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啊我們台灣跟中國統一,中國會有什麼好處給我們?
2017/06/15 16:29:48瀏覽1384|回應0|推薦2

我到中國去,連洗腳(腳底按摩)的小妹都說要統一台灣,台灣是她們的,我只好回答說,啊我們台灣人哪時候有給妳們政府管過了,說來聽聽?啊我們台灣人跟妳們中國人統一,妳們會有什麼好處給我們,也說來聽聽?講不出來,妳就專心按腳吧,別老嚷嚷著要台灣跟中國統一的瘋話。

Minson Lee

最近有人盛讚上海的進步,讓他感動到覺得台灣看不見車尾燈
但這一票人在感嘆完之後大多還是選擇回到車尾燈後面去安居樂業,可能是因為起碼有臉書可用
上海是一個很大的城市,人口與台灣相仿,除開北京的歷史和政治地位來看,其實可以說上海才是中國的首都也不為過

但一個這麼大的城市,當然是有很多不同面向的
而你怎麼看然後回來和人怎麼講,其實基本上反映的是你的心態
我一個上海的過來人,我現在倒是很樂意帶那些在台灣作夢的紅統去看這個大城市又髒又破的地方,我也很樂意帶那些覺青台派去看那邊做的非常好,比方說一流的五星級飯店,大廳都是香噴噴的漂亮女人像是杜拜一樣
有趣的是講到中國的時候,綠左綠右的覺青和台派偏執狂一下子就有共識了,史達林和希特勒在他們身後數十年,在台灣握手言和
這就是上海,甚麼面向都有,那個環境和條件還有歷史注定了這個城市要大大的發展
我一直都很討厭那些用中國的土木建設莫名其妙唱衰或威脅台灣的人
上海有十幾條地鐵線,新舊的相差可能達數十年,新的站和當然會比北捷漂亮,就得當然也是不缺又髒又破設施也不好的
上海的磁浮透過龍陽路地鐵站連結浦東機場和上海市區,龍陽路站的設施一般般,外面倒是有些好吃的東西可以消磨一下時間,但他們的磁浮站的設施和水準並不差,以搭乘的感受來講,不會比高鐵差,而且其實是很乾淨啦,門口有反恐的安檢,它們管的還頗嚴格的,就價位和搭乘經驗來看,我覺得台灣的機場線要好好考慮訂價和路線了

但這些都是硬體設施,新蓋的當然是又漂亮又進步,這跟意識形態沒有關係,這是很正常的,你不會故意去用幾十年前的技術和工法來蓋現在的建築,一來是可能工具和材料都沒有了,二來是法規的問題
而反過來說,即使是像日本東京好了,也不乏像是舊的桃園火車站那種地鐵站,露天無空調的候車月台,然後又舊又擠的列車,當然有,成田機場線中間換車會經過的一些地方也顯然非常老舊,然而這代表日本很落後嗎? 哪個白癡會這樣想?
但其實這只是一個城市的一部分而已
我也在幾個歐陸國家搭乘過大眾交通工具,比方說英國的地鐵等等,但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匈牙利,因為那一次同車廂有幾個女生漂亮的像洋娃娃,布達佩斯也有那種在地面跑的輕軌,但那些車廂也很老舊,而且還收實體票卷,而且布達佩斯不是甚麼三流城市,是歷史古都,非常漂亮,在當年和人很好很照顧我的上司一起出差之後,我一直在想以後有機會要去玩
如果你問我,那我覺得這其實跟我一個台灣人或台北人沒有關係,我覺得不管是上海,東京,倫敦還是布達佩斯,其實是沒有的
別人的城市你管他怎麼蓋啊
重點是我們自己的城市和國家要怎麼經營呢?
我覺得不管是藍的整天在羨慕中國又不般過去,還是台派和覺青把眼睛遮起來說服自己那是幻覺都沒有意義
最有意義的是這是毛澤東(紅統)和史達林(覺青)還有希特勒(台派)都達成逃避現實的共識
而另一個現實是隨著教育普及和經濟發展,中國人的素質也的確是越來越好,知識水準行為表現,這幾年都是進步很多,其實裡面的佼佼者是有世界級的水準的
而這些腦筋清楚教育程度良好又能夠講道理的人,是會怎麼看待台灣這些狗腿的泛藍,還有吃迷幻藥的覺青,跟幻想建立大台灣種族主義國家的台派呢?
基本上就是
看不起
那麼你讓這些素質和知識水準比較好(很可能比我們這邊很多人知識水準還好)的中國人看不起你會比較好嗎?
絕對不會
而且我敢說從專業和為人來看,這裡面有很多可敬的人,這是我可以摸著良心說的話,這十年來這上面改變不小
所以其實我覺得台灣人是應該正面看待中國的發展和進步的,但不是像紅統抱大腿
而是你要去想一件事
這是跟我一樣支持台灣能夠建國的人必須要好好想的一件事
他們的硬體建設和武力,你再怎麼鬼遮眼都還是要面對現實啦
而且上海有很棒的五星級飯店跟乾淨漂亮的地鐵對我們也沒有甚麼傷害
但是
如果他們的人素質一直都像一票台派和覺青聲稱的只會吃大便的話
那就代表你往海峽西邊看過去,那邊有十五億個ISIS
這樣有比較好嗎?
實際上我可以負責任地說,跟教育程度很好的中國人事可以好好的談台灣人建國和獨立的民意和意識,他們不見得是那麼不能接受的,因為其實他們也許有更大的問題,然後多一點這些能夠對話的人,絕對是好事
如果是十五億個ISIS,那大家還是趕快去找人蛇吧

台灣的未來和建國的命運,很大的層面會取決於台灣人自己的氣度,有堅持有底線也要有氣度,這些左派右派只是想拉大家去再走一次歷史的軌跡,然後希望有不同的結果
然後愛因斯坦也說,只有白癡才會有這種期望

留言
Minson Lee
Minson Lee 其實這個一直是雙向的問題,我覺得他們人和環境進步對我們是好的,不然我們得跟十幾億ISIS打交道,道也要有正確的心態看待,拿來唱衰台灣或者拼命不能接受都沒有意義,在社會底層跟有受過良好教育的中國人的對話差異上會很明顯

Vincent Chen
Vincent Chen 反正他們自己的問題那麼多,各級官員貪腐與暴力強拆民房分配土地的問題那麼大,我們實在不必打嘴炮去惹他們,就自己把自己管好,自己把自己的環境顧好,自己把自己的經濟搞好,就是了。

Minson Lee
Minson Lee 我的看法也是這樣,其實對一般中國民眾而言,問題是更切身的,台灣反而是感受性質的,台灣的未來走向如何都不會傷害他們

Vincent Chen
Vincent Chen 是呀,所以我覺得你在本文的感言,說得很對。

Minson Lee
Minson Lee 我覺得就抱持淡然中立的態度去看就好了,因為中國如果一質都落後崩壞的話,極端主義會抬頭,那可不是好玩的

Vincent Chen
Vincent Chen 我樂見中國經濟起飛,讓人民生活得好點,也贊同習皇打擊貪腐,讓政局穩定。一個吃得飽,過得好的鄰居,是遠比吃不飽,穿不暖時,穩定而且不會想來打劫我們的。

Minson Lee
Minson Lee 是啊,15億的ISIS,不是鬧著玩的

黃國城
黃國城 我還有遇過以為台灣人都有中國國民身份證的中國人,大學學歷的,顯見中共對於中國的控制強度密度是超乎想像的
( 時事評論兩岸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chen123&aid=1045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