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達人理財】中年大媽勇敢追夢 4心法買基金壯遊歐亞
2022/04/18 10:21:43瀏覽17|回應0|推薦0

年紀「過四奔五」,跟年輕勾不上邊,但說老又不老,今年47歲的部落客潔媽,26歲踏上基金投資路,因為早開始、有方法,讓她這個單親媽媽提早在44歲就大膽開除老闆,隔年帶著女兒橫跨歐亞大陸136天,完成壯遊之旅。

「有一次我在台中火車站前,看到一個中年婦女拖著沉重行李,吃力地爬著樓梯,稍不海外期貨手續費小心就會被路人撞倒在地,這一幕讓我心裡一震,回家後立刻寫了辭職信給老闆。」部落客潔媽回想44歲那年,毅然放棄收入穩定主管職的心路歷程。

「但如果是區域市場,且該基金在同類型中表現不差,定期定額就不應停群益期貨開戶損。」潔媽強調,其實跌時更要勇敢加碼,若跌到過去10年平均低水位,更是相對保守的加碼點,她會斟酌手上部位,再分批加碼。「2008年我就是不夠勇敢,不然現在搞不好就旅居地中海了。」

潔媽剛滿24歲的女兒米蟲很爭氣,目前正在北京大學攻讀博士,「媽媽常跟我說,存錢很重要,叮嚀我不能當月光族!歐亞那趟旅行,她擔心有突發狀況時我手邊沒錢,才幫我辦了一張信用卡副卡。」

單親媽媽靠自己的力量撐起一個家,還能在45歲時,與女兒完成一趟令人稱羨的壯遊,圓夢的金鑰正是長期且有紀律的投資習慣。

潔媽這樣挑基金&操作

挑選4標準

  1. 不懂不碰:潔媽曾被理專勸進連動債,聽的當下她覺得很花腦筋,於是敬謝不敏,因而閃過賠大錢的危機。
  2. 成立至少5年:雖然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報酬,但最好有5至10年以上的過去績效,才能做參考比較。
  3. 小額試單再挑主力:如果有看好的標的,觀察一陣子後,在同類型基金中挑2、3檔同時定期定額,之後再刪除表現較弱的標的,留一檔當主力。
  4. 債券型配息5%以上:要求投資要打敗定存,潔媽近幾年改買高收益債基金,配息率5%是基本要求。

買進2技巧

  1. 外幣扣款:過去潔媽買海外基金都用新台幣扣款,常常發生基金淨值在高檔,卻被匯率吃掉獲利的情況。為了贖回換成新台幣能多賺,續扣又能多買單位數,她後來一律以美元扣款,趁美元便宜時先兌換,日後贖回只需單純考慮基金淨值。這幾年美元兌新台幣在30元以下是買點,跌到29元更甜。
  2. 善用優惠:銀行或基金平台常會針對定期定額客戶祭出手續費優惠,可多加利用。

期貨開戶的概念起源於早期的農產品交易市場,為了規避價格的大幅波動,買賣雙方事先簽訂契約,約定好數量、價格與日期,以便進行貨物的交易。由此可知期貨是一張允諾買進或賣出貨物的契約。1848年美國芝加哥成立第一個期貨集中交易市場,因此確立了期貨的交易方式。此外為了創造流通市場,在集中市場交易,期貨契約必須符合幾項條件:一、契約標準化,針對契約訂定統一標準,方能集中競價。二、採取每日結算制度並由結算所統一負責,以降低違約風險。三、以公開競價的方式決定合約價格,使參與者根據最新資訊作出準確判斷。故期貨集中市場提供全球重要的避險功能。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hobhudevze&aid=173427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