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情樹,外一首
2006/11/24 21:27:19瀏覽2229|回應15|推薦212

愛情樹,外一首
-------------------------------------------------

原來一株竹可以成就一棵樹
原來一棵樹可以長成一段佳話
原來妳的每一聲話語就是一顆鈕釦
原來解開夢的釦子,需要影子的聯想

原來這片森林,存在著一種可以飛翔的神話
每一道月光都是一種謎語
每一片樹影都有一個故事
每一片落葉都是一個傳說

為妳,寫上一種附加密碼的情書
掛在愛情最青翠的樹梢
等候一種類似冠冕的
羽毛,打湖水最深邃之處飄來

原來千年以後,與風已經立下約定

祈願牌

我迷戀於聆聽紅燈龍的
聲音,自燈火闌珊的
遠方,翩翩而來。
願望,迎接四面八方的風
開出一萬八千里的花

一隻蝴蝶,享受停駐在花瓶的
靜謐。不動的姿勢,一如默禱。
一群文字,站成一排等候整隊的
夢,在佛堂最香的角落,瞭望
妳我的前世與今生

當風在閣樓的簾外低迴
妳是否願意為庭前的
那一排竹林,寫下一篇可以
吹皺秋水的禱詞


附註:
一、愛情樹,於95年11月中旬的某一個午后,在溪頭森林遊樂區的步道被發現,經考據,這一棵愛情樹是一群藝術家的竹藝創作,她就站立於步道旁,供天下有情人撰寫心事,然後將它高掛於樹梢。有一對情侶說,這就是:「天地為證,山水為媒」。
二、祈願牌:95年11月間,遊賞台南縣東山咖啡節。就在森林與溪壑之間聽說,好久好久以前,八仙眾佛托夢給東山(仙公廟)的住持,要豎立二面祈願牌樓,讓全天下善男信女,有一個昭告願力的地方。於是紅絲帶的傳說,一如風鈴語彙,綿延不絕。

-------------------------------------------------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7v8v9abc&aid=55846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首愛情樹還蠻好聽的
2007/02/06 23:16

princelover說:邊看就邊哼......
風開始在吹 孤獨好直接
    愛最苦的是不能相依偎
    然而我會等著妳 回來的季節
    我的愛情是一棵樹
    永遠不會離開一步
    風雪多殘酷 我想我挺得住


這一首愛情樹
還蠻好聽的
感謝princelover的分享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高掛在相思樹上那顆顯眼的月亮
2006/12/01 20:26

月亮說:(以相思樹回應你的愛情樹,相思樹是月亮先前寫的,不知為何,樹成為寫愛情詩裡頭最不可少的主題,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甚至是鍾曉陽哀歌裡的第一頁,女孩與男孩的承諾也以樹為主)(樹/是等待與承諾/也是堅毅與溫柔/千百年來癡情的象徵/如樹般)同雲天分享,最近比較清醒的月亮

給高掛在相思樹上那顆顯眼的月亮

以相思樹回應愛情樹
漂亮
這是詩的意象的等量思考
是席慕容那棵五百年的樹也好,或者是鍾曉陽的那棵纏綿悱惻的樹也罷
還是月亮那棵令人懷想的相思樹
樹影與樹影之間感應,樹葉與樹葉之間招手
在在都隱藏著一種莫名的悸動

感謝月亮此般熱情的回應
雲天感動
-------------------------------------------- 
月亮的相思樹

鬱鬱蔥蔥的是眼前的景緻。
我們相隔咫尺卻無法相見。
即是相見也無法相戀。
因為你的壯年是我的幼年。

鬱鬱寡歡的是如今的你我。
我們相隔天涯卻深深思念。
即是相見也無法真實如願。
因為我們錯過彼此的是再也追不回。

同一棵樹下,走過的是你的歲月。
留下我在這裡駐守著是我的孤絕。
蔚為成林後,將會留下根深蒂固的深情。
也許就在等你回眸看我的那一天。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相思樹
2006/12/01 10:39



鬱鬱蔥蔥的是眼前的景緻。
我們相隔咫尺卻無法相見。
即是相見也無法相戀。
因為你的壯年是我的幼年。

鬱鬱寡歡的是如今的你我。
我們相隔天涯卻深深思念。
即是相見也無法真實如願。
因為我們錯過彼此的是再也追不回。

同一棵樹下,走過的是你的歲月。
留下我在這裡駐守著是我的孤絕。
蔚為成林後,將會留下根深蒂固的深情。
也許就在等你回眸看我的那一天。

http://www.wretch.cc/blog/moonfang&article_id=7442285

給雲天:

以相思樹回應你的愛情樹

相思樹是月亮先前寫的

不知為何

樹成為寫愛情詩裡頭最不可少的主題

以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變成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

甚至是鍾曉陽哀歌裡的第一頁

女孩與男孩的承諾也以樹為主

如果你是樹

我願意是你樹上的小鳥

每天早上飛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夜晚歸巢

然後告訴你外面的世界多美好

假若我死了

就讓我葬在你的樹腳

我的靈魂會隨著你的身體ㄧ直往上飄

你長的多高我就看的多遠

夜晚為你吟唱...(這是我改編的不是原文喔)

是等待與承諾

也是堅毅與溫柔

千百年來癡情的象徵

如樹般

同雲天分享

最近比較清醒的月亮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樹的果實,總是愛情比其他多
2006/11/29 22:59

郁茜說:(樹的果實,總是愛情比其他多

這祈願樹,一如郁茜所說,(樹的果實,總是愛情比其他多)
其實愛情樹只是其中的一棵
其他還有事業數.學業樹....
端看遊客的意願,可以選擇喜歡的祈願樹,然後撰寫妳的心事的

從郁茜的回應語言,我似乎可以隱約窺見郁茜目前藏在內心的美美心境,感謝郁茜的回應

雲天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事物,端看心境而已
2006/11/29 22:51

shuchen說:(我在頭城農場也有這樣的一棵樹.我覺得很有趣.我想在上面放上自己的願望.好玩多過於實現願望吧.)

對於一棵樹,會因為一個人的心情(喜怒哀樂)
或者一個人的先天後天性情之養成
而有所不同
好比佛印禪師和蘇東坡在禪堂打坐的對話一樣。還記得那一段(佛心看人看萬物)的對話嗎,蠻有趣的,,,,觀察事物,端看心境而已

感謝shuchen的熱情回應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祈願樹
2006/11/28 06:02
樹的果實,總是愛情比其他多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之前
2006/11/27 22:59
我在頭城農場也有這樣的一棵樹.我覺得很有趣.我想在上面放上自己的願望.好玩多過於實現願望吧.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願望背後都是一首生命譜成的歌曲
2006/11/26 19:43

littlebeetle回應說:(原本是無形的願望,將其具像化,提醒過往路人曾經有人許下的願。)(每個願望背後都是一首生命譜成的歌曲.........)

雲天回答

littlebeetle說得非常妙
1.具像化的願望,提醒過路人曾經有人許下的願(眾願成城的願力,超乎一人的祈願力量
2(每個願望背後都是一首生命譜成的歌曲),說得也是,這每一首歌曲,不也代表著一個故事嗎

感謝littlebeetle

雲天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littlebeet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願望
2006/11/25 22:07

原本是無形的願望,將其具像化,提醒過往路人曾經有人許下的願。

每個願望背後都是一首生命譜成的歌曲.........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情鎖在絕美的風景薰陶下,想必更美
2006/11/25 21:33

janeju&丸子說:(好像黃山上的愛情鎖一樣)(看祈願牌裏滿滿、小小的心意,覺得感動;但左下角的"每份一百元",可惜覺得物化了。)(如果可以的話,我也會立個祈願牌和祈願樹,所有的人不分貴賤、免費的來祈願,我會為所有寫上的每個心願禱告..........我小小的心願。)

雲天回答
黃山上的愛情鎖。哇,黃山是名勝,愛情鎖在絕美的風景薰陶下,想必更美,,
2感覺上,祈願牌的左下角的"每份一百元",確實有礙觀瞻,雲天也很想建議仙公廟的管理單位,是否可以考慮把這幾個字,移到廟裡面.不過換另外一個角度思考,仙公廟的管理單位或許也有它的難處吧.綜觀目前宗教界,在宗廟(或教堂)中設立名目收取獻金的舉目皆是,例如佛教的化緣,道教的香油錢,而西方的教會,例如基督教天主教等,都是收取奉獻金,這些都是囿於現實因素之考量.在者,目前很多政府單位或者民間企業,在推廣各種社區事務或企業活動之時,在在都朝(使用者付費)這種先進的思潮與觀念邁進,準此以觀,所謂物化的東西,有時候必須以(使用者付費)的前瞻性觀念去思考.宗教單位,如何去維持一般性的生命(生活)思維,或許在(使用者付費)蓬勃發展的現代,值得我輩深思.
3當然,妳是以消費者(第三者)的觀念著想,也是有妳的道理存在.
4感謝janeju&丸子的回應,雲天衷心期盼,除了janeju&丸子外,還有更多的文友,雙手合+,以最大的誠心,為所有寫上的每個心願禱告.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