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國的月亮 圓不圓
2010/06/14 06:56:25瀏覽259|回應0|推薦9

外國的月亮,圓不圓?當然圓啦。月圓的時候,月亮不就是圓的。

外國的月亮,亮不亮?真的很亮。尤其在少少光害的地方,月光真是超級亮。

外國的月亮,大不大?在角度剛好時,還真的大到嚇人咧。

住在國外,好不好?有好有壞囉,就看自己怎麼去調適。

外國的月亮,或許有時比較圓、比較亮、比較大,但如果心境不對,也有可能一直錯過那又圓、又亮、又大的月亮。其實在台灣,如果有心,也能夠看到一輪皎潔的明月高掛夜空。

在西雅圖、火奴魯魯都住過一段時間,現在住到奧克蘭來,是的,我是真的很幸運,可以在這麼棒的地方住上一陣子,我真是心存感恩。

然而,一再的搬遷,會不會有適應新環境的問題?答案是,當然會有,即使同在美國境內,不同的州就有一些不同的法令和文化,更何況是不同的國度、不同的半球。

初來乍到一地的前半年,既要安家,也得安頓自己的心。一晃眼,半年過去了,心裡才稍有一點踏實感,感覺可以生活得像一個「當地居民(local resident)」。

對於常有人問起:「好不好?」我一概會說:「好啊,這裡很好,我很喜歡這裡。」住到一個新的城市,我第一個想法是,我要喜歡上這個城市,而且先給自己找出十個喜歡這個城市的理由。

通常我只會把在這些地方所經歷的一些美好的事情表現出來,因為相隔遙遠,我總是不想讓在家鄉的親朋好友為我擔心。

然而,在一個全然陌生之地生活,怎麼可能沒有遇過挫折?尤其,人在他鄉,能夠求助的人,少之又少,除非真的遇到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否則自助是最有效率的。

一旦問題解決了,挫折過了,就要放下,別老是惦記著那些不愉快。不然,外國的月亮再圓、再亮、再大,都沒有那個心思去看見。

至於像是物價高、服務速度慢,這些啊,就看在生活環境好的份上,也別太計較啦,一再換算著匯率,算計著這東西怎麼這麼貴,台灣有多便宜,那日子可就難過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