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韞詠絮:四嬋娟其一
2016/09/01 06:00:00瀏覽1578|回應2|推薦94

【玉人歌】道韞詠絮

悠然睇。處樹下清風,初春寒氣。

夢窗芳菲,道韻女兒寄。

多情筆墨餘閒繡,論古談今意。

近雕闌、來點盈旋,擅詩茂易。 

 

雲幻颯風曳。昊空白茫茫,竹疏落倚。

謝院聞庭,一探才思綺。

紛紛白雪何相似,總忭安石契。

若何如、柳絮因風喚起。

 

1.玉人歌,楊炎昶體,雙調八十八字,前段九句五仄韻,後段八句五仄韻。

2.劉義慶編《世說新語.言語第二》第七十一則: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論文義。俄而雪驟,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胡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風起。」公大笑樂。即公大兄無奕女,左將軍王凝之妻也。

3.洪昇著雜劇《四嬋娟》(第一折謝道韞),戲「詠雪」,通過道韞、璉兒兄妹賽吟,贊賞了女子才情,女不輸男。

 

雜劇四嬋娟    清 洪昇昉思

第一折 謝道韞

(冲末扮謝安引璉兒上)[詩云]「罷相歸來已二毛,十年野興托林皋。東山且自娛絲竹,厭必蒼生望我曹。」老夫謝安,字安石,太康人也。官拜太傅錄書事,輔政十有餘年。奈老夫望重廟廊,性耽丘壑;掛冠以來,隱於上虞之東山。讀書石壁精舍,陶情山水,寄興丘壑。每值好景美辰,與兒女輩談論文義,以為家庭樂事。這便是兄子璉兒,還有一個兄女道韞。他二人父母早亡,俱是老夫撫養,視如己子。這璉兒斌斌文采,不愧家風;更有那個道韞孩兒。容貓端莊,從小讀書,亦工詩賦,已聘與王右軍次子凝之為妻。若論他錦感綉口,端不減男兒,就是他諸兄弟每,也都要讓他一籌哩。[璉兒云]叔父,怎見您孩兒就不及他?[謝安笑科,唱]

【仙呂.賞花時】則他五色花從心上開,祇可惜三綹梳頭在壺內埋。您休道一搦女嬰孩,兀良是天一異彩,的的有奇才。

  [安云]說話之間,您紛紛揚揚早下了一天大雪。孩兒,你可吩咐:準備酒肴在玉樹軒中,請你妹子出來,一同賞雪咱。[璉兒]您孩兒知道。[謝安唱]

【幺篇】端的是蝶翅鵝滿費剪裁,早則見竹榭梅亭陡頓白。不覺的逸興入奇懷。[帶云]孩兒,你可把家筵布擺。俺還待倩絲竹喚春來。

  [璉兒云]下次小的們:快安排酒筵,請小姐出來,咱同到玉樹軒中賞雪吃酒去咱。()(正旦扮謝道韞,引侍兒女胡麻上)[詩云]林下清風玉不如,緣窗深掩小春初。朝來懶把蛾眉畫,祇愛牙簽插架書。妾身謝氏,小字道韞。父親安西將軍,不幸早喪,蒙叔父太傅公撫養在家,今年一十五歲。叔父將我許聘王家。妾身雖是個女子,卻祇耽情筆墨,每日刺綉餘功,常在叔父膝前談論今古,多蒙訓教。[胡麻云]小姐,老爺常是夸著小姐,說是個女中才子哩![正旦云]胡麻,今日天氣為何覺得十分寒冷?[胡麻云]小姐,你還不曉得麼,外面紛紛揚揚下著好大雪哩![正旦云]原來如此。你可把綉簾捲起,待我試著一回者。(胡麻做捲簾科)[正旦云]果然好大雪哩![]

【仙呂.點絳唇】雲壓高天,峭寒庭院。珠簾捲,人立風前,細看冰花剪。

  [胡麻云]小姐,請立進些,那雪兒片片都打在身上了。[正旦唱]

【混江龍】玉霏珠碾,近雕闌左右繞有旋。[胡麻替旦拂科,云]這幾點多飛在小姐上。[正旦唱]不提防點疏疏半沾雲[胡麻云]這幾點落來到像花鈿一般。[正旦唱]又道是淡濛濛亂惹花鈿。[胡麻云]你看,這雪落在別處十分潔白,祇飛到小姐面上,卻一般般的都看不出了。[正旦唱]這雪呵,怕就是玉魄冰魂難𩰚巧,早難道玉容粉面敢爭妍![胡麻拈雪科,云]呀!怎這雪拈在手中就不見了?[正旦唱]謾道是春纖拈去水無痕。[胡麻云]你看,小姐衣上被雪兒飛滿,倒像個綉的一般。[正旦唱]端的個羅衣點處花難辨。真個是,兩般嫵媚,一樣便娟。

  [胡麻云]小姐,我看你立在這裏,瓊花四繞,分明散花天女一般。[正旦唱]

【油葫蘆】哎!我這裏翠袖天寒倚竹邊,休也波,逞浪言,說甚麼散花仙女下瑤天。(胡麻笑科)[正旦云]胡麻,你笑甚來?[胡麻云]我想這麼一個如花似玉的小姐,又聰明,又標致,不知那王家官人甚般福分消受得起![正旦低嘆科,唱]說甚麼佳人才子成姻眷,大古來痴郎駿馬偏多舛。[]胡麻,你可見我一門諸郎君呵![]一個個縱清談,玉塵揮;一個個𩰚清標,玉樹聯。[胡麻云]是那幾位?[正旦唱]看中郎阿大,盡是烏衣選。[胡麻云]那幾位小官人如何?[正旦唱]便封胡羯末呵,那一個風度不翩翩。

  [胡麻云]從來說王謝家門,我謝家有恁般人物,料他王氏諸郎一定也不弱哩![正旦唱]

【天下樂】誰信道天壤之間事不能偏,也波偏,有王郎直恁賢,甚東床也容他坦腹眠。[胡麻云]這等說來,小姐心上敢有些煩惱?[正旦云]說那裏話來![]早已是玄霜此日投,總祇是紅絲夙世牽,祇不過小窗中偶戲言。

  [老姥姥上云]咱奉老相公之命,來請小姐到玉樹軒中賞雪去。[正旦云]既如此,胡麻,咱和你同去來。(引老姥姥、胡麻下)(冲末引璉兒、院公上)早來到玉樹軒也。你看,詩云:西施浦上雪如花,向晚簾櫳聚玉圍。數點輕盈飛不定,湖山白遍越人家。璉兒,可曾請條妹子出來?[璉兒云]兀的不是妹子來也!(正旦引老姥姥、胡麻上,見冲末科)[冲末云]孩兒,今日瑞香紛飛,柔庭寂靜,與你兄妹每同賞片時。[正旦云]既如此,待孩兒們把盞。[璉兒云]看酒過來!(做同正旦遞酒科)[正旦唱]

【村里迓鼓】恰值着舉家歡忭,早則是一堂開宴。花簇簇銀屏四列,焰騰騰紅爐滿爇,軟垂垂綉幃低捲。香馥馥臘酒醲,暖溶溶羊羹美,齊臻臻玉樽雙勸。[指璉兒唱]他那裏將酒亂呼,我這裏將杯輕捧;看叔父將髯笑掀,肯放他東山興淺。

  [謝安云]你看,這一會兒雪一發下得大了。[正旦唱]

【元和令】亂紛紛風內旋,白茫茫半空捲,颯刺刺多祇在古松梢、疏竹上、老梅邊。裝點出,謝家庭,風味遠。[璉兒云]妹子,你看這兩個雀兒在樹上廝打,掉下一庭的雪來。[正旦唱]喳喳凍雀鬧枝喧,蹴下瓊花四筵。

  [謝安云]孩兒,你看這般大雪,我們聯吟二詩,以佐筵前之樂者。[正旦云]梅香,可取筆硯過來。[璉兒云]你看我叔父一發老得兜搭了,好好的賞月吃酒,又做甚麼詩![謝安云]也不須筆硯,祇大家口聯『柏梁』體一首便了。[璉兒云]活晦氣,掀整活了十六七歲,不曉得『柏梁』體是吃得的吃不得的?[正旦唱]

【上馬嬌】也不須紫兔毫,也不索玉版箋,剗口兒取次把句兒聯。描形寫狀要摹的能活現。天,這便是詩裏做神仙。

  []請叔父首唱。[謝安吟云]「白雪紛紛何所似」,如成該璉兒了。[璉兒云]你看我叔父偏會皮乖,你既大家要賦雪,卻說一個『何所似』,似個甚麼?卻就叫我們接下,可不把難的多推與我們!虧得你孩兒是才子,不然可不被你老人家難倒了。[正旦云]請哥哥快續下韻來。[璉兒云]說雖是這等說,祇是教我說這雪像個甚麼來?古人有七步之才,待我到雪中去踱他幾步,踱出一句妙詩來,定要把你嚇倒,纔見我謝璉兒是個才子哩!(做走吟科)何所似、何所似,似者,像也,像個甚麼?我看這雪就像天上落的個雪。不好,不好。像雨結的冰。也不好,不好。待說他像個石灰,石灰卻是燥的。不像,不像。待說他像個粉子,粉子又是成塊的。也不像,也不像。(作想科)嗄!有了,有了。有一件東西像之極矣,待我吟。[謝安云]快吟來![璉兒高吟云]『撤鹽空中差可擬。』叔父,你說像不像?今日方你孩兒的才學,快篩熱酒來,與我潤一潤喉嚨。這一句詩真實費盡心血了![謝安云] 如今該道韞孩兒來了。[正旦吟科]『未若柳絮因風起』[璉兒云]也通,也通。[謝安云]妙哉!妙哉!不即不離,若遠若近,傳神寫意,俱在個中。我們俱不必再作了。[璉兒云]難道妹子這句又偏好似我的,我不信,我不信![正旦唱 

【勝葫蘆】那裏是寫照傳神態盡妍,對景偶留連。信口吟成還腼腆。[謝安云]古來才女所稱紈扇之篇,塘上之什,你只一句詩,竟可與之并傳千古了。[正旦唱]怎敢望班姬紈扇,甄妃塘上,彤管并流傳。

  [謝安云]胡麻,快勘熱酒,送上小姐,以酬佳句。[璉兒云]方纔做詩,便教我同做;如成吃酒,怎就不教您孩兒也吃一杯。待我自陪妹子一杯者。胡麻,快勘熱酒來,送我公子,以酬佳句。(胡麻應,送酒科)[正旦唱]

【幺篇】一句詩成止七言,怕敵不過價十千。祇這滿注玻璃愁量淺。且索向樽前膝下,妹酬兄勸,消受雪花天。

  [謝安云][老姥姥可到後堂喚取歌妓每,整齊絲竹,到筵前祇候者!(老姥姥應,喚科)歌妓們走動!(四旦攜絲竹上)應女雪詩裁柳絮,漢宮花面學梅妝。(見科)歌妓每叩頭。[謝安云]你等好生在筵前送酒祇應波!(四旦應,送酒科)[正旦唱]

【後庭花】捧蘭尊,飛玳筵,顫花枝,搖花鈿。羅袖呈金釧,宮衣軃玉肩。𩰚娟娟,一個個雛鶯嬌燕。賽春風屏玉軟,渾忘卻是雪天。寒威褪和氣暄,掃瓊花榮慢煎,噴金猊香細燃,點落梅珠翠鈿。[謝安云]歌妓譬,可將絲竹吹彈一曲者。(四旦作吹彈科)[正旦唱]早則是遏行雲,絲竹喧。[四旦吹彈,唱]

    【滿江紅】鳳凰來上鳳凰臺也波臺,鳳凰臺上鳳凰來也波來,天籟地籟聞人籟也波籟。八雲諧,緣雲裁,翠烟開,月明吹徹海山白。 

    【大德歌】碧泠泠,玉鏗鏗,七政匏為定。攢紫霞,嵌曉星,笙簧點點皆相應。善吹的是子晉董雙成。

    【魚游春水】自嶰谷起遺風,定雌雄,十二筒,工應黃鐘。梅落江清吹三弄,聲動關山感歸夢。伴漁翁,引牧童。

    【芭蕉延壽】韻清徵,高山流水野猿嘶,楚雨湘雲塞雲飛,清風明月孤鶴唳。春融和,鶯亂啼。  

  [謝安云]是吹彈得好也![璉兒云]妙極,妙極,真個妙極!

【柳葉兒】艷晶晶舞裙歌扇,韻悠悠脆竹清弦,似隔花陰風裊游絲顫。一聲聲如鶯囀,一字字逐雲旋,一串串溜的珠圓。

  (四旦吹彈畢,下)[謝安云]天色已晚,吩咐撤過酒筵者。(院公撤席科,下)[謝安云]道韞孩兒過來,我看你才華妙麗,不是尋常巾幗。你從此更當留心翰墨,以後嫁到王家,也不枉做個好媳婦哩![正旦唱]

【寄生草】幼小蒙慈撫,庭幃受教言。止不過拈針刺綉偷柔宴。因此上濡毫弄墨學消遺,那敢望授經讀史夸兼擅,叔父呵!俺則伴栖梧在竹鳳將雛,慢說他穿花拂柳鶯和燕。

  [謝安云]胡麻,可服侍小姐進房者![正旦唱]

【賺煞】羅清香,收家宴。向蘭房輕移蓮步。暮雪隨風飛又捲。遍湖山玉刻銀鐫,興悠然。詩景盈前,佳句何人敢占先!枉費他霜毫彩箋,龍香維硯。問普天下錦心才子,爭似掩小嬋娟!

  (引胡麻下) [謝安云]道韞孩兒去了。璉兒過來!你妹子尚且如此才華,你兄弟每須用心攻書者![璉兒云]孩兒知道。[謝安詩云]俺臥東山,嘯傲多時,賞六花偶泛窮厄。誰及俺謝家道韞,獨吟成咏絮新詩。(同下)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72601488

 回應文章

木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作
2016/09/02 19:36
精彩佳作,小弟拜讀了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9-03 22:01 回覆:
感謝木旁兄:
謝道韞是個文采風雅的奇女子
惜拙詞不能表達其彩於一二
因而補錄洪昇雜劇一折
更精彩描述謝女的才華氣韻

文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9/01 07:22

炎熱的夏季 整個天氣~都是熱浪滾滾的......

終於迎進了秋天 但願 能有個涼爽的中秋?!

謝謝總有好文詩詞可以欣賞 增長知識見解~.~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6-09-01 21:16 回覆:
謝謝文達兄:
天凉好箇意秋濃
一葉知時話西風
尋覓清新流忭氣
三分秋色沁長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