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hat a wonderful world!57歲美國阿多仔和80歲台灣阿嬤的半世情!
2007/11/13 20:30:07瀏覽6112|回應20|推薦22

最近因為見證一件事,讓鐵母雞天天都覺得,這個世界實在無限美好。^^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還記得「鐵母雞遊世界」曾提到有個「國際免費交換住宿組織」Servas嗎?(見第56頁),上周(11月5日),美國一名Servas會員Hayden(海端先生)到台灣停留4個晚上,其中有一個晚上,鐵母雞負責接待,帶Hayden吃台灣小吃,再去聽國樂音樂會。

 

言談中得知,Hayden第一次來台灣是民國59年,當年還是大一學生的Hayden到台灣的中華語文訓練所學中文6周,住在寄宿家庭周媽媽的家裡,有一段難忘的回憶。由於思念周媽媽一家人,Hayden民國66年第二次來台灣拜訪周家。期間曾書信往返,幾年前,Hayden想走一趟亞洲之行,拜訪他在亞洲的朋友,但寄到周媽媽家的信,履被退回。

 

去年,台灣一位Servas會員黃小姐到Hayden家投宿,Hayden又請她幫忙依原地址找周媽媽,得知周媽媽已經搬家,問了現住戶,也不知道周媽媽何在。鐵母雞接待Hayden時,Hayden說,「在台灣的家不見了」,很是失落。

 

這讓鐵母雞開始動腦筋,如何幫他找到周媽媽。

 

記者出身的鐵母雞第一個念頭是找媒體,而且因為Hayden只在台灣停留4個晚上,鐵母雞知道此事已是第2個晚上,只剩2天可以找人了,因此,如果要找媒體,最好是找速度最快的電視。誰的影響力最大?於是我找了T台記者,不巧,認識的記者手機沒開。

 

電視台碰壁後,第二個念頭是,找警察局,現在台灣全國戶政系統連線,也許電腦一敲就找到了也說不定,警察局如果覺得此事很感人,也許還會通知媒體來採訪,這樣我就不必自己找記者了。於是,打了電話給在報社跑社會線的記者,看這樣可不可行。真是對不起他,早上10:00就去吵他,社會線記者都是工作到半夜兩三點,睡到中午的。還好這位記者朋友宅心仁厚,沒有發飆。

 

於是我這位朋友決定根據我從Hayden那裏得到的地址去查是屬於台北市哪一個派出所的轄區。很心急的鐵母雞實在很過份,什麼事都希望立刻馬上能解決,怕他睡回籠覺擔誤時間,還問他,你幾分鐘後可以回我?朋友十分鐘後告訴我,是XXXX派出所,電話XXXXXXXX。先電話連絡,確認無誤,是這個派出所管轄。鐵母雞當天晚上要參加一個考試,白天忙著準備考試,只好請另一位Servas會員陪Hayden去。

 

Hayden剛開始覺得要這麼大費周章嗎?說他是好公民,從來沒去麻煩過警察。Servas會員陳小姐說,她從未進過派出所。鐵母雞實在是熱心到無可救藥,拚命遊說Hayden,「也許電腦一敲,就找到人了,為什麼不試一試呢?我想這是最容易找到人的辦法了!就算沒找到,我們也沒有損失啊。」

 

Hayden答應了。準備那天(周三)下午到派出所去。警察問了情況,不一會兒,真的,就找出周媽媽女兒的地址和電話。真是神哉,台灣的警察和戶政系統!只是陳小姐打電話到周媽媽女兒家時,沒人接電話。兩人還是忐忑不安,不知道最後能否如願。

 

Hayden在Servas會員陳小姐家只住了兩晚,周三那天搬到另兩一位Servas會員Amo家。陳小姐和Hayden在派出所分道揚鑣後,陳小姐搭計程車回家,她看那住址,「健康路…,離我們家不過十分鐘車程…」,想著想著,計程車剛好開到健康路,也超熱心的她決定下車直搗黃龍。找到地址按門鈴,一名女子來應門,說明來意後,女子說,「Hayden啊?我認識啊,周媽媽就是我母親,但是她不住這裡,不過,我可以連絡她」,隨即撥了電話,就找到周媽媽了。雙方相約隔天上午九點到周媽媽家會面。

 

鐵母雞約傍晚六點接到陳小姐電話,知道找到人了,興奮得不得了,「一天就找到人了哦,真是太有效率了」,這下子,Hayden一定更愛台灣了。按捺興奮之情先去考試,等考完試,開始想像兩人會面的情況。我決定隔天請假,犧牲一日工資,去見證57歲Hayden和80歲周媽媽的會面,我堅信,一定會很感人。

 

Oh,周媽媽」,「Hayden啊」,兩人擁抱,停在那裏幾十秒鐘,Hayden很是激動,一時無法說話。「周媽媽,你一點都沒變」,「Hayden,你變老了」,Hayden和我哈哈大笑,周媽媽隨即招呼我和Hayden進門。

 

周媽媽雖然已經80歲,而且一個人住,但是家裡布置得非常乾淨、典雅。她拿出最近幾年拍的照片,向Hayden說了最近的生活。「小弟(周媽媽的兒子)呢?」,「在日本工作」,「小妹(周媽媽的女兒)呢?」,「在家忙著帶小孩」。Hayden不知道周爸爸的情況,但是很理解華人文化的Hayden很禮貌地沒有問,倒是周媽媽主動說了,「周爸爸九十幾歲了,得了帕金氏症,什麼人都認不得了,住在安養院」。

 

他們兩人說了三十年來的人生故事,真是道不盡,說不完。從中得知,原來Hayden當年大一來台灣時,是周媽媽第一個接待的外國學生,周媽媽也是第一次當home stay家庭。也許是因為如此,雙方的感情特別濃厚。其實Hayden在台灣6個星期,只住在周媽媽家一個星期,一周之後,他住到另一個接待家庭,但那雖然是教授家,卻天天都在打麻將,沒人煮飯,Hayden於是又跑回周媽媽家,所幸,周媽媽沒有拒絕,還安慰他,「沒關係,在我們家吃飯」,晚上時間到了,Hayden才有些無奈地回教授家睡覺。

 

Hayden特別帶了一本Guestbook給周媽媽看,本子裏是Hayden在美國接待外國學生的照片,還有外國學生的留言。至少有四、五十名,從日本、韓國、伊朗、以色列、紐西蘭、羅馬尼亞…等世界各國的學生和旅行者借宿在Hayden家。

 

Hayden指著本子裏一張照片說,這位是伊朗來的學生,他的父母在美國唸書、工作,生了這個小孩,不幸,小孩兩歲時父母離異,媽媽帶著小孩回伊朗。等小孩長大成人,二十四歲時,想到美國唸書,和親生父親書信連繫時,他幾頁的長信,只得到父親幾句話的回覆,他決定不去投靠父親,經學校安排,住到Hayden家。

 

Hayden說,沒多久,這位伊朗學生打電話給人在伊朗的媽媽報平安,伊朗媽媽要求和Hayden說話,媽媽說著說著就哽咽掉淚,拜託Hayden一定要照顧他的小孩。為了讓伊朗媽媽放心,往後Hayden每個月都寫信給伊朗媽媽,告訴他小孩在美國的生活,直到小孩回到伊朗為止。雖然這名伊朗學生其實只住在他家一個月,後來就搬到學校宿舍去了。

 

「現在我這樣照顧外國學生,其實是當年在台灣受到周媽媽的影響,我想,有一天如果我有能力,我也要像周媽媽照顧我一樣,好好對待外國學生」。

 

一位住在台灣的媽媽,因為熱心款待美國大學生,三十多年後,這位美國大學生又照顧更多世界各國的學生,甚至比學生親生父親的付出還多,學生們何其有幸,從一方失去,卻從另一方得到世間之愛!這個世界,不是只有電視新聞天天播的兇殺案,還有最珍貴,發自內心,不求回報的真善美之情哪!

 

人性良善的一面,何其可貴,在周媽媽和Hayden的身上,是這麼自然地流露,想起一首歌,What a wonderful world,我忍不住哼了起來。

 

 

P.S.1.你一定很好奇,周媽媽也講英文嗎?Oh,不是,周媽媽講中文,Hayden也講中文,Hayden的中文好到根本不需要翻譯,他還讀四書五經咧!

 

2.一定又有人問,真可惜,怎麼不找記者來報,找過了,但是報社記者告訴我,在忙重大刑案,沒時間。唉…

 

3.想起在觀光目的別中,除了觀光、商務之外,有一項拜訪親友,以前一直不懂,「拜訪親友」一定也會遊山玩水的嘛,應該也算觀光。認識Hayden之後才知道,原來真的有人出國就是拜訪親友的,Hayden這次的亞洲行約一個月,從日本、台灣、香港、大陸,都是在找以前住過他家的學生、他住過的home stay家庭、過去工作上認識的朋友,其中一位在北京,已經92歲,他想,再不去拜訪他,有一天想看也看不到了。不管當地風光如何,他只是想去和昔日朋友談天說地。

4.用力推動青年旅遊絕對是值得的,你看Hayden年輕時受的禮遇,產生多麼大的影響!

5.家庭主婦也可以做國民外交,你一定也可以!

 


感謝小帥哥配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meimei&aid=13715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結善緣..把愛傳出去
2008/03/05 12:52

真的很感人..台灣人就是那摸可愛..熱心

結善緣..把愛傳出去


Keithwu
So nice
2008/02/26 14:53

鐵母雞的菩薩心腸, 讓台灣與世界的愛能散發出來,

實在是太感人了....


周媽好友
感受中的淚
2007/12/26 19:10

嘿  您的到來 對周媽是無限的美好 今天剛好去找她老人家

她把您寄來的[卡片]興奮的敘述您們生活的點滴

我們[共三人]在看周媽溫馨的眼神中充滿甜美的淚水

對您這份感謝周媽的大愛 我們深感致意

對現今社會真是非常非常好的教育  特此感恩   感恩人

鐵母雞(wangmeimei) 於 2007-12-30 00:55 回覆:
謝謝您來信鼓勵!^^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把文章轉貼出去
2007/11/27 09:22
看到不少信箱裡的友人來回應 真棒!真棒!真棒!

woodwords
感動
2007/11/23 13:36

真是讓人感動的事,
這才真應該被報導出來!

by the way,
我原來george.sheu@ua.com.tw的email因離職早不能用了,
日後有消息,
請傳georgesheu@yahoo.com囉!謝謝!


鐵母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Mimi的留言
2007/11/17 13:01
謝謝妳的分享!看了很感動!
讓我想起16年前當我還是高中生時,到美國遊學homestay的老奶奶
4年前我跟他斷了聯絡,直到最近才找到新地址
算算老奶奶已經九十多了,我其實有點怕跟他聯絡,怕得到的是不好得消息
看了你的文章,我想我應該勇敢聯繫~因為放在心裡很久了,遲遲沒有動作,是個牽掛
 
再次謝謝你的分享,也再次 push 我! 
 
Mimi

Jodie
成為彼此生命中的貴人
2007/11/17 00:15
剛到外地的時候常常有些令人緊張的狀況,如對語言、環境的漠生,對人們文化習慣的不清楚。當年周媽媽的愛心如冬天裡的一條大毛毯,暖暖地裹住Hayden這位異鄉的遊子。我可以感受Hayden心裡的溫暖,在異地時任何一個投來的微笑都可立即解除自己對於漠生環境的恐懼,更何況是周媽媽如母親般的關懷。

這真是個貴人滿滿是的故事,被吵醒的記者、被麻煩的警察、Servas會員陳小姐、載客的計程車司機、台灣有效率的戶政系統、周媽媽的女兒、偵探鐵小姐、感恩的Hayden、菩薩般的周媽媽。

希望我們都成彼此的貴人。

meaning
感動
2007/11/16 23:42

真的很感動~



好感人喔~看了不自流淚.
2007/11/16 20:30

好感人喔~看了不自流淚.

台灣還是有溫暖了.我們也要加油~利用我們的天賦那就是愛.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uch my heart
2007/11/16 16:34

這篇導很能觸動人心

也讓我很想去拜訪好久不見的朋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