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向山舉目
2007/03/01 19:23:18瀏覽316|回應0|推薦3

向山舉目

  在2005年12月31日年末的最後一天,我隨同登山隊伍,來到位於南橫公路上的向陽工作站,預備向目的地,向陽山、三叉山、嘉明湖開拔。按照原定的計劃,第一天將在通往向陽山的稜線上紮營,以便在新的一年迎接第一道曙光。哇!能在海拔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跨年,將會是一個難得的經驗,不由得心情開始興奮了起來。
  但是在第一天,身上背負著二十幾公斤登山裝備及攝影器材,在略帶泥濘又崎嶇不平的的山路上緩緩前進,在頭二公里不到一小時的行程裡,就已經開始氣喘吁吁,不堪負荷的開始後悔了。哎!每一次登山都有相同的經驗,前一個小時是磨合期,最艱難也最難熬。往往一邊爬一邊罵自己是笨蛋。好端端的不在家裡享受,卻跑到深山野林來受罪。低著頭看著自己沉重的步伐真是欲哭無淚。
  但是隨著時間的消耗,體力的適應,週遭環境景觀的變化,開始有了另一層體會。從中、低海拔的闊葉林區,漸次的攀升到高海拔的針葉林區,不只是林相植被的改變,清新的空氣含有豐富的芬多精、裊裊的雲霧籠罩、鳥啼蟲鳴的豐富生態。在寧謐中甚至可以聽到露水從樹枝滴落到林間的清脆聲響。勻稱的呼吸,吐納著山中精華。這時、證明了一件事。你已經徹底的脫離繁華城囂,溶入大自然合而為一。
雲海
  在山下的時後,向山舉目,即存有一分敬畏的心。仰望山之彌高及變幻莫測。心想只要攀越過雲層,視野也就寬廣,居高臨下,距離所要征服的山頭也就不遠了。千辛萬苦,好不容易越過了稜線,放眼望去,我已經站在高崗之上,雲層之上了,雲海在眼前堆起層層浪花,群山在我腳下,風起雲湧而一望無際,此時以君臨萬邦之勢,仿佛統有了世界萬物,正當我意氣風發央央得意之時,再度向山舉目,卻更加迷惑了。因為你將發現天外有天,無窮無盡。自以為掌握了全世界,事實上也不過是滄海一粟而自我渺小。這就是大自然的奧妙。當你握緊雙手以為抓住了一切,但是當你放開雙手卻是空無一物。天體的運行,處處都蘊含著大自然的啟示。然而大自然的啟示須要慢慢地體會與細細的著磨。體會、著磨出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的道理。於是謙卑將是我在山上體會、學習到的第一門功課。

層巒
  第二天,順利迎接了新年第一道曙光,彼此興奮的互道新年快樂。然而新的一年開始,也是真正痛苦的開始。沿著稜線向前挺進,一路起起伏伏。一個陡坡,累的爬上一步,總要休息兩步。更不敢抬頭往上瞧,真怕看不到盡頭而喪失了前進的勇氣。好不容易爬上了頂點,接下來又一長串的下坡,承受全身所有的重量,雙腿不停的顫抖,一步一步笨重的往下移動。哎!到底是上山容易、還是下山容易早已分不清楚,弄不明白。驀然回首,來時路的艱辛,還真懷疑當時是怎麼熬過來的。稜線上的景觀是開闊的,層層疊疊的山巒,綿延起伏直到天際。爬上了這座高山,另一方座高山又在眼前。眼見山外有山,此時大自然的啟示,再次重擊心靈深處。名利、地位、財富的追求,永無止境。即使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自己的性命,能拿甚麼來換呢?一樣是沉重疲勞的步伐,想起過去的貪婪、不義、算計與苦毒,我流下感動的眼淚。凡事良善、知足、感恩,將是我學習的第二門功課。

玉山圓柏

  中國的園藝盆栽,造景藝術,所栽種的奇花異卉,總是以優雅的造型取勝。而人工盆景的雕琢,其枝椏總是由下而上的攀長,取其逆境,蓄勢待發的吉祥含意。稜線上有一棵玉山圓柏,則堅忍的不畏強風天險,順應著風向生長,屹立茁壯。諷刺的是人們天真的以為人定可以勝天。為了經濟利益,也無畏的違反自然定律,開始無節制的開墾山林,大肆濫伐。於是蒼鬱的青山不見了、水土保持破壞了、自然的生態失衡了。因而導致大自然的反撲,落得遇雨成災、土石流肆虐,家毀人亡的慘境。大自然的力量,誰能抵擋。唯有順乎自然,天人合一,才能生生不息。就像這棵玉山圓柏,隨著風的走勢,雕塑出自然的造型。體現出造物主的美麗極致。『順我者昌,逆我者亡。』在大自然的語言當中,其實一點也不霸道。屈服即順服,負負得正,其中的奧妙著實耐人尋味。也因此讓我學習到第三門功課───順服。

  雖然每一次的登山活動,一開始都會後悔,但是過程愈是艱辛,到後來愈是回味無窮。一身的疲憊,回到山下,大伙還是會約定,下回去征服某座高山。說是征服,不如說是以敬畏的心,去貼近大自然。大自然的語言,藉著心靈的交通,親身去體會。大自然的奧妙也就慢慢的蘊育出來了。今年的新年禮物,我學習到了謙卑、良善、知足、感恩與順服。古人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我雖非仁者、智者。但對於樂山、樂水卻樂此不疲阿!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530702&aid=78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