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北的天空
2007/03/13 23:17:54瀏覽343|回應2|推薦10

台北的天空

  傳說,古早古早以前,台北是一片汪洋。後來因為地殼變動,地層隆起變成了一塊盆地。就如同許多文明古國一樣,隨著河川的發達,從基隆河與淡水河沿岸的淡水、艋舺、大稻呈等城鎮開始發跡,奠定了〝台北城〞的一片繁榮。從清光緒元年〈西元一八七五年〉獲准設府「台北」才正式浮現於政治版圖,致今一百二十餘年。

近觀歷史,中日甲午戰爭,李鴻彰上書慈禧「台灣,瘴痢之地。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割讓可也。」於是日寇入關,開進台北城,經營台灣為殖民地五十年。台灣光復之後,國民政府轉進來台,建設成反共復國的革命堡壘。於是日本的總督府,變成了國民黨政府的總統府。重回祖國懷抱。

回顧三十多年前,全家出門旅遊是一件大事。當年在希爾頓飯店(今凱撒飯店)右側廣場(今新光大樓)等候公車上陽明山踏青,抬頭仰望飯店大樓,喟然驚嘆!樓高十幾層的建築物,這就是我幼年對繁華台北的初步印象。

時代進步了,想起小時候,有的同學還打著赤腳上學,便當裡總是一條小小的蘿蔔乾。漸漸地環境改善了,社會富裕了,腳上換上了膠鞋。到了國中,從〝黑豹〞和〝中國強〞的帆布運動鞋換上了〝愛迪達〞,到現在的〝耐吉〞。便當裡也多了一個荷包蛋,添上了半條香腸甚至雞腿。從此不再偷偷摸摸的羞澀的半開著蓋子躲在一旁吃便當,到現在的〝麥當勞〞和可樂。台北發達了,人口也愈來愈多,高樓大廈也就如雨後春筍般的往上竄。從當年的希爾頓飯店、台電大樓、新光大樓、到世界第一高聳天際的台北101大樓,證明了台北已朝向國際大都會的目標邁進。

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在新公園(今二二八紀念公園)前的銅牛照相,我被嚇的嚎啕大哭,父親急忙的帶我去喝公園號的酸梅湯並在一旁不斷地安慰我,又帶我到東方出版社買童書。若干年後,我也帶著一對兒女在銅牛前面留影,但他們比我有出息多了,笑著攀爬在牛背上,好不快樂。公園前的銅牛依然,故事的時空竟相差了近四十年。這就是台北,對我父親而言,是異鄉是過客,卻落葉凋零於斯。然而台北依然一代、一代的傳承與繁衍並且充滿著無限的快樂與希望。

仰望台北的天空,有一首古早的歌曲,輕輕的旋律緩緩地揚起在耳際。
『台北的天空,有我年輕的笑容、還有我們休息和共享的角落。
 台北的天空,常在你我的心中,多少風雨的歲月我只願和你度過……………

台北的天空,台北的故事,台北的希望,台北人共同來創造!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30702&aid=814133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次獨自上台北
2007/03/15 00:33
算算也差不多是四十年前。

公園前的銅牛依然,公園裡的涼亭依舊,加上了228的悲情,讓人欷歔!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搶到頭香
2007/03/14 00:10

我要去吃中飯了

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