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月5日胃鏡檢查記事
2010/08/25 11:24:28瀏覽505|回應0|推薦0

5月5日是與北榮約定做食道靜脈瘤結紮的日子。之前的兩次胃鏡檢查,由於都沒發現靜脈瘤,所以都只有檢查順便看看有無胃潰瘍的現象而已。這回距離上次靜脈瘤結紮已超過一年,猜測也該是靜脈瘤長出來的時候了。

雖然約的是下午診,但我在上午11點半便已抵達中正樓12樓的胃鏡室報到,結果我拿到的號碼已是第6號,可見得比我早到的病患大有人在。中正樓12樓我很熟悉,因為除了位在四個角落專供住院的121~124四大病房外,包括腹部超音波檢查以及胃鏡室都在這一層樓,所以對北榮胃腸科的病患來說,12樓是個必須常來報到的樓層,只有照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時,或是檢查範圍更大的超音波以及血管攝影會到2樓去報到。而因為我掛的是侯大夫的號,所以固定在週三回來治療。但上午只做胃鏡檢查,下午才做食道靜脈瘤結紮的治療。

提到侯大夫,就不能不提當年的一段往事。我首度因嚴重腹水到北榮求診是在民國94年,當時很幸運的碰到黃怡翔大夫及時幫我安排住院穩住病情,然後也固定的每月回診追蹤。但95年初黃大夫要出國進修一年,我便改由其他大夫看診;有一回剛好掛到侯大夫的號,侯大夫看了我的病歷之後,問我有無做過胃鏡檢查,當時的我傻傻的不知道肝硬化併發症之一的食道靜脈瘤也是很危險的併發症,因為食道靜脈瘤一旦破裂就很有可能造成大出血,也就是一般人常說的口吐鮮血,若未及時救治將因大量失血而危及生命。侯大夫跟我說明這個狀況,而我卻因早先聽聞照胃鏡的過程會讓人感覺頗不舒服而顯得猶豫;此時在旁的護士小姐鼓勵我說侯大夫照胃鏡的技術精湛,要我不用太擔心。既然如此我也就答應而預約好日期。

然而事有湊巧,等到預約的日子到來,那時的我正忙於工作抽不開身,同時心裡對照胃鏡還是有點畏懼,所以就爽約了;其實當時心裡還是想著等過一陣子工作沒那麼忙時,再去跟大夫約個時間做檢查。可是這回疏忽的報應馬上就來了,事隔一個多月,我便因食道靜脈瘤小小的破裂導致柏油便,最後還發生肝昏迷而緊急送北榮急診救治,還好最後終於清醒過來。也因為這個慘痛的教訓,此後我都乖乖的依照大夫所指定的時間回來做檢查。迄今大概也做了10次左右的胃鏡檢查了。個人的感覺是,當初那位護士小姐沒說錯,侯大夫的技術真不是蓋的.....

不過雖然已是做胃鏡的常客,但每回側躺在病床上等待時心裡還是會有點緊張,只有不停的做深呼吸來穩定情緒。不過這幾年來我發覺胃鏡管的直徑越來越細。所以那種異物插入的不適感已越來越小。像這兩次的檢查,侯大夫都不用像以前還要告訴我配合的吞個口水以利胃鏡管的進入,只見他熟練的操作數秒鐘之後便說好了,我也可以感覺胃鏡管在胃內輕緩的移動。透過攝影鏡頭先檢查內部是否有胃潰瘍的情形,結果令人滿意。然後開始檢查食道,細心的大夫終於發現有兩顆小小的靜脈瘤,當然要順便把它綁起來;我聽到侯大夫輕聲指示他的助手靜脈瘤的位置所在,心裡有點緊張,因為今天跟診的助手我不認識,不知道綁靜脈瘤的技術如何,果然我的擔憂是正確的,這回的助手大概實習的時間還不太夠,光綁個兩顆就搞了約3分鐘,還讓我覺得管子進出得很不舒服,然而又能怎麼辦呢?總不能要求助手的技術要跟師父一樣熟練吧?而況侯大夫總要帶新人做技術傳承吧!前幾次我碰到的助手技術還算不錯,大概已經出師了,而他之所以可以達到讓我覺得不錯的水準也是從不斷的學習中得來;而如果病患因畏懼而排斥他,如此他又何能學得一手巧技呢?醫病關係本就是互相的,想通了這個道哩,你就比較能用廓然大度的胸襟去包容這一切。話說回來,我還是很懷念侯大夫的快手,過去還是他出手時,我記得有次他幫我綁了四顆靜脈瘤,大約只花了1分鐘左右,真是令人驚嘆又快又準啊。

其實目前也有所謂的"無痛胃鏡",不過健保並不給付,在北榮需自費3000元;這是在麻醉狀況下進行的胃鏡檢查,對怕痛或心存恐懼的病患而言,花個小錢在無知覺的狀況下乾淨俐落的完成檢查當然值得考慮。不過對像我這樣肝臟不好的病患,因為代謝藥物的能力較差,所以使用麻醉藥也是一種風險。像現在做胃鏡檢查,都會先打一針肌肉鬆弛劑,怕痛的人還會再追加一針止痛劑,然後在做胃鏡的前幾分鐘,護士小姐還會在你的喉嚨噴上麻醉劑,當然這個藥的味道不太好聞,不過可以讓胃鏡管更順利進入。只要熬過這些,您的荷包就省了3000元。至於要挑選哪種方式,當然是由您自行決定了。


(990505)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ector&aid=435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