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元伴侶」對家庭的危害
2011/05/20 11:06:50瀏覽2729|回應9|推薦9
「多元伴侶」在過去,都藏在檯面下,諸如:劈腿、外遇、二奶、小三。但如今卻每天出現在報紙的頭版與社會版上,似乎成了經常發生的現象。前不久臺灣大學社團還喊出了「Puma無罪,做愛有理」(Puma音近台語「破狸」)的口號,大力倡導「多元性伴侶」。自詡為走在時代尖端的人士,不僅身體力行,並訴諸文字與各種運動,希望給人類社會帶來幸福。

「多元伴侶」,意指不拘束於傳統一對一的情慾關係,在雙方意願與尊重的前提之下就能夠發展性關係。對多元性伴侶的實踐者與支持者而言,性,不一定只能是專一的、限定的、長期經營下的結果;性愛能夠與不同對象一起享受。甚至性別也多元,性愛,可以男男、女女、或男男女、女女男等各種多元組合。

如果「多元伴侶」價值觀很優,多元伴侶關係會帶給人幸福,目前台、韓、中的「小三」劇《犀利人妻》、《妻子的誘惑》、《回家的誘惑》勢必乏人問津。

「小三」劇道出了大家對多元伴侶關係的深層恐懼,這三部戲收視率冠軍且長紅。觀眾們是邊罵邊看、欲罷不能。畢竟,有誰樂於跟他人分享愛情?伴侶劈腿,無不傷痕累累。至於小三,她也不樂見小四、小五、小六的出現。多元伴侶關係在真實社會,對個人情感造成痛苦的撕裂傷害,人皆所知。但還有種損失,較少被人察覺,那就是回憶的抹去。

就像開同學會,或老友相聚,對於對方旁邊那一個是不是當年學生時代同一個情侶?這類話題大家都會私下偷偷地先探聽好,「那人後來嫁的老公,這人嫁的老婆,是否是當年大學那個阿?」如此問,絕對不是一種歧視,而是為了見面聊天要開的話題選擇。因為這種聚會必然涉及懷舊話題,一定都會緬懷過去年少輕狂的時光,例如「你還記得嗎?我們四個人一起去捉蝦?」「我記得妳那時跟他吵架都來找我去吃冰抒發火氣」……等。萬一伴侶已經不是同一個,要敘舊時,這一塊的回憶就得刪除。若誰提起這類往事,多半會被視為白目或機車。男女交往本來就一種過程,了解兩人是否合適一同進入婚姻。但人們不願去碰觸傷痕,因為每一段感情的結束都是痛苦,分手沒有誰會感到快樂。因此,敘舊都會識相地讓往事從記憶中抹去。

離婚亦是帶來同樣的問題。通常我們都會問候久未聯絡的朋友:「妳老公呢?現在工作如何?還那麼辛苦嗎?」或是「你老婆現在還在某某地方上班嗎?她關節炎有好些嗎?」萬一對方離婚了,起的這個話題簡直就是超級炸彈!真實世界裡的「多元伴侶關係」,其實讓人與人寒暄,都得小心翼翼,以免觸及敏感話題。但人生扣除佔最多的工作,不就是男女、夫妻、親子等關係?因此,每換一次伴侶,基本上就是砍段回憶。不僅自己抹去那一段回憶,同樣的,也是要朋友們砍掉與你那一段傷心的回憶。

幾年前,一群年輕人走上街頭遊行,訴求「自主多元 解放身體自由」、「我要多元伴侶關係」。落實到生活面,不就是兒子女兒長大後每次帶回家給爸媽看的對象都不一樣?或是,結了婚,每次過年回家的配偶都不是同一個!這些年輕人,他們沒有深入想過如果家長也都認同並照做,這些年輕人有能力面對每次回家,爸爸不是同一個,或是媽媽不是同一個人嗎?

家之所以是一個家,就是「伴侶固定」所帶給家人彼此的安全感與穩定性。如果每次回到家,看到的爸爸媽媽都不是同一個人,這個家還是個家嗎?新聞不也報導一些中輟生在外頭流浪,最後被幫派吸收,他們的「家」都還在,但裡頭的沒有爸爸,或沒有媽媽,或爸爸不是原來的爸爸,媽媽不是原來的媽媽。而我有幾個朋友,他們遭遇配偶外遇,內心被千刀外剮,他們為了讓孩子有個真正的「家」,還是堅強地扛起責任、忍住不離婚,尋求諮商,等候伴侶回頭。

「自主多元 解放身體自由」,要附上的代價以及失去的東西,是遠超過人們所想像的。家庭的價值往往是失去了之後,才知道原來的可貴。如今「多元性伴侶」的觀念,正透過劈腿、外遇、二奶、小三各樣的形式,攻擊毀滅家庭。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ginialk&aid=5233814

 回應文章

行走的舟
說不定 我們都是小三的產物
2011/05/26 10:30
古代早有三妻四妾的例子,說不定我們的祖先還是別人的小老婆生的,這誰知道?

作者想要說小三的危害,單一伴侶的好處,何必把題目扣在多元伴侶,這題目很大,但文章中立意點又不足,作者可能還要多想想自己的表達方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無名氏---
2011/05/23 12:00
有些事做了就要有所付出甚至付出代價,如果事情的代價高昂到自己所不能付出時,又該如何?(否則"不見棺材不掉淚"這句話不會出現),另外,當一個無名氏顯然快樂安全的多了--呵呵----


是正常的
2011/05/23 09:57
人類行為的規範
是可以變的
看以前所謂的***大逆不道***的事
現在看來很多都是***笑話***
所以
...............

很神奇
回應晉清板友
2011/05/23 02:35
很想知道你的"從古到今一夫一妻制沒有改變"這是哪裡來的說法?
倘若沒有改變 哪來的"三妻四妾"這個成語? 又哪來紅樓夢這部歷史巨作?

我不知道哪一天你看到你的小孩在作文上寫著"我得把拔跟馬麻好奇怪,都叫我上床去睡覺可是電視都故意放很大聲,然後把拔都打馬麻 馬麻都一直叫著說不要,但是隔天我都沒看到馬麻受傷,他們還是很甜蜜的樣子"這樣的句子 你會比較安慰嗎?性本來就是私人的,我不相信多元伴侶的人會在小孩面前這樣,所以我想你多慮了。接你的另一個問題,”同學們我有那麼多個孩子他們的媽媽都不是同一個?”多重伴侶不代表高生育率,這個部分您也多慮了。何況假設您的好朋友帶了12個孩子來跟你說,我老婆了生那麼多呢,我想你也不會覺得太過光榮? 不是嗎? 只要夫妻雙方同意,多重性伴侶本來就是法律上無罪的事情,人家在吃麵,你旁邊喊甚麼燙呢?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5/22 22:15

教育部還要搞"多元情慾"教育,是不是也在助長這樣的歪風?

多元的時代,並不表示所有的事情都是多元!

中華文化最可貴之一的就是"忠":

對國家要忠,對工作要忠,對家庭及愛情一樣,也應該忠!

忠,是不種安定力!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分不同意見書
2011/05/22 17:25

我也覺得多元伴侶的概念

並不會直接推導成為父母一直換

父母一直換,與青少年沒有人管教

好像也難以有直接關聯性

無論如何,這個議題才剛起步

是蠻值得討論的議題


吸力人柒
很多疑惑
2011/05/22 13:05

恕我直言,我認為這篇文章的論調非常奇怪且荒謬。首先「多元伴侶」也不

是最近才開始的,自古以來,仍然是有國家或是部落是有一夫多妻,或是一

妻多夫的情形。而男男、女女為雙親的家庭組合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知名歌

手瑞奇馬汀就是很好的例子,而我不認為在他與他的伴侶撫養下長大的小孩,

其生理、心裡發展或是成長資源會有什麼匱乏。然而這標題寫著「對家庭的

危害」,等於是一竿子打翻整條船。


再來,感情上的傷痛或是要「抹去過去的回憶」最根本的原因,莫過於就是

「感情關係落幕」,而「落幕」的原因很多,不單單只是因為有小三小四小

五的出現。而且,並非每個人都像作者所描述那麼脆弱,需要「讓往事從記

憶中抹去」,我不知道是他個人情況投射到全體,還是他身旁眾多朋友的經

驗,起碼,我自己回憶起我的前任們,我仍是帶著一種「曾經有這麼甜蜜的

一段」之感覺溫暖在胸口,也因此我自己都還跟前任們保有聯繫,甚至有一

位前任我們幾乎週週碰面,所以要抹去什麼?我不買帳。

 

還有,我認為感情狀態本來就是個人隱私,旁人根本沒有資格去窺探,尤其

在西方社會裡詢問婚姻狀況是極為不禮貌的。然而作者的意思,彷彿是覺得

「多元伴侶」會造成週遭的親友踩雷造成大家不愉快或尷尬,問題是,詢問

別人婚姻或感情狀況本來就不是什麼禮貌的事情,作者不僅理由牽拖給「多

元伴侶」,甚至還在寫出「但人生扣除佔最多的工作,不就是男女、夫妻、

親子等關係?」我拜託這位作者,如果因為自己孤陋寡聞或是沒有內涵不知

道要聊什麼而詞窮,沒有話題只好聊人隱私開刀就直講,不要冠冕堂皇的把

錯推給多元伴侶。

 

最後,我想作者根本搞錯了,「多元伴侶」不等於「一直更換伴侶」,甚至

講難聽,作者說的「每次回到家,看到的爸爸媽媽都不是同一個人」,根本

可以(或著說就是)在傳統一男一女婚姻的約束下執行啊!假設我今天結婚、

三個月後離婚、半年後再婚、一年後又離婚、一年五個月後第三次結婚、兩

年後再離婚...(無限循環,反正民法沒規定結婚次數),我和我的伴侶(甚至性

伴侶)的確是「一夫一妻」而且是在婚姻之下的「固定伴侶」(或是固定性

伴侶)而並非所為「多元伴侶」關係。也就是說,作者認為「多元伴侶」關

係會「傷害」、「摧毀」家庭的說法有待商榷,而且「一夫一妻婚姻帶來家

庭和諧」的論調不攻自破。

 

如此牽強的觀點,到處破綻百出,這樣的文章實在很難說服人「多元伴侶」

真正的殺傷力何在。我個人認為,現代的社會本來就是多元文化,不同的伴

侶關係,包括同性伴侶,三人行(是三個人達成協議而並非第三者)等等的

多元伴侶關係,也許不是每個人自己都能接受自己進入這樣的關係,但確實

有人在這樣的多元伴侶關係下過得很幸福的事實,我們不能「假裝沒看見」,

甚至不能忽視他們可能也希望台灣的法律能保障他們的伴侶權益的聲音。我

們勢必該給予尊重,了解他們的文化脈絡,而非把「破壞家庭和諧」的罪名

莫須有的栽贓給他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勿將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2011/05/21 12:14
坦白說,雖然啟蒙時期的哲學家伏爾泰也曾抨擊一夫一妻制,可是從古到今,一夫一妻制依舊沒有因為時代的改變而改變,其原因何在,值得我們深思,另外,我常在想如果未來有一天,當那些奉行"多元伴侶"者看到自己的小孩在聯絡簿上寫"我的爸爸每天跟不同的阿姨睡覺或者是我的媽媽每天跟不同的叔叔睡"他們會覺得自豪嗎?雖然我相信在多年以後的同學會可能會遇到"同學們你看我有這麼多個孩子,他們的媽媽都不同一個"的那種"奇葩"同學,只是,這是光榮呢?茶餘飯後的笑料?況且,肆意妄為於多元伴侶,是否也將苦痛帶給了身旁最親最愛的人,也應該考慮再三-------

阿德
2011/05/21 06:14
寫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