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人家在台灣花錢是招搖,還真的沒道理。
2009/03/22 22:50:25瀏覽7331|回應0|推薦20

引用文章我看「陸客囂張,媒體瘋狂」 

也沒怎麼看台灣媒體的報導,反正這幾家有線電視台與特定平面媒體,只會不斷重播或製造新聞,其新聞水準的低落,根本也不是新聞了。大家看看,當作笑話就好。

這個安麗觀光團,也不過就是一艘郵輪的遊客數量,根本不需要這樣大驚小怪式的報導,可見得台灣的觀光業真的悶太久了。而他們的消費能力也是普通,只是他們不挑貨,不管什麼土產都買光,比較讓人吃驚而已。

這個在早期台灣人初次出國時,也是很常見的現象,就常買些很莫名奇妙的東西回家或分送親友。等到他們出過多次國後,自然就會開始精挑細選,就會選購自己喜歡,也適合自己品味的東西了。這就叫做[眼界開了,品味就高了],那些台灣的土產可能就會只看看,都不買了。所以,現在搶購一空,也沒什麼好稀奇的,只有替店家高興而已。

況且,人家願意掏錢買台灣的東西,有什麼不對?這些台灣媒體與來對其嗆聲的台灣人,不知道是何居心?就是看不得人家賺錢。

總之,對於大量大陸觀光客的來臨,台灣的觀光設施準備好了嗎?我看是不見得,只能說還差得很遠。風景區的道路不夠寬,遊覽車不夠,平價的旅館不夠,停車場更不夠,廁所也沒有達到一般台灣公共廁所的水準,你沒看到日月潭的廁所被大陸觀光客抱怨嗎?

人家講的,要聽呀。做不好的,要改呀。老說人家在台灣花錢是招搖,還真的沒啥道理。

引用人間福報的社論:"

大陸觀光客來台有句順口溜:「起得比雞早,吃得比豬差,跑得比馬快。」就是形容在台灣的行程很差。由於旅行業者競相殺價,惡性循環下,旅客就像雞豬馬羊一樣,不但無法享受旅遊品質,更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以台灣的觀光景點而言,我們規畫得夠不夠好,風景區的相關設施是否符合國際標準,這都是需要努力的地方。大陸觀光客最喜歡的地點不外乎阿里山、日月潭、故宮、兩蔣遺跡、原住民文化、一○一大樓、夜市、花東海岸景觀等。但是這些景點有什麼特色值得一看再看呢?

阿里山、日月潭等景觀數十年來如一日,觀光局不曾做過規畫更張,有的只是一些旅館業者大興土木而已。最近幾年因應周休二日興起的國內旅遊景點,也有非常特殊的景致。觀光局可以和業者多協商,規畫出幾條可觀的動線,既可展示台灣真實的面貌,也可以讓旅客覺得物超所值,願意再來。

開放陸客來台觀光之後,最遭人詬病的就是觀光區商家的胡亂抬價,以及導遊領隊的回扣問題。一斤一千元的茶葉,動輒賣到三、四萬元,也難怪大陸客要抱怨:「你們這一次性買賣,下次叫咱們怎敢再來?真的是不到台灣終身遺憾,來過台灣遺憾終身!」這樣的怨言,能不教我們汗顏?

其實,日本的觀光團消費能力才驚人,只是日本人現在比較不喜歡到台灣來玩,因為我國普遍缺乏日語的導引。我們也沒有啥英語導引,正確的中英日文標示的地圖更是從未存在過。

我的外國朋友屢次跟我抱怨台灣的所謂[國際化]真是個笑話,各位只要出去認真看看道路上的路標,就知道真實的水準為何了。只要你是外國人,能夠自己看得懂路標在指些什麼,還能到達正確的目的地,而不需要問路人的,我就佩服你。

講起這個路標,我就有氣,不分南北,不辨東西,路名的英譯更是各地自行其事,真的該派人去美國看看路標該怎麼做(該設在路口前,0.5 mile前,1 mile前,與2 miles前),還有,高速公路與省道、縣道都不統一,地圖上的交流道名稱與路標上顯示的常不一致,我怎麼知道斜的箭頭是該轉彎還是不轉彎繼續跟著道路前進。通常也要一直都到了分岔口,才能看到很小的南下、北上標誌,一晃神就錯過了。

綜上,我認為台灣的路標是[特級整人專家]所設計的路標。

而那個尸位素餐的觀光局,我良心建議根本就該裁撤掉。這個觀光局根本沒做事嘛,老百姓幹嘛花錢養他們?


<><>

可蜜莉荋
說的好
2009/03/23 10:21

你說的真好!

其實國內觀光業根本就還沒準備好,所謂的準備好,並不是單指接待大陸客而已,是面對所有來台的國際觀光客,我們都還沒做好全面的硬體與軟體的改善。真的是打算作一次生意就是了。

同樣的土產,從北到南各點都買得到,但是神奇的是價格迥異。真的太神奇了。

這種事情我們的鄰國日本就作得很不錯,我們真的該好好效法。日本幅員大於我們許多,但是同樣的一個Hollokitty掛飾在北海道與九州價格絕對不會有二價。

我覺得反而是我們真的應該好好檢討改進,才能賺進各國觀光客的錢。一個人來會想再來第二次的話,必定會呼朋引伴再度前來。那種廣告效益絕對大於我們自己花錢買的廣告。但若一個人來玩耍後回去表示不會想再來第二次,除了我們不能再度看到他光臨外,他口耳相傳後,勢必影響他周遭親友也不會想來台灣玩。這種效益是連一次生意也作不到的。


宇宙無敵帥哥的爹 於 2009-03-23 14:04 回覆:
 

你也說得真好,"我們真的應該好好檢討改進,才能賺進各國觀光客的錢。"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277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