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假為真的文德皇后
2011/02/28 23:50:38瀏覽221|回應0|推薦0

唐太宗剛登基時, 為了治理國家, 虛心納諫, 甚至還鼓勵眾臣進諫, 因此處於太平盛世中. 但到了晚年, 他卻自滿於現有成就, 也對自己的能力大感驕傲, 但卻開始聽不進臣子的意見了~

某一天魏徵來向唐太宗提出意見, 希望太宗不要到終南山遊玩, 又批評太宗納諫時都不認真, 只是虛應一下臣子, 讓太宗當下聽得火冒三丈~

文德皇后聽到唐太宗向其抱怨魏徵, 他說 "我非要找個機會宰了這個莊稼佬不可, 省的他一天到晚找我麻煩, 這樣不行那樣也不行"~

文德皇后聞言, 大驚說 "是哪位大臣斗膽來觸怒陛下呢?"

唐太宗咬牙切齒的說 "還不就是魏徵那個老傢伙, 當著群臣面前讓朕下不了台, 叫朕---這皇帝怎當下去"~

文德皇后這下知道問題點了, 但這時怎麼勸皇上, 恐怕都聽不進去~

她回到自己的寢宮後開始盛妝打扮, 就像是參加重要慶典般慎重, 然後又喚來眾宮女, 打起了儀仗列隊來到唐太宗的殿前, 一進門便行大跪禮, 並且高呼 "吾皇萬歲"~

此時唐太宗仍在氣頭上, 卻被皇后這樣的打扮, 一下子愣住了, 不明所以, 當下問起皇后為何行禮如此隆重~

文德皇后臉上滿是笑容跪在地上說 "我給皇上賀禮來了"~

唐太宗聽了更是摸不著頭緒~

文德皇后正經的說 "我聽說主盛臣忠, 皇帝英明治國, 臣子就會盡忠竭力, 敢於直言進諫; 皇帝昏庸無能, 就會聚集一些阿諛奉迎之徒~ 如今魏徵敢於直言進諫, 當面批評您, 這不正表示皇上您的英明賢正嗎? 我也為能為這樣的皇帝侍奉而感到榮幸, 也為大唐延綿感到欣慰~ 您說, 這樣我不應該向您賀喜呀!

聰明的唐太宗一聽就知道皇后這樣的舉措~ 不就是在暗示他不必為此事而發火, 當然也為皇后的苦心安排而感動~ 趕忙將皇后扶起說 "皇后的意思朕明白了, 以後朕一定虛心聽取臣子諫言"

有智慧的文德皇后不正面去說皇上, 而用這種"皇上不會是昏君"的假設, 讓皇上相信就是因為有魏徵這樣的諫臣, 才得以突顯皇上的英明啊~



高招的人懂的運用這種 "以假為真" 的說話方式~

去讓別人相信他想要表達的事~

而讓事情有了一個轉寰的餘地~

也讓彼此皆大歡喜~



只是在現今社會中有多少的領導者~

有這份雅量與智慧去接受屬下誠心的諫言~

即使只是私下諫言都不見得能接受了~

尤其是大庭廣眾之下諫言~ 事後絕對是秋後算帳~

可怕的是身邊又沒有如文德皇后那般可以當做緩衝潤滑要角~

多少的主管或領導者都是一意孤行~

久而久之~

聽話的~ 會說好聽話的漸漸吃香喝辣~

不想同流合污的~ 大多慢慢地選擇離開~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ltzdance&aid=4933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