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支持台灣茶農
2010/06/21 15:36:25瀏覽396|回應1|推薦7

4月第二次體驗了製茶的過程
繼大一為了報告而去體驗製茶過程後
再次於今年四月做了幾次茶

因為毒辣辣的太陽會曬死我
所以只有到茶園去旁觀一下師傅採茶的樣子
所謂沒採過茶也該看過採茶的樣子麻!
看了師傅採茶我覺得看起來簡單實際上卻是非常的困難
當天看的是機採
機器需要2個人通力合作才能把茶樹上的茶葉用機器採收收進套在機器後的袋子裡
採茶的機器是ㄇ型的有像機車的手把由兩個人各握一邊
再靠近茶樹的上端不能剪的太上面或是採過頭剪到茶的樹枝
操作機器的2人默契要夠好控制的力道2個人都要相當才可以
以免一邊剪過頭一邊又只剪到一點點
因為茶樹是長年樹
夏天45天可採收一次
冬天可能要近1個半月
採茶是會影響到往後茶樹生長的關鍵
所以並不是看師父們輕輕鬆鬆的從茶樹的頭一路剪到尾那麼簡單
那可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呀!!

我參與最多的就是室外萎凋啦!
貨車把採好的茶袋送回茶廠
因為重視衛生所以茶葉不落地
先鋪一層白色的布
再把收集在袋子的茶菁倒出來再用耙子將茶菁鋪平
倒茶菁的和鋪平茶菁是由2組人馬分工合作
不能把茶菁悶在袋子裡過久
我說這個把茶從袋子裡倒出來也很費力耶!
一袋起碼10幾斤吧!
要很用力才能把它給請出來
這個工作可是要持續個2個多小時
然後在把萎凋好的茶菁連同底下的布一起送近工廠裡進行室內萎凋
就是要把茶菁移到笳嚦上鋪平

接下來的流程因為需要專業的師傅來進行所以我能做的只到這裡

我的心得是
你知道看起來小小的茶葉從茶樹上採收起來到你所看見的乾燥茶葉成品需要多久的時間嗎?
答案是需要一天一夜的時間。
不僅人力上的好功夫也需要種植茶葉之茶農的悉心照料,兩者相輔相成才能有好的品質以及商譽。
生意不是做一天兩天,是細水長流的經營理念才能使自己的產品茁壯。
茶農的辛苦不是一般人所可以體會到的,當您在享受一杯好茶時,你知不知道他們在大太陽底
下工作的辛勞?在日常生活中垂手可得的茶葉是由他們的汗水換來的,在今天這個進口茶混充台灣
茶的市場裡,誰能保證台灣茶農的權益不受損害?他們沒有太多的資金去行銷正港的台灣茶,只能
靠著實力靠著信用去經營那小小的市場。
台灣茶和進口茶的差異其實很好辨別,台灣茶葉的茶湯顏色較清澈金黃且會回甘放置一段時間還
是甘甜潤口飲畢口中茶香猶在,進口茶茶湯顏色混濁黯淡,喝起來必沒有特殊香氣茶的味道在口中
婷留並不久,放置一段時間後再飲可說是又苦又澀。
台灣茶雖然價格上比進口茶稍高但是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台灣茶不管是品質或是口感比進口茶
勝出許多,下次在選購茶品時可以要求試喝,觀察茶湯顏色及飲後口感,再來最重要的就是選擇商
譽好的店家,如果是直接向茶農購買更好。
雖然茶農沒有吸精亮眼的包裝,但是內容物卻是精采無比,重要的是內在的東西,精美的包裝只
是附加價值,請多多支持台灣茶農。

冷泡茶不是一種茶的品種,綠茶 四季春 金萱 翠玉 烏龍茶 都可以是冷泡茶,600cc的開水投入3
克茶葉或是一包茶包冰字冰緗8~12小時就是夏天清涼解渴的冰涼茶飲,不僅健康衛生又省錢呢!還
不趕緊試試看?
ps:茶葉多寡可依個人喜好增減喔!!

茶葉的製作流程
茶菁-日光萎凋-室內萎凋及攪拌(浪菁)-炒菁-柔捻-初乾-再乾-挑梗-成品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pcakeoec2005&aid=4150285

 回應文章

two013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013
2010/07/08 16:07

有空咱們再一起去當採茶公主吧XD

好想念阿娟家的雞XDDD


x信013得永生x
白Apple(vipcakeoec2005) 於 2010-08-14 09:44 回覆:

我覺得當採茶ㄚ桑比較有可能

我想你可以帶點禮物給他家的雞....例如:枸杞 老薑甚麼的應該不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