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要的家,你們懂嗎?(521)
2008/05/21 23:04:24瀏覽429|回應0|推薦8

  今天,爸爸從台北回來了,當我回家時,看到我爸,感覺很驚訝!心想:他不是應該在台北嗎?怎麼突然回來了?

  心裏頭浮現了許許多多的問號,看著爸爸逐漸蒼老的臉,我感到罪惡感很重;從小把我養那麼大的父親,肩頭上不知道背了多少壓力,而我卻很不孝。

  為什麼今天會突然這麼想呢?或許是,由感而發吧!

  我放下包包,走向前去問:『爸爸,你怎麼突然回來了?』他的回答是:沒工作,所以就回來了。

  這句話,我很不喜歡聽,並不是嫌我爸沒工作,而是我心裡上有著很大的壓力,沒有人知道,當我知道我會這樣子時,我的病就開始蔓延了。

  不是身體上的,而是心靈上的,一顆心慢慢的出現了裂痕,我一直都隱藏的很好,所以我的家人完全不知道我身心上的殘缺。

  他人羨慕我的家庭完美,有爸爸、媽媽的疼愛。疼愛?這句話…,有點不太合適吧!有時候,我會用"同住屋簷下的陌生人"來形容我的家人,因為他們從來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

  對於一些事情,有一定程度的執著;對於金錢,會有一定的看重;對於揮霍,只是滿足自己從以前得不到的物質享受,錢自己賺,自己花,聽起來很合理。

  但在他人眼中,我卻是個揮霍無度的拜金女,的確,也是可以這麼說我!生在這麼不富裕、不小康的家庭,很難可以得到物質上的享受。

  可是,我卻能說:就算不富裕,那又如何?我有的是別人未必有的。

  然而,這句話只是在安慰自己,富不富裕的確不重要,但是,我在意的是一個家庭為什麼而爭吵!小孩的心靈是否重要!

  我是走過近十八年頭的小女生,沒有出過社會,也沒有多大的豐富經驗,可是我卻是體驗到"錢"的魔力。

  有些家庭,可以因為"錢"吵的天翻地覆、可以因為"錢"傷害他人、可以因為"錢"而更加肆虐許多。

  看到這些問題的癥結了嗎?就是"錢"。

  請不要羨慕我,雖然我有健全的父母、健全的妹妹、完整的家庭,但並不表示我真的快樂,人家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家就有,也曾讓我一度想逝去自己的性命,因為真的很累!

  朋友也奉勸我,要我去看心理醫生,或者,讓自己開心點。但是,我開心不起來,我的快樂有時間的限制、有空間的調適、有事件的因素,要我怎麼快樂?

  看著我的父母,我真的覺得自己好爛好沒用,老是要自己存錢,但最後還是會花掉,都怪自己毅力不足,才會這個樣子。

  我和我爸很少聊天,相同的興趣也只有在幾年前的一片遊戲光碟開始吧!我們能聊的,也只有那片遊戲光碟,但漸漸的…我不再玩那款遊戲了,我和我爸疏遠了許多。

  然而,我和我媽經常吵架,每次吵的我真的快抓狂,氣的想砸壞手上的東西,或是翻桌吧!有好多時候,明明可以好好講話的,可是卻因為一些事情而吵的天翻地覆,所以我對我媽沒什麼好印象,甚至是討厭。

  有時候,吵完架時,我都好後悔,並不是我狠心、並不是我不理,而是我真的很氣憤,她未何要把話說的那麼難聽,就算人在生氣時說的難聽話好了,但有些話我卻不能接受。

  我媽這個人很龜毛,對我做事情的態度挑三揀四的,對於妹妹也差不多是如此,可是,我很想問問她:什麼才是她真正想要的?

  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有所成就,可是我卻是那個例外,我不愛唸書、不愛做家事,我很懶、很散,也喜歡到處跑,或是和朋友聊天、逛街的。

  我現在是高三,可是卻放棄了大學,原因是?我也不知道,只是純粹的不想讀書,還有不想讓家裡因為我而增加了負擔,我寧可放棄大學自己去工作,辛苦點也好,至少可以讓妹妹去讀。

  我的想法很天真,說話很實際,但是做出來的結果,並沒有我說的那麼好,我擅長言語,但就是不會做好自己所說的。

  看著時間匆匆流逝,爸爸臉上的皺紋多了、頭髮斑白了,我只有一種感覺,我好想哭!哭的徹底點,哭的好過些,為什麼哭?那是因為我不捨,那是因為我討厭這樣子。

  時間過了,就不會再倒退了!爸爸的工作很辛苦,我一直以來都很清楚很明白,但是就不能成熟點分擔一些,因為我愛玩,我靜不下來。

  我愛錢,那是因為我看著家人為錢的事情吵過太多次架,所以讓我心靈有個很大很大的缺口。問我補不補的回來?也許可以、也許不可以,這空洞有太多的遺憾、太多的傷害、太多的懊悔。

  今晚的天很涼,和家人吃著晚餐、看著連續劇,有種家的感覺,可是卻溫暖不了我的心。連續劇好笑的部份,我也跟著笑,但眼淚卻好想掉下來。

  爸爸的辛苦、媽媽的辛苦,我都懂,真的都懂,可是我總是不能好好替別人想想,自私自利的只想到自己,我總會口頭上說懺悔、說改過,但有哪時候是做到的?做一半嗎?是的,我的定性不夠,所以常半途而廢。

  我雖然擁有這個家,可是我的心並不是那麼樣的溫暖,這是什麼原因而導致我這個樣子?我找不到答案,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哀傷掩埋了我的一切。

  我的朋友雖然多,但我媽卻不喜歡我所有的朋友;我的朋友雖然多,但他們走不進我的心裡;我的朋友雖然多,但我的哀傷他們不懂。

  現在,我還有另一個家庭,雖然他們不是親的,可我卻把他們當成親人一樣看待,好似我在尋求什麼!的確,我在尋求的是另一個家庭所給的另一份溫暖,但是我不知道他們懂不懂,我心靈上所想要的是什麼。

  一直以來我很寂寞,就算有再多人陪、再多人聊天玩樂,我還是感到寂寞;老實說,現在這個不是親的家庭給我的感覺也是寂寞的,沒有人的陪伴、沒有人的鼓勵、沒有人的雙手,使我更加的寂寞。

  我原本這個家已經夠讓我寂寞了,但我遇到的卻是讓我更加寂寞的家,我有兩個家,兩個不同的家人,兩個不同的家庭思想,而我還是寂寞了。

  有時候,我的思想停留在小時候,就像是得不到關愛的小孩般,非得要鬧到、吵到所有人注意到自己才肯罷休似的!

  我很幼稚,我惹了他們多少次、我煩了他們多少次?我為的也只是那不起眼的渴望!

  我會說謊、我會吵鬧、我會耍賴…,各各不好的我全都會;但是也造成了我日後的惡名,我一個乾姐姐說:妳的心機可以不要那麼重嗎?

  這句話,看起來沒什麼,可是卻大大的戳破了我的心。心機?這字眼很難聽、很刺耳、很討厭,我是這樣的人嗎?我不時的問自己,我也問了我朋友,這句話煩了我好久,讓我真的好想走、好想逃。

  曾經,我在其他大人眼中,是個乖小孩,現在,我已不是從前的那個女孩,大家說我變了,我也認為大家也變了,其實,變最多的人是我!變到連我都想逃。

  我乾姊知道我很多事情,可是,我卻是那麼樣的害怕,我有著不堪回首的過去,但那過去在別人眼中不算什麼,可對我來說是我永永遠遠不能夠抹滅的事實。

  我不喜歡他們知道我太多的過去,或者了解我太多的日常行為模式,要說我作賊心虛嗎?或許是的,或許不是的!感覺上,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小心翼翼的。

  我真的不知道自己在怕什麼,可是恐懼卻是一次次的加深,不想要他們了解的太多,又希望他們了解我一些事情,這矛盾在心頭互相充斥著。

  現在的我,早已忘記過去的種種,就算要跟我翻舊帳,我還能記得了多少?我的過錯、我不該犯的事情、我不該做的事情,這些我哪記得?總害怕著,這些讓我畏懼了他們;我想見他們,可又害怕著見面後,又要解釋著那些過去,有種窒息似的感覺,讓我好想就此昏厥。

  當我哭的時候,誰在我身旁安慰?當我笑的時候,誰在我身旁分享著喜悅?當我需要人賠的時候,又是誰可以陪伴在我身邊?希望陪伴的人,終究不在。

  累了、痛了、哭了,能不能逃走?能不能解脫?是我束縛了自己,還是他們束縛了我?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讓我真的好無助,有誰可以當守護我的翅膀,將我納入他羽下呵護著?就算只是一場夢也好,至少可以讓我安穩的睡上一覺,我真的累了!

  大家的煩心事,是我無法比擬的,但每個人的受壓限度不同,無法相提並論,我想休息、我想逃、我想走,雖然我壓力沒有你們的大,可是那話別說的那麼刺耳,鼻頭紅了,眼匡泛淚了,傾泉而下的眼淚,無法止了,如果可以請求,能不能別再拿事情與我比較?

  或許,我永遠只能當個傀儡娃娃?能否有解開身上線頭的那一天?你們懂我要的是什麼嗎?當我說這種話的時候,就一定會有人認為我只在乎自己,而不在乎別人!

  那我到底該怎麼做,你們不會再談論?我到底該怎麼做,才不會被比較?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夠自由的呼吸?如果每個人身邊有瓶安眠藥,或許再受壓限度已到達破錶的時候,想也不想就吞下藥丸尋求死亡的解脫!我也是如此。

  今天是五月二十一號,心情抒發到此完結,明天接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olice&aid=1889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