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能開始的故事
2011/06/27 08:12:41瀏覽297|回應1|推薦32
擔任故事媽媽快兩年了,從來沒有遇見過今天這樣尷尬的情形,……

一早我發現廚房裡剩下的一只地瓜上好幾處都冒出嫩芽,心想可以為今天的故事內容提供實物,讓孩子真正見識故事主人翁“番薯刺蝟”的真面目,也隨手抓起 “番薯刺蝟”的好朋友──冰箱旁的一隻“馬鈴薯狗”,同時也在袋子裡裝進分享的熱情,開心的出門,希望能帶給孩子們一些收穫。

不料,一走進教室就聽見班導師尖銳刺耳的責備聲。她的座位旁和窗台邊聚集了六、七位同學,看樣子他們正在訂正數學作業。從高八度的聲調中明顯地感覺到老師非常生氣,從進門到現在沒有停止帶著怒氣的批評和責備。我緩緩將放映視頻影像的白色布幕拉下來,提醒她我說故事的時間已經開始,卻聽見 “啪!”的一聲,馬上回頭一看,原來老師直接拿用自己的手朝一個孩子的手心打了下去,聲音很響,這項體罰跟不平的心情一樣有些力道。

看來怒氣未消的老師並沒有打算將時間交給我,只得走到講台前跟坐在第一排的孩子閒聊:
“老師經常這麼兇嗎?”
“因為今天有很多小朋友作業沒有寫好。” 從孩子沒有正面回答反而輕聲的解釋中看得出來這位小女生是體諒老師的。

繼續等候中望著牆上的時鐘,我已經進來十幾分鐘了,可是老師依然繼續大聲罵人、繼續批改孩子的作業。我緩步走到老師旁邊,她的音量才稍微降低了一些,幸好盛怒中的她還是在意我的存在,她轉過頭對我說:“你可以開始說故事。”可是,她身邊圍著這麼多位同學,又喋喋不休的指責,我實在無法在這種環境下營造一個愉快的說故事情境,就試探地問:今天的故事時間是否考慮取消?她猶豫了一會,才轉身回答我:“好吧!今天取消。”取出光碟片,恢復黑板的原貌,我還是得跟她說一聲 “謝謝”,至少感謝她終於做出終止繼續等待的決定。看著孩子們失望的眼神,我只能無語地走出教室。

說故事這麼久了,第一次見識如此情緒化的老師。在同情孩子們的同時,也偷偷慶幸她不是自己孩子的導師。雖然不被尊重的等候確實讓人有些不悅和無奈,但是,卻也極力試著去理解與包容她的憤怒與無禮。也許年輕的她經驗不足,不善控制自己的情緒,求好心切卻沒有掌握好教學的方法和技巧,也不太懂得尊重別人。

我想了起一位佛弟子,他將身邊的每位眾生都視為未來佛,因此以無比虔誠的心禮敬每位眾生,就算受到輕蔑咒罵與攻擊,始終不改初衷。如果現代人中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從高層次來的話,那麼我們也該禮敬眾生如同禮敬天上的神佛,有了禮敬心以後,少了批評也少了傷害,心情便平靜多了!人間是修行的道場,每個人總要在逆境與失敗中磨練成長,這正是人生不可少的過程,於是心中不再有怨懣與不悅,取而代之的是包容、理解和祝福。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52663&aid=5368156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故事媽媽白跑一趟
2011/06/28 09:45
太不尊重人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欣玥(w552663) 於 2011-06-28 11:57 回覆:

也要感謝那位老師給故事媽媽上了最寶貴的一堂課,是兩年才得以遇到一次的經驗啊!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