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夏時景(夏序其一)
2014/05/07 21:56:14瀏覽1413|回應6|推薦85

立夏

夏日到來拂南風

清和農作時潤盈

遠山近水對撫媚

日月展屈朱雀鳴

 

 

梅雨時節

黃梅澍雨斜落紛

雨過黃鴨水淺深

青地荷塘蛙啼鳴

流螢閃爍夜出巡

 

 

初夏喜雨

迎風傾雨日轉長

柳絮亂紛飛意揚

清影竹搖荷風來

牧農擊壤收豐糧

 

 

鄉間即景

鄉間小路意徜徉

雲彩繽紛當衣裳

耕作日出日落息

牧笛曲頌時雨滂

 

 

螢光閃閃

景天耀夜星有爛

熠燿炤炤舞冥暗

無照山中點宵燭

丹良亮夜光華遍

 

 

台灣百合

山巔水澗尋芳蹤

待放含苞驚艷容

六紫芬芳勝香水

雲裳蘤采仙子雍

 

 

五月飄雪(桐花)

清風不染五月雪

綠映舞飛綻情切

錦簇姿芳多燦爛

無限遍綠野

 

 

康乃馨

石竹花繪映春暉

親意情發清香吹

馨獻琦行素慈顏

報得殷切寸心推

 

 

1:梅雨原指初夏時節發生在江淮流域持續較長的陰雨天氣。因時值梅子黃熟,故亦稱黃梅天。這季節空氣長期潮濕,器物易黴,故又稱黴雨。《太平御覽》卷九七○引用漢代應劭《風俗通》:「五月有落梅風,江淮以為信風。又有霜霪,號為梅雨,沾衣服皆敗黦。」宋代晏幾道《鷓鴣天》詞:「梅雨細,曉風微。倚樓人聽欲沾衣。」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水一·雨水》:「梅雨或作黴雨,言其沾衣及物,皆生黑黴也。芒種後逢壬為入梅,小暑後逢壬為出梅。又以三月為迎梅雨,五月為送梅雨。」

2:螢火蟲的故事,見《晉書·車胤傳》:「家貧不常得油,夏日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

3:台灣野百合,花背有六條深紫色條紋,原生百合有白花,及盛夏綻放的艷紅鹿子百合,綻放遍及台灣高山離島山巔水湄。後梁宣帝蕭詧(百合花):「接葉有多種,開花無異色。含露或低垂,從風時偃仰。」

4:桐花,指桐樹的花,在台灣四月初綻,五月為盛開期,有稱五月雪。唐代白居易 《桐花》詩:「春令有常候,清明桐始發。何此巴峽中,桐花開十月?」宋代梅堯臣《問答·送九舅席上作》詩云:「桐花正美矞雪亂,家庭玉樹須來儀。」楊朔《海羅杉》:「桐花正在盛開,飄著雪,點染在蒼松翠柏中間,煞是惹眼。」另桐花有指古時女子髮式之一。宋代周邦彥《浣溪沙·黃鐘》詞云:「爭挽桐花兩鬢垂,小妝弄影照清池。」

5:康乃馨即香石竹,又名麝香石竹、獅頭石竹、大花石竹、荷蘭石竹,為石竹科石竹屬的植物,原產地中海地區,分布於歐洲溫帶及大陸的福建、湖北等地。十六世紀波斯的陶器及瓦片上已繪有重瓣康乃馨花。1907年始以粉紅色康乃馨作為母親節的象徵,故今常被作為獻給母親的花。古希臘詩人狄奧弗拉斯圖稱石竹類花為神聖之花。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itashero&aid=13143008

 回應文章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3 23:55

景軒大哥晚安

其實我沒有那麼優秀阿

如您說的城邦高手雲集

我也尚在學習中

來我那裡不用吟詩作對

就一般閒話家常問候就好

這比什麼好詩都能讓我溫暖感動的

還是真誠的邀您來我家 閒話家常串門子喔

祝一夜好眠 如意 喜樂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5-14 22:19 回覆:
花漾女孩您好:
謝謝您盛情的邀約,閒話家常、串門子,這倒是我的專長。您看推廌人群中,不就有個我嗎。你還記得吧,上次因留言不慎(看新聞報導一事),引來簡單幸福的不悅,幸有您的包容。所以有時像是說家常話,也不知輕重,這是我該自省的地方。賞詩是我所欣喜的,包括您的美作!祝心怡快樂!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2 12:01
康乃馨

五彩繽紛石竹花

忽如一夜清香發  

慈獻淡雅馨素顏

寸心難報三春暉

午安!祝午後愉悅 舒心

歡迎來切磋文章 更上一層樓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5-13 20:20 回覆:
花漾女孩晚安:
在城邦可算是女子的詩王國,抒情有之、洋溢有之、婉約有之、田園有之,鏡花緣、大觀園的才女詩作文學亦不過如此。也因此,感受到像寶玉般見拙於群芳的滋味。我算是初學者,作品原不登大雅之堂,但為微現騷墨風雅,也只好勉力而為,尚求不嫌樗櫟,枉顧指導。
您的詩作既多且美,一發表便有不少唱和者,也都是能頌善吟的大家,我原想登堂賦就一首,彷彿聽到李白所說:「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自嘆不如,也就停而不作了。但我還是不錯的欣賞者,不是嗎!

那蘭慧兒(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00:49

一再仔細閱讀,繽紛的詩意,彷彿親臨美景實境。

大哥常看到小鳥飛舞陽台嗎?
我特愛鳥兒及各類小動物,書房窗前常有小鳥佇足,
有一段時間,還天天起個大早,日日餵食一群野生鳥兒,
後來怕自己下太深的情感,可能與鳥兒兩相羈絆,
若因為時間因素無法持續,恐造成鳥兒與我之間
嚴重的失落感,只好強力令自己停止餵食的行為。

不過,如今牠們仍然每天到我窗前快快樂樂的吱吱啾啾,
心裡異常高興,這天然的美樂美景,我自珍惜不已。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5-11 19:17 回覆:
慧兒晚安:
您這樣做是很好的!若是一些自稱愛鳥人士,整日把牠們關在籠子裡,飽食了,卻也限制鳥兒「自由飛翔」的本能。若因您不斷的奉獻,鳥兒也會少了尋找食物的自在快活。人能做的,是要維護自然環境(例如海邊不再有鳥兒誤食人類拋丟的東西)。牠們的生活空間無需介入,是人與萬物間和諧相處的自然規律。
【于飛樂】盈盈撫琴(花靜鳥談天)
撫韻琴築,倩風竹影飄飄。玄黃弄墨琴簫。
靜清波,風賦頌,曲撫巧高。
雅音清澈,輕起弦、蕩氣扶搖。       
鳥意和音,青風無限,幽揚曲韻灑瀟。
婉約聲,思幽歎,舟盪輕橈。
鳥談花靜,曉風柳、似水柔嬌。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0 22:48
初夏

悠悠夏日南風拂

近水遙山皆有情

夏蟬啼鳴悅耳動

清和日暖農作盈

祝您母親節愉快 安康 全家和樂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5-10 23:46 回覆:

五月璀燦尋飄雪
百花爭妍遍綠野
閒雲野鶴空自知
沉醉風中忘日斜

晚安!祝您及令堂佳節愉快!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初夏時景
2014/05/10 21:41

冠慧只會賞詩 ,無法創作詩詞,

來此感謝好友分享美麗詩詞欣賞 ,

更感謝來冠慧小格留言賞文。

願好友 在溫馨佳節 順心 平安。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5-10 23:24 回覆:
冠慧晚安:
謝謝您的留言,冠慧的「初戀情人」寫得感人也有深意。一般而言,「初戀」的文學作品,以描寫初戀時的歡喜憂愁為主,時雨時晴,作品如《情書》、《伊豆舞娘》、《初戀》盡是如泣如訴,感人心腑,也讓讀者流了同情的眼淚,結局是「最是傷痛初戀時」,同時也算是落幕了,作者此篇文章已是「初戀」的另一章,不甚好寫,卻寫得生動而溫雅,值得一再欣賞!
至於能「賞詩」比「寫詩」還重要,因為有時連寫詩的人也不知所以!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8 07:50

吟一卷Tagore的Stray Birds

聆一曲大自然的交響

觀一幅波提且利的維納斯

飲一杯陽光森巴的卡布其諾

步一條用詩鋪滿無限風景的小徑

灑一身盈盈漾漾的麗日

足印春天

微醺的天空

濺灑一地

---------

景軒大哥~早安安~

這夏豔風情畫寫得很好

把初夏的景致盡收眼底

很用心的一篇詩作

飛雪給大哥一個讚喔

 

景寔(veritashero) 於 2014-05-08 21:42 回覆:
飛雪晚安:
感謝妹子帶來豐盛又多采的五月天,「吟」、「聆」、「觀」、「飲」、「步」、「灑」彷是初夏的交響宴,令人醺醉其中!泰戈爾的漂鳥集,「夏日的漂鳥飛來我的窗前歌唱,又飛走了!」最美的時刻,就是在窗前唱歌,雖停留短暫,歌聲是永恆的。我常看到小鳥飛舞到我家陽台時,不就這幅美的畫景嗎!「花靜鳥談天」不再只是飄泊的感覺,更有一份悠閒自在!
希望在初夏,您能遇到驚奇與美好!祝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