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存取幸福的PDA
2007/03/13 15:15:13瀏覽578|回應0|推薦1

1、辭呈


幸福是什麼?幸福怎麼賣?幸福一斤多少錢?這些問題,看來都找不到答案,但是安慧可以,因為她擁有了一部滿載幸福故事的PDA,收藏各色各樣人間的幸福記憶,進而靠著這些幸福成了台灣最會販賣幸福的女人。


五年前。


「好煩啊,我好想辭職,去開一家專門販賣幸福的咖啡廳,這樣每次把咖啡端到客人面前我就可以很快樂的說”先生、小姐,你們的幸福來了”,真好」那一陣子安惠動不動就這樣跟我說,特別是在每一次接下那種要連續加班個三、四天的比稿任務的時候,不要說是她,連我都每每抓狂不已,我向來覺得人生是為了生活而工作,生活才是重要的,沒有必要被工作搞到生活品質都毀了。


但是安惠也總是這樣在那邊碎碎唸,唸久了大家都聽得麻痺了,就當成貓叫春,狗吠日,反正是那麼一段時間就會來上一次。


想不到有一天,她真的認真起來,就這樣送上辭呈。


「我想開了,趁年輕出過去充電,幸運的話認識個好對象,早點結婚」她把那張薄得看來隨時會飄上天的A4紙放到我手上,表情好像要和情人分手那般的不捨而堅定。


「我真的捨不得你,和你工作真的很開心,我喜歡你那種半真半假的說話方式,像是在說叫又像是在開玩笑,而且,你是一個不會給人壓力的老闆」她說。


「當真?幹嘛,春天又到了嗎?貓又想出走了」我開始覺得事情有些嚴重了,我最怕看到女人這樣認真的表情,上一次是我向老婆求婚的時候,想不到她真的答應,也是這樣的表情,那往往表示女人已經下定決心去經歷一場人生最大的冒險。


「我真的是要去充電的嘛!」她有點急了,好像怕我不簽她這張紙,唉,都什麼時代了,這笨女人,中華民國憲法保障人民就業的自由,沒這張紙她找工作也不會出什麼問題啊。


「充電,妳知道嗎?充電是要有電池才能充的,妳腦子裡連點像電池的東東都沒有,充了只會有副作用」我調侃她,也了解她是玩真的。


於是我拿起筆小心的簽了字,往老總那邊送。


我在作什麼?我在簽一個二十六歲小女生的辭呈,這個女生下定了決心要離開現在這段人生去過另一段人生,我想著,在這個片刻,地球上,不同的城市裡有多少像這樣的情節,不同的人,為了不同的理由,決定離開現在這樣的人生,有些,甚至想離開現有的一切,再一次乾乾淨淨了無負擔的活,一個人無法決定自己的出生,但是如果決心夠卻可以在活了二、三十年甚至更久之後再一次決定自己怎麼活,我想著這些,反而有點羡慕起她來了,五年或十年後,再看到彼此,已經是不同的風景,那會是怎樣的一幅人生畫面?


「我會想你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要走,在這段人生認識了你,希望你往後也能走得順利」看我無奈的簽了字,她好像了結一椿心事似的鬆了一口氣。


她轉頭就要走了。


「答應我,安惠,五年後要回來找我,我們要在台北最高的建築物吃一頓浪漫的晚餐,而且我們一定要喝瓶1963年的Mouton(名列法國波爾多五大酒莊的超級好酒)」我忽然叫住她,在她快走出我辦公室門口的一剎那。


「why?」


「因為,第一,我是1963年生的,第二,我想看看妳五年後的樣子」我說。


「嗯,我會記得的」她轉過頭去,好像同意又好像不同意的默默的離去。


從那一刻起,安慧再也沒有出現在我面前。


2、幸福女神


後來陸陸續續的接到幾封她寄來的電子郵件,知道她到紐約去唸了電影,想學李安拍幾部好電影,每次收到她的來信,我都會想起那一天她離去時的約定,我清楚的記得那天是二月十四日情人節。


每年情人節,我PDA上的行事曆就會提醒我這個約定,我默默的數著一個個過去的情人節,我了解自己基本上和這小女生是沒什麼情愛可談,她也不會行情壞到和我這個怪叔叔浪費青春,那個日子其實也只是湊巧,只不過每到了一年的情人節就會提醒我,又離和她見面的日子多靠近了一年。


我期待見到她嗎?也還好,人入中年後總是很難感受浪漫,對於情愛的麻木也是很正常的事,再說,我自己很清楚這只是一種等待遊戲,人一生總要給自己設定一些值得等待的東西,只要等待最能帶來享受一種被虐待的幸福感,就好像一個人很渴的時候一直忍著,忍到忍不住了,偷偷喝一小口啤酒就會覺得很爽,我向來會習慣性設定一些這種自虐式的等待。


一年二年三年,就在第四年情人節剛過去的那一天,我忽然在報紙上看到安慧的消息,她竟然變成了「新銳幸福才女作家」,專長是寫各式各樣的幸福故事。

你知道的,在台灣很多人和事都是突然這樣冒出來的,一直到在嚇你一大跳之前,你根本不知道這些東東是怎麼來的,那就好像一隻躲在你腳旁邊的土撥鼠,在你無法預料的瞬間,挖開了地面,蹦的一聲就跳了出來。

安慧的書我一本都沒聽過,但是現在卻成了市場上最受歡迎的暢銷書,這實在令我好奇,安慧的文字我又不是沒看過,基本的能力已經不是很OK,形容詞副詞一大堆,動不動就來些之乎也者,怎麼說都看不出什麼文采,怎麼短短四年她就進步這麼多?


為了了解安慧的小說倒底寫得有多好,我特地到書店去買了幾本來看,讀起來真的還有一點那麼意思,安慧的文字其實進步不大,沒什麼文采可言,但是每一篇小說的情節真的都棒透了,這其實是一個小說家最大的挑戰,一部小說的重點向來是故事和情節而不是技法,技法只是用來裝腔作勢的調味料,情節才是真材實料的蔘鮑翅,在那堆樸實無華的文字裡,安慧說著一個又一個動人的幸福故事,那看來都無比的真實而有說服力,感覺上,她背後好像有一卡車的幸福故事堆在資料庫讓她取之不竭用之不盡一樣。


安慧越來越受歡迎,寫幸福的小說,在各大報連載,改編成電視劇本,拍成一系列的「幸福偶像劇」更是大受歡迎,幫各種商品作幸福代言更是大賣,很快的,安慧看來像是位可以點石成金的幸福女神,只要是被她”加持”過的商品就能變成超級幸福商品在市場大賣,這些劇情我看在眼裡除了好奇,也為她感到高興,我相信她是比四年前離開我辦公室時幸福多了。


知道她在台灣,而且正是大紅大紫,我想,她應該忘了我們的五年之約吧,人總是順境時學會遺忘,在逆境時學會懷舊,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

時間倒數到第四年之後我一時也忘了第五年的情人節,那天早上,我的手機忽然出現了這樣一行簡訊:「等待幸福的人有福了,今天晚上,台北101頂樓見,記得帶Mouton,安慧」。

我像是被電流貫穿整個身體似的,猛然想起今天正是和她約定的第五年情人節,女人真可怕,不該忘記的事和該忘記的事她們都永遠記得,而且老是不動聲色的搞你,和台灣最紅的幸福女作家在台北101浪漫約會,情人節,1963年的Mouton,馬的,這一切真的有夠煽情的。


等待讓時間過得漫長,從收到簡訊那一秒起,我就開始讀秒過日子,這短短的一個白天比過去五年感覺還要漫長。


3、101重逢


此刻的我,正站在台灣最高速的電梯裡,我的心跳數字就如同電梯一樣快速上昇中,電梯來到頂樓,我問了領檯安慧訂的位子,她還沒到,我坐了下來,也請侍者把Mouton先打開,由於酒齡太高,我特別另外要了個水晶分酒器(decanter),讓酒中的那些被歲月帶來的渣質先沈澱一下。
我仔細耐心的看著侍者倒酒,燭光中,一幅安詳寂靜的畫面。


「讓我抱抱你」是安慧,不知道什麼時候她忽然從後面閃了出來,出現在我面前。

她像變了一個人似,才三十出頭的女人,臉上有一種充滿故事的豐富,說不上是滄桑還是歲月刻痕,反正就是經歷過很多故事的感覺,那種氣質和那些一天到晚關在家裡寫作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作家是不同的。


「真高興,妳還記得這個約會,大作家」我說。


「當然,我一直記得的,我沒有賣成幸福咖啡,但是卻還是以販賣幸福為生」邊喝著Mouton,她聊著這過去的五年。


「我看了妳的小說,寫得真好,好像都是活生生的真實故事,充滿了動人的張力」我邊說著,沒注意到她舉杯的手在空中停了下來。


「你看不出來嗎?那都是真的人生故事,我把這些故事收藏在PDA裡,都是真實的人生記憶」
她邊說邊從PRADA手提包裡拿出那個銀色的小PDA,簡約的造型,精巧但是看不出有什麼兩樣。


「它有魔法,能讀取每個人腦海裡一些最幸福的記憶,只要把它往額頭一靠,你一生中最幸福的記憶都會化成一部部短片在銀幕上演出,讓你重溫舊夢,你想試試嗎?」她問我。


我不相信,這真的太玄了,在台北的高空,我竟然聽到這樣不可思議的故事,會讀取人生幸福記憶的PDA,我懷疑這是安慧代言的新商品,這女人寫小說寫得走火入魔了,編這種三流情節來騙人,再說,即使她說的是真的,重溫幸福記憶有個屁用,記憶就永遠只是記憶,那都過去了,不會再回來了。


「試試看嘛,真的很棒,重回那重幸福的感覺就像洗一次腦內和心靈三溫暖」她不死心的勸我還是試試。


我想不出該怎麼拒絕了,再相持不下場面看來就有點醜了。


於是她拿起手上那部精巧的PDA,在我額頭上輕輕擺了一下,就像在量額溫一樣,五秒之後,她又把PDA擺在我眼前。


那是一個鮮明亮麗的小LCD銀幕,畫質細,色彩豐富,一部影片正開始播放著,畫面裡,一個小學生模樣的小男孩正穿梭在中部山區鄉間的稻田裡,他躺在曬乾的稻草堆上曬著初冬的陽光,看著白雲在天上行走,鏡頭一閃,一個大學生和初戀情人牽著手走在太魯閣的山光水色裡,再一閃,一位年輕的父親在婦產科的產房門口看著剛出生的兒子,高興得哭了出來。
我看呆了,我知道那每一個畫面都是我,曾經活在那些幸福記憶裡的我。


「我那些幸福故事就是這樣來的,不用花長時間聆聽,只要把PDA往你頭上一靠近,就能把每個人人生中的幸福記憶這樣存取進來,每一筆都是精彩絕倫的故事,不太需要加油添醋就能打動人心」她說。


「有什麼心得嗎?」我問。


「有,我發現人生中最幸福的記憶都是經歷過不幸福的感覺之後才產生的,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受過一定生活磨難的人,是不能真的體會什麼是真正幸福的,我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怎麼了,妳看起來還蠻幸福的呀」我說。


「五年前我離開台灣之後就到了紐約,你知道的,那時候我去大學學電影,立志當導演」
我知道,也記得這麼一些事。


「但是事情往往不是我們想的那一回事,事實上,我書一直讀得很不順,英文不好,沒有電影底子,我甚至沒有任何適何作的事,我覺得自己沒有天份又一無是處,心情低落到了極點,活到了一把年紀一事無成,又不甘心這樣回台灣,偏偏我媽又在那時候中風,逼得我不得不回來,那是出過後的第三年,我在返台的飛機上傷心透了,覺得自己的人生什麼都是空的」她眼神像回到當年般的茫然。


「回到台灣之後不久,我媽就過世了,那是個清晨,我看著她被推進手術房,之後我再也沒有看到她了,我想,這就是我的人生了,連我最親的老媽都走了,但是日子總得過下去」她說。
在整理老媽遺物的時候,安慧發現了這台PDA,她好奇,老人家的身邊怎麼會有這麼高科技的配備,但是又問不到什麼人能說個所以然,所以就帶了回家擺著當紀念。


4、幸福遺產


老媽剛走,她心情亂,一時也不想找工作,於是每天躲在家裡寫網路小說,她把這件事當成心理治療,心裡想,即使沒辦法出版賣錢也可以向這個世界說說自己心裡想說的話。


安慧愈寫愈起勁,感覺有一種力量附在身上趨使她把生命的故事一點一滴的倒到鍵盤上,常常一口氣就寫五、六個小時,寫完就往網路上貼,也不在乎有沒有人看,那段時間,好像什麼對她都不重要了,她覺得自己活著就像為了寫作,整個人就活在這種感覺裡,她常常寫得忘了累忘了餓也忘了悲傷,終於,這樣操了二個月之後她累倒了,趴在書桌上,什麼都不想作,她覺得額頭發燙,於是把那台一直擺在案頭上的PDA拿過來貼著,以求得一些冰涼。


想不到PDA就這樣開了機,她嚇了一跳,看著銀幕裡播放著她人生中種種幸福美好的記憶,也發現了這部PDA的特異功能。


「那真是神奇的事,每天,我會遇到不同的人,分享他們的人生幸福記憶,再把這些幸福記憶和更多的人分享,這件工作本身就是很幸福的事」她說。


「但是,現在妳覺得自己幸福嗎?」我冷不防的問這麼一句。


「是啊,這真是件我自己也覺得奇怪的事,我的幸福感就是建立在分享別人的幸福,但是幸福這件事本來就是很私人的,就像我的幸福不會是你的幸福一樣,而且販賣幸福到後來變成一門生意甚至一門事業之後,越來越多的感覺反而不是幸福了」她忽然有點難過,好像感受到這樣因為過度販賣幸福而產生的不幸福感。


「你知道嗎?當幸福成了一種流行商品,真正的幸福反而越難被感受到,但是當你手上掌握更多的幸福時又會變得貪心而不捨,總覺得那是很珍貴的特權,但是來和你吃飯的路上,我已經想清楚了,我要放棄這樣的特權才能感受到幸福,懂得放棄也是一種求得幸福的方式」於是她把PDA放在我的手上。


「帶著這滿滿PDA的幸福去過你的人生吧,它會為你帶來無窮的機會與可能,等到有一天像我這樣感覺必須放棄的時候,記得把它轉送給一個你信任的人,就像我現在把它送給你一樣」她把銀色PDA溫柔的交在我手上,閃亮的機體還留存著她的體溫。


我看著手上這台滿載幸福回憶的PDA,一邊想著它的神奇以及她所說的那番放棄與得到的哲理,台北101的頂樓,我對著一台PDA想像千萬個幸福傳奇故事。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nwu&aid=81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