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是牽制政府盲動的煞車器
2022/03/20 01:25:38瀏覽608|回應0|推薦2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向美國國會發表視訊演說,呼籲美國在烏克蘭上空設立禁航區,但未能改變美國戰略謹慎的決策。隨後與美、英軍事領袖舉行視訊對話時,澤倫斯基終於承認,烏克蘭不可能加入北約。澤倫斯基的覺悟有些晚了,如果早知道北約不可能為了防衛烏克蘭而與俄羅斯開戰,再如果早知道美國不會派兵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這場戰爭可能就不會發生。

抗中保台 策略已鏽

只是世間沒有後悔藥,「四十年來家國,三千里地山河。鳳閣龍樓連霄漢,玉樹瓊枝作煙蘿,幾曾識干戈?」一千年前李後主的感嘆,跟當前烏克蘭的局勢幾分神似,所不同的是李後主在「最是倉皇辭廟日,教坊猶奏別離歌,垂淚對宮娥」之時,澤倫斯基還可以透過網路視訊對英、加、美等國的國會發表演說,請求西方國家支援烏克蘭戰爭。

這一點台灣人和烏克蘭人很不一樣,或許受到烏克蘭戰爭的影響,也可能本性更為理性,多數民意傾向不和大陸對抗,如果發生戰爭,不僅承認國軍打不過解放軍,也認為美國不太可能派兵幫台灣打仗,最多就是提供武器,讓台灣人自己去跟大陸拚,反正兩岸怎麼戰,死傷如何,最後贏家是美國跟美國的軍工企業體。

依據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發表「烏克蘭戰爭與台海安全」民調,只有34.7%的人認為台灣有能力單獨抵擋中國的軍事行動,高達56.2%認為國軍無法抵禦解放軍的攻勢。至於美國是否會在兩岸發生戰爭時出兵協助台灣,有42.7%認為美國會出兵,47.3%認為不會。值得注意的是,據該學會2020年10月發表的另一份「台海安全」民調,當時有55.1%的人認為美國會出兵協助台灣,但俄烏戰爭爆發後,台灣民眾對美國派兵支援的信心劇降約13個百分點。

該民調也問及美國可能助台的4種方式,包括:61.5%認為美國會提供武器,48.5%認為會公開聲援、44.1%認為會情報支援、26.1%認為會派兵支援。顯見台灣人民對於美國只會提供武器給台灣的認知最高,相信美國會派兵支援台灣的比率最低。澤倫斯基是在向美國要求設禁航區不成後才要求美國提供武器,可見台灣人比烏克蘭人更清楚美國的作風。

和平共處 最高價值

可惜人民的理性不等於政府的理性。民進黨在2019年推出的「抗中保台」選舉策略,應對當時香港的「反送中」風潮,在大賣「芒果乾」之下,讓蔡英文以史上最高的817萬張選票贏得連任。但是,在烏克蘭戰爭發生以後,支持民進黨「抗中保台」策略的民眾,已經降低到16.1%,反而有高達77.3%的民眾支持兩岸應該維持「和平往來」,可以說「和平共處」才是兩岸關係最高的價值。

但是,民進黨人不相信「抗中保台」策略已經生鏽。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就在政論節目中語出驚人,他說這一代的年輕人,甚至更年輕的年輕人打電動玩具超強,未來新的戰備武器只要把東西寫得很清楚,就會像打電動一樣,年輕人3至5分鐘就能上手。這種把打仗當遊戲的說法,連黨內同志也看不下去。

這就是台灣人民很理性地看待兩岸關係,但是執政者卻還是不理性地迷信戰爭,即使烏克蘭戰爭的悲慘事實擺在眼前,還是驚不醒他們。民進黨以自己的不理性執政,選舉時搧動群眾支持他們不理性的策略,這就是民粹主義的根源。

烏克蘭戰爭之前,烏克蘭政客迷信加入北約可以保護國家安全,搧動烏克蘭人民支持「親歐抗俄」,結果是引狼入室。儘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坐鎮首都基輔安定民心,帶領烏克蘭軍隊保護國家,但國土遭受生靈塗炭,百姓也只能坐困愁城,人民流離失所,這難道不是因為烏克蘭的政客「幾曾識干戈」所害?

台灣不是烏克蘭,兩岸最大的幸福是大陸堅持和平統一,台灣人民理性看待兩岸軍力失衡的現實,不可能支持民進黨冒進的法理台獨路線,人民最終還是牽制民進黨政府盲動的最佳煞車器,這是台灣之幸、兩岸之幸。

(本文寫給為中時社論,2022.3.18)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172076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