的危機。這種毫不遮掩的直觀,令人怵目驚心,但視障者的血肉之軀也因而立體呈現了出來。

 

另一個有趣的面向是,沙老闆暗戀美女推拿師都紅,都紅暗戀小馬,小馬愛的卻是人妻小孔,只因眷戀小孔的氣味。

 

是啊,觀眾看時或許不解小馬為何不愛美麗推拿師而愛上不漂亮的小孔(想來導演選角也是刻意安排),婁燁想凸顯的是,明眼人在意的美醜在某些視障者心中意義不大,反比不上一股安心的氣味。其實,即使是明眼人有時亦是,如法國片┌美得過火┘便闡述過此一角度。

 

婁燁拍┌推拿┘,彷彿拿顯微鏡、探照燈,放大了一列行進中的蟻隊,看他們如何相濡以沫,以觸鬚交談,如何駄重貯糧、吃喝拉撒。

 

這麼說來,視障者之於明眼人的疏離,或許真有點兒二度空間之於三度空間的況味!

前景娛樂/提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20328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