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普洱茶王福源昌號品賞記-吳德亮
2012/07/29 18:58:39瀏覽1289|回應1|推薦5

久未聯繫的大陸茶友A君,某日忽然在台北來電,要將新購不久、價值飆破百萬人民幣的福元昌號普洱圓茶單餅攜來讓我看看,儘管電話彼端客氣地表示要我「鑑定」,語氣裡卻掩不住坐擁茶王的興奮,甚至還有些炫耀的成分,但已經讓我驚喜若狂了。

福元昌號?不就是收藏家夢寐以求的普洱茶王嗎?我曾在2005年為寫作《普洱找茶》一書,前往鶯歌的「大友普洱茶博物館」,徵得主人廖義榮的同意當場開箱拍照,可惜當時以保鮮膜包覆的老舊陳茶不便拆開,無論怎樣打光都無法清晰攝得,最後還是商借了包膜前拍好的幻燈片以高解析度掃瞄存檔,報導刊出在當年由民生報出版的《普洱找茶》,以及2008年聯經出版的《普洱藏茶》二書內,廖君的慨然相助至今仍讓我銘感於心;如今又能再次親眼一睹茶王的風采,怎能不讓我雀躍萬分呢?

目前流通在市面上的「福元昌號」老圓茶,茶葉厚大、條索寬扁,以其磅礡的氣勢而號稱「普洱之王」,茶品則以不同內飛分為較剛猛的藍色與紫色,以及較柔順的白色三種,朱紅色圖字。我的鄰居「中國普洱茶學會理事長」鄧時海教授於1994年出版的《普洱茶》書中,福元昌號圖片內飛即為藍底紅字,而大友廖君所提供的則為白底朱紅字內飛。

662

A君攜來的福元昌號,歷經百年悠悠歲月的洗禮,呈現帶有深褐色的黝黑外觀;早已皺得不成「紙形」、且蛀孔斑斑的白底紅字內飛,在燈光下儘管模糊難辨,依然展現長者飽含智慧玄機的迷人風采,原本應有「本號易武大街開張福元昌記專辦普洱正山地道細嫩尖芽加工督造歷年已久遠近馳名誠恐假冒故特加此內票以杜濛混 主人余福生」共55字內容,用放大鏡仔細檢視,依稀可以認出甚至用「猜」第一行的「本號易武」、中間上方的「已久」,以及最末的「生」字樣,從外觀辨識應該八九不離十了。

664



為了進一步辨識茶品,徵得A君的勉強同意,以鐵製茶刀在餅背凹陷的布球孔內,小心翼翼「挖」出了約末6公克的茶樣,以雪映山房的朱泥小壺沖泡。懷著感恩與虔敬的心,將溫潤呈栗紅色,湯面且泛起明鏡般濃亮油光的茶湯輕啜,濃醇甘美的野樟香果然瞬間爆發、入喉後口舌生津,老韻直衝腦門,餘韻更可以「盪氣迴腸」來比擬,且沖至第8泡後仍不減茶性,抒揚的茶氣與甘醇依然洋溢,彷彿滲透至靈魂深處的精靈,令人難以忘懷。

儘管為了保密,A君堅持不肯將完整的茶餅讓我拍照,只允許我拍攝茶湯,未免遺憾,不過他離去前卻大開佛心,慨然將不慎剝落、約有兩小泡份量的茶碎留下,讓我興奮不已。

666
好茶當然要跟好友分享了,為了聽聽文人對此茶的評價與茶人究竟有何不同,我特別例外地邀請幾位作家詩人到工作室品賞。於是乎,在一個酷暑高張的下午,名作家亮軒、詩人顏艾琳、「李清照感傷劇團」主人劉亮延以及詩人李明足伉儷聚集一堂,務實的劉亮延甚至當場以手機計算當天我們所喝掉的「價值」,以A君告知的天價除以原本350公克乘上6公克,換算成台幣後價值約在8萬以上,直呼「太奢侈了」。眾人在品飲後除了讚嘆,也各自以毛筆留下了感言,為稀有茶王的品飲留下美麗的見證。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667&aid=6676493

 回應文章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實在不懂茶
2012/08/02 05:08
偶喝茶就是西遊記裡寫說的豬八戒,只要大碗茶解渴,要涼的,最怕燙茶伤舌,買茶都只買愈便宜愈好的,一生買了次茶都是九十九分一聽的,紅茶綠茶也不會分,不過上次回台破例在清境農場被賣茶小姐亂蓋竟買了極品的華山茶,下山人家我們禮物,無以為報就隨手送人,被老婆叨唸半天,
顏艾琳(w5667) 於 2012-08-07 23:03 回覆:
台灣好茶很多  且較之大陸老是噴農業  千萬別喝....見意 下次返台 買 新竹  苗栗的 膨風茶- 也就是 ˇ東方美人茶  埔里的紅茶  比如 日月  和菓森林  ...都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