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味》短的好!
2020/12/21 14:30:27瀏覽3147|回應1|推薦12

之前不經意在電視上看到短片版「孤味」,十分驚艷。

短片版敘事流暢,結構精悍,演員調性統一,不慍不火。全片歌起歌落,片頭阿嬤搭計程車接孫女,車內大唱卡拉ok,片尾阿嬤缺席失聯老公告別式,藉卡拉ok抒懷,唱的是同一首歌「孤味」,頭尾呼應,一以貫之,餘味無窮。

短片版「孤味」,阿嬤(陳淑芳)對第三者(方文琳),從太平間的充滿敵意,到靈堂摺不好紙蓮花,第三者接過時不經意一句「溫柔點不要太出力」,似稍點開阿嬤內心的迷霧;至第三者借宿家中,阿嬤拉孫女居中,三人同床共枕,閒話家常,已顯示出阿嬤的諒解與大度。

短片版「孤味」舖陳有序,節奏明快,全無贅飾,堪稱絕妙好片。

相較之下,長片版補實了來龍去脈,又延伸出女兒們的感情線,人物關係龐雜,有些情節顯得刻意,反而失去「畫龍點睛」之妙。

長片版集合許多知名演員,星味十足,卻因而失去短片版的調性統一,尤其片尾加了徐若瑄唱的「別人的」,有些畫蛇添足了,也削弱「孤味」的餘音裊繞。

片中所言:孤味,就是專心做好一件事。陳淑芳的表演層次分明,恰到好處,贏得金馬影后,實至名歸,不過,就片論片,短片版較長片版更能體現影片精髓,也更有神采。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154786859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3 10:39
名家影評很是到味
也在MOD看過短片孤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