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斯巴達教育再思
2007/04/26 11:23:59瀏覽405|回應0|推薦3

最近伊朗指控其醜化古波斯文明而發動抵制的電影《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講述斯巴達王李奧尼達親自率300位斯巴達士兵,浴血對抗波斯王薛西斯一世的百萬大軍。編劇加入一些現代思維元素,致使故事劇情與原本史實有些出入。

去觀看本片的原因,主要是想要感受一下斯巴達教育,特別是主流教育體制是「零體罰」。不要說拿棍子打手心,連罰寫、罰站也不行,甚至罵學生也有罵的規矩。老師若使用「笨蛋」、「蠢豬」這等會傷及心靈的話語責備學生,那可是觸犯法律,與傳統的教育理念完全相反。

坐在電影院裡,看著電影《300壯士》,國中艱辛的求學回憶隨著影片一幕幕浮現眼前。小小斯巴達男孩操練著體能與戰技,我的導師第一天上課,雄心壯志地對我們全班說,「各位同學,我要用斯巴達教育來幫助本班成為特優班的種子班,你們將來個個都會考上好學校。」

接著老師說了一連串的歸定:下課十分鐘只能在走廊上散步伸懶腰,絕對不可以去操場上進行任何體能活動,以免下一堂課心收不回來。放學回家前,全班跑操場三圈1200公尺。甚至全副武裝(手提便當、水壺、身背書包)地跑,以鍛鍊體能,健康是讀書的本錢。

國中三年,我每天過著每天六點起床、七點到校、六點回家的生活。回到家,吃過晚餐,七點半再去老師家繼續讀書到九點半,回到家梳洗休息一下子,繼續讀到十二點,讀到半夜一點也是常有的事。寒暑假也是照常去學校上課,只有農曆春節放連假三天。

這些額外的課後時段,老師純粹義務教育,不收我們一毛錢。他的斯巴達教育基礎是愛,而非功利,因為他沒有獲得任何好處,反倒犧牲他個人的休閒時間。

老師不時會對我們來個精神喊話,並分享學生時代的他如何苦讀。那簡直是古代懸梁刺骨的現代版:把自己綁在椅子上,想睡覺時用冰水洗臉、用鉛筆刺大腿。偶爾我也學著老師用這種方法來趕走爬滿全身的瞌睡蟲。

斯巴達男孩從小就受各種體能訓練,但國王的孩子受到的訓練更是嚴格。「你若不在練習場上流汗,就會在戰場上流血。」父王這樣警告著王子。而斯巴達的畢業考試是真的會流血死人的。十幾歲時候滿足,丟到山裡頭野外求生考驗,僅靠著一把劍、一個水壺,殺死野狼凱旋而歸,就是考試及格。

斯巴達教育雖然苦到不合常理,但是當自己能通過嚴格的鍛鍊與考驗,每個男孩都會為自己成為英勇的戰士感到驕傲。我不禁回想起自己考上第一志願女中,穿著白衣黑裙、身背紫紅書包上學的光榮。
斯巴達教育殘忍無情的淘汰,是最令人詬病之處。但它並非完全沒有優點,那種不斷挑戰自己體能(或腦力)的極限,裡頭不為人知的潛能被激發出來,過程艱苦沒人想要再來一次,但不少人會感謝其激發自己所結出的美好果實。

講愛與恩典的基督信仰,上帝對信徒的帶領也有著類似的人生操練。希伯來書十二章使徒保羅對眾人說:「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可是後來,那些因受管教而經歷過鍛鍊的人能夠結出平安的果子,過著正直的生活。因此,你們要把無力的手舉起來,把發抖的腿伸直!要時常走在筆直的路上,使跛了的腳不至於完全殘廢,反而重新得到力量。」

人信了耶穌基督,並非自此人生境遇全是天色常藍、柳暗花明,個個都是草場上咩咩叫的小羊,躺臥在青草地、溪水邊。相反的,上帝要給順服主的基督徒更好的禮物,透過管教與訓練,這些基督徒會逐漸擁有基督所賜的力量,於是走在威脅、損失、痛苦、缺憾、失望各樣的人生死蔭幽谷裡,也能夠靠主適應勝過任何情況。

順服主的基督徒會從軟趴趴的小羊蛻變成基督精兵,個個就像海軍陸戰隊的堅強戰士。不管天色常藍或風雲詭譎,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都有勝過的祕訣。

裡頭的致勝關鍵,不全是平日的操練,而更是因為元帥是耶穌基督。波斯王薛西斯一世在對戰前,花一些時間對斯巴達王李奧尼達精神喊話,「你瞧我的百萬大軍隨時準備為我犧牲生命,你們才300位斯巴達士兵,如何戰勝?」斯巴達王李奧尼達回答他:「我隨時準備為我的士兵犧牲我的生命。」元帥耶穌基督犧牲生命,在十架上他大獲全勝。順服主的基督徒走出黑暗、進入光明,成為光明之子。

時代改變,教育政策改變,學校與家庭都不能再用斯巴達教育來訓練孩子,因為太不人道,也違反自由意志。但這並非表示自己不能用斯巴達教育來自我訓練,自我砥礪,自己挑戰自己的極限,挖掘開發上帝已經擺在我們裡頭的各樣恩賜與才幹。這條仄徑雖不好走,但走到山頂,看見白雲從底下飄過,箇中滋味無窮,更有意思。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ginialk&aid=92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