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夾縫中的我
2010/02/03 22:36:15瀏覽333|回應0|推薦9

   【= =本篇是以臺商小孩的心境來寫的。。。太多莫可奈何了,也許】

    初回臺灣很多人會問我,爲什麽回來?現在的趨勢就是往内地跑,你怎麽回來了?又或者會有人比較偏激的説道,你這個共匪之類的話語。諸如此類的問題就如同在大陸的時候,被問到「你說臺灣是不是中國的?」,又或者「你喜歡哪邊還是這裡?」一樣

我的心裏是一陣刺痛又是一陣茫然。

我總是反問自己,我是否是活在現代的人?因爲,我感受不到關於多元文化的妥協。我時常反問自己,自己落腳的點終為何方?因爲,我的心裏糾結著,兩邊都像是我的家,我覺得自己就像是儸密歐與朱麗葉結合的一顆心,不被他們的家族所認可。甚至,就像蝙蝠不知是哺乳類還是鳥類的迷失。

我回來臺灣,是因為自己對於這片賦予我生命的故土一無所知,我想要了解她,這是作爲她的孺子的一種責任。在大陸的時候,每當課本提到關於臺灣相關的知識,目光頻頻地投射到我這一方,眼神中透露出,多少對於這片土地求知的渴望,然而我的回答總會讓他們失望,因爲我總是在咿咿呀呀的咋舌中,勉強說了一句實話,我很小就來到大陸……所以我也不清楚。不僅是他們,連我自己都有無限的羞愧感暗藏在自己心中,我不配說自己是一個正港的台灣人,我享有身為臺灣人的榮耀。

然而站在國際觀的角度,有人認爲大陸的地廣人衆,市場大,形成了一窩蜂的大陸潮。但試問那樣的人們,是否了解此行的意義?是為了貪取一杯便宜的羹,還是爲了豐厚的利潤?如果對於那片想要建築的土地沒有感情,那麽也不會好的回饋,如果單單只把她想成肥腴的羔羊,那麽也不會有好的回報。畢竟,沒有認同,是無法全然了解更深層的意義的。

若今天,我一直留在大陸,那麽我的視野也是只有一條線,終究,我還是一個井底之蛙,這就是爲什麽今時今日的台灣人,鼓吹去大陸的理由,他希望她們的孩子能夠具有宏觀的視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rchie&aid=3749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