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同學先一步走了
2014/08/15 09:26:19瀏覽103|回應0|推薦0


甲午年中元剛過,突然收到電子郵件說一位四十多年都沒有連絡的老同學病危,過了幾天,他離開了人世。他是我大一時候少數幾個台北南下的都會同窗,在成功嶺上同一連,在學校同住一間寢室。

求學時候大家鬧在一塊兒,有一年一起到關廟去玩,他個頭高,又一副城市裡的男孩模樣,穿著一件鮮紅的套頭毛衣,引起當地的年輕人不滿想要挑釁,我們一群單純的學生還真沒有碰見這樣的場面。現在回想起來,可以感受到當時社會底層暗埋的諸多不滿因素,一群天真的學生只因為自己的瀟灑可能惹來大禍。

他的家境不錯,又很懂得生活。到畢業一直非常快樂,記得在紀念冊上,人們註記他是王爾德故事裡的那位助人的王子,那位快樂的王子。他離開台灣之後,我們沒有任何連絡,依稀記得他快去美讀書前,曾經有一兩封信彼此勉勵。

我心情不佳的時候,喜歡用中文唱那首著名的義大利名曲,但在我心中充滿了希望因為你眼中流露光芒,直入我心的深處。他很喜歡我唱這首歌,雖然唱得並不好,卻能觸動他偶爾鬱悶的心情。我們的個性相差很多,沒有深交,算是同學裡,講起笑話彼此聽得懂的那種朋友。

他回台灣幾次我也沒有找時間去見面,有一回在機場大廳遇見,他的模樣依然沒變,高挺瀟灑,來去匆匆,他沒有看見我,我就沒刻意去打招呼,不料那竟是人生最後一面。

他的家人是基督教徒,在電子郵件上說他已經被上帝接引而去,當然衷心希望如此,以他的年齡,算是早逝,在記憶裡他仍然是那個穿著鮮紅套頭毛衣的大男孩。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112950&aid=1618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