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把台灣歷史由【論證】要變成【選擇】!
2016/04/05 21:09:12瀏覽515|回應1|推薦2

最近網路上流行一篇文章: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f/fa/Zh-Territories_of_Dynasties_in_China.gif 

同時也展開我中斷已久的論證文章。


追根究底我PO 這篇文導致XXXX網友認為我史實錯亂。矛盾之際。認為我說亞洲內陸從來沒有與台灣連成一國是錯的。但…………這歷史有多少是你我能夠深究其理的。如果能夠清楚看這世界就天下太平無戰事了。亞洲內陸也不用改朝換換代了。整個亞洲都成一國。還需要爭論你是誰我是誰嗎?哪裡來這麼多國號的出現?????


當我們講求思辨能力的時代,思辨能力是什麼?思辨不是要求一個答案,也不是在驗證誰對誰錯,思辨是要提出自己的觀點,讓對方認同,即便對方不認同你,也不能說是對方的錯,這就是選擇。


台灣社會現今已經有很多在網路上經過多方論證,同時也經過多方辯論的歷史,不管是從史料,法條,一些七奇八怪的文章論述中,我們要的不是誰是對的歷史,誰是錯的歷史,接下來,我們現在要做的是【選擇】未來,然後讓論證成為歷史。


不過,說真的也多虧這位網友,不然我還不知道,大家還在爭論台灣歷史的真實性。一個誰也不讓誰的史實真實性,因為大家都在追求一個史實的答案,誰也不肯讓步,大家都在論證自己的闡述是最標準的歷史,最標準的答案。


其實,歷史沒有答案,他是一個選擇,身為現在的台灣人要怎麼選擇,未來就這樣走,當我選擇與海峽對岸一國的時候未來就這樣一起走,當我們選擇維持現在的海峽兩岸,未來也是這樣一邊一個護照走。


紐西蘭國旗為什麼要公投?加泰隆尼亞,愛爾蘭為什麼要公投?

這也是選擇!下一代就必需承受上一代選擇。


身處現在的台灣社會的人們,就是在承受上一代人們的選擇,如果我們不想讓下一代承受和我們一樣的感受,我們可以再一次選擇,把過去這些台灣歷史論證變成選擇未來的歷史生活。


談歷史,論證之後沒有標準答案,只是選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ickyjang&aid=52528915

 回應文章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06 08:30

紐西蘭國旗為什麼要公投?加泰隆尼亞,愛爾蘭為什麼要公投?

這也是選擇!下一代就必需承受上一代選擇。

>

紐西蘭 - 一整個國家 沒有搞獨立的

加泰隆尼亞 - 是西班牙的一個自治區

愛爾蘭 - 應該是北愛爾蘭 臣屬於大英王國 一直想獨立

甚至加拿大的魁北克 獨立公投也沒成功

們都是在一個統一的國家裡

台灣是 中華民國的領土

大陸是 中華民國的失土

台灣大陸 同是中國而各自統治

是否台灣換個國旗 或是護照上貼貼紙 改個國名 把中華民國變不見了 台灣跟大陸就絲毫沒有關係牽連了?

台灣與大陸的關係 國際上沒有相似的

不是要不要變成選擇的問題

而是有太多似是而非自以為是的 論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