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eepc可能造成的革命
2007/10/22 22:50:14瀏覽762|回應0|推薦0
我最近實在有點可憐,加上週六要上假日班,我就每天都很忙了,呵呵!所以凡事都由我動口,我老婆幫我寫。不過isa問的這個問題(可否裝bible work、paratext、等軟體),我得要自己來回答了。

基本上,我看EEE PC是一個革命的開始,低價電腦革命。革命剛剛開始,當然也不會有成熟的民主、穩健的政府。我的意思是:簡單的回答isa的問題,目前的eee pc很難裝上你說的那三個軟體。

eeepc能夠便宜輕薄,是因為使用免費的Linux系統,這種系統就不支援isa的三大軟體。當然因為是台PC,eeepc也可以改裝windows XP ,這樣應該就可以灌三大軟體。但是eeepc的硬碟只有4G,而且是類似隨身碟的那種「固態硬碟」,所以必須「擴充」,才能裝下三大軟體。但是「擴充」代價就是「價格高昂」。

但,我為什麼說這是值得注意的革命呢?第一,其實台灣有幾家廠商都在搞這類的機器,最有名的就是100元美金電腦,但是這台機器還沒正式出貨,而且原來的計畫中台灣也買不到(他們太在乎一定要照顧第三世界國家,沒想到台灣人其實也有需要),這方面華碩實在是厲害。其實如果可以買到100元美金電腦(目前大約是187美元一台),我也一定會去買一台(我很喜歡這台機器的「手搖發電」設計)。這些低價機器的量都很大,華碩已經有了100萬台的訂單。

第二,目前eee PC這類的機器都用Linux系統(為了便宜),但是微軟已經怕了。微軟不是死命推動Vista與office 2007(不過連我都買不起,不想買)?但是eee pc推出當天,微軟立刻表態要製作一版配合這種廉價電腦的 XP home,預計11月底左右發表,OS價格大約800-1000元。這就說明eee PC直接干擾了微軟的「賺錢規劃」,逼他要不然就坐視Linux系統席捲大量的使用者,要不然就乖乖的推出便宜的OS。我相信Office系統也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eee PC預先就附上免費的Open Office)。

第三,台灣的網路建設發達,如果配合3.5G網卡,其實isa根本可以到處上網,每個月只要花800元左右,3.5G上網每個月只要800元,跟ADSL 一樣,可以隨時隨地上網。只要eee pc上網,根本不用裝三大軟體,只要把家裡裝三大軟體的機器打開,透過「遠端桌面」,就可以用到三大軟體。所以根本不用帶三大軟體出門。

所以,這將是一場重要的革命,讓每個學生一台電腦,每個醫生帶電腦巡房這類的工作具體可行。這場革命也說明了廠商長久以來不願意承認的事實:電腦的運算能力早就已經超過我們一般人的需求,不應該強迫每個人買很貴的電腦。

因此,isa的三大軟體,我想11月底或明年推出的eee PC以及其相關的競爭產品就會可以安裝,在這之前,由敝人在下這些「奮銳黨」出面幫忙測試,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場革命的成敗如何。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rginialk&aid=1317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