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貼文
2012/09/11 13:02:17瀏覽282|回應1|推薦7
上個禮拜,有機會扮演完別人的蘇格拉底,我才體會到我自己也需要被深深觸發,需要被當頭棒喝,需要重新學習怎樣生活。常常我也覺得很奇怪啊,我不陌生怎麼指導別人,可是實際的我還在學習去遵守那些規矩方圓。事情是這樣,蘇格拉底說在每個地方,每個人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的心智,正在作痛苦的追尋。現實永遠無法和他們的夢想相契合;幸福就在轉角處,他們卻從來沒有走到過那個角落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作者丹.米爾曼,誠懇的向讀者們自述:我從未料想到,有朝一日我得學習如何生活——我必須遵守某些特定的戒律清規,掌握某種看待世界的方式,方能清醒地過著單純、快樂、不複雜的生活。這部小說、這部電影訴說的許多道理,並不難理解,但是,我從未料想到,紀律的觀念直指著我的罩門。有的人不明白道理,卻能為所愛的人去作紀律的事情,而有的人熟悉人情世故,卻告誡不了自己。紀律是真實的心理鍛鍊,我有個很重要的領悟,紀律必須是一種承諾。

  如果那是你生活不可失去的,如果那是你世界的根基,那麼必定是你該承諾的,必須為他作出承諾,因為醒了,所以知道生命僅剩的必須維護與保護的那部份,那就是最值得做出承諾的那部份。

  有了這樣的承諾,腦袋裡不需要的垃圾會自然一一被清除。我相信一件事,因為這顯而易見,如果對於自己,對於你所愛的,真正的承諾過,人的身體裡面將不再住著迷惑的心智。這才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的苦修,紀律開始的第一步。丹,遇見蘇格拉底,做出了承諾,丹放下他所有對未知的期待,真正的活在當下!他的心境越來越平和,人生的意義也越來越清晰。丹,於是明瞭承諾與守住那個承諾的過程,才是生命。



  「把你腦袋中的垃圾全部丟掉,別管自己能不能達到目標,只要你一站上去,就扎扎實實的完成每個動作,專注在那個時刻。」——丹知道,承諾,支撐著那個時刻,紀律,讓丹摒棄雜念,這時候的勇氣,這時候的熱情,來自於他在對的時刻,用對的方法,做了對的事情。蘇格拉底說,沒有所謂的開始與結束,只有行動,在行動中體會和感受。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英文是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意思是追求心靈和平的戰士之路。或者說,這是一條「不再讓身體裡頭住著迷惑的心智」的成長旅程。丹說,從此,我的世界再也不一樣了。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的電影版,我昨天才找出來觀賞,我知道這次的台北國際書展,《蘇菲的世界》作者喬斯坦.賈德與《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作者丹.米爾曼,都應邀來台灣與讀者們見面,所以我突然有個衝動去找電影版來看,我也需要被觸發,給自己一個深切思考的機會。我最近也看了《蘇西的世界 》(The Lovely Bones)與《最後 14 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電影版,都值得一看。

購買《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請按這裡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4-2 顏盧子豪
感想
2012/09/12 09:44

總是一昧的想要美麗、帥氣,
然後過度的裝飾自己、順便也裝飾了自己的心房,
把厚厚的一層糖衣,給穿了上去,
把最原本、最天然的自己,
給活活的悶悶悶著,
當你脫下那厚重的糖衣,
妳那最天然的自己,
變的沒自信、沒活力,
然後一然決然的又穿上了厚重的糖衣,
在我們面前,表現一副最原本的自己,
在我們的面前,你很帥很美,

可是在你自己面前,卻是在 自欺欺人
 過度裝飾心房,讓大自然變成了一間遊樂園,
裡面非常的美麗、氣派,吸引了許多人進去,
進去之後,所留下的垃圾、資源,通通流在原地,
妳該往何處去消化,日積月累變成了一間臭味四處串、垃圾遍地的遊樂園,
那美麗、氣派的遊樂園,只是一時間的吸引,而不是長久性的,
不像那充滿著生命力的大自然,有循環性,又保有最天然的本性,
雖然不怎麼的令人感到吸引,但卻保有那麼一點點的可愛,去吸引著其他人,
這種可愛,是天然、原本的心房,所散發出的個人特質,
像那種艷麗,是來自於加工過的心房,所散發出的一時的特質,
艷麗過後,才發覺自己只是在掩耳盜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