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在風陵渡
2021/07/01 15:45:43瀏覽10|回應0|推薦0

父親在風陵渡

 

風陵渡是山西南邊到陝西的一個渡口,黃河邊上的一個大渡口。晉南要到陝西的人們一定得經過這個渡口才可以去陝西。現在往來山西和陝西有鐵路、黃河鐵橋,應該有高速鐵路了。在抗戰時期沒有鐵路運輸,人們都坐渡船過黃河,風陵渡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大渡口。它位於山西、陝西、河南三省的交會處,陝西那頭有渭水。風陵渡是個很有來歷的地方,傳說它在黃帝時代就有事蹟了。

 

那一年父親和他的一個朋友要渡黃河,他們坐黃包車趕渡船,到了渡口,拉黃包車的車伕突然對車錢有意見,原本講好五毛錢車錢,他在渡口就反悔要求一塊錢。在爭吵中,渡船就要出發了,父親願意妥協付一塊錢,他的朋友堅持不給,爭執中渡船就離開渡口了。這時候這個車伕竟也不堅持要一塊錢了。

 

瞬間發現那一條渡船在波濤洶湧的黃河裏翻滾,他們在岸上看著那條船上有牲口在船艙滾動,船身傾斜嚴重,河水湍急,轉眼間渡船就翻覆了。父親和他的朋友看得目瞪口呆,回憶剛才被車伕阻擋,救下一命,到底是天意還是命運?這是個五毛錢和一塊錢的故事嗎?那個黃包車的車伕是他們的救命恩人嗎?

 

我很小的時候就聽父親講這個他親身經驗的故事。長大後我一直稟持一個作法,不跟做苦工的人討價還價,只要我還付得起那個價錢,我不會要求更低的工錢給這些做苦工的。

 

中國人歷經近代超過兩百年的苦難,最苦的是那些貧困的百姓,現在看到大陸上介紹老百姓的美食節目和視頻,看得出來他們現在的日子比我三十年前去西安、北京的時候富裕多了。

 

所有的中國政治人物從有歷史以來不都標榜自己要給老百姓過好日子,在這十來年裏,中國共產黨還真做到了。我一點都不羨慕他們把太空人送上月球,但我衷心高興他們讓中國的百姓過著比較富足的生活。

( 心情隨筆雜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2950&aid=16454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