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上紅樓,外一首
2007/05/04 18:53:14瀏覽2312|回應35|推薦229

愛上紅樓,外一首
---------------------------------------

愛上紅樓,於是妳的夢
是我一生最燦美的渴求
彷彿簾外紛飛的蝴蝶
彷彿全世界所有的愛情
必須翩然走過妳的城市

妳聽到了嗎?
今夜將有一陣風
自唐竹搖曳的方向徐徐吹來
妳知道嗎。菩提樹下的花甦醒了。而
羨魚亭的夢,卻啣著柳絲不放。
妳說。手絹都燒盡了。
牆壁上的詩,還在。

噯!今夜閣樓上的落花,將吹何處
前世今生。紅樓,第一個夢

後記:96年4月29日遊台中市的紅樓夢,有感而抒。外一首,則寫於淡水紅樓。

【愛上紅樓】(淡水紅樓)雲天


愛上紅樓,於是
情商觀音山作陪,淡水河作東
窗前的百花坐檯
夜宴拾階尋覓落花的情侶
  
用粼粼地波光釀的酒,佐配
垂滴的暮色
舉杯,遙敬流浪的鷗鷺
向遙遠的月光探詢,可否喬裝漁人
用一葉扁舟,乘載過客的印象
垂釣碼頭的心事,碳烤
烘焙妳我逗留在
唇瓣的咖啡種子
 
是夜,愛上紅樓
於是
我襲上夢的風采
舉起一杯維也納的醇香
以千盞燈花,向紅樓求婚

詩後語:
1本詩於93年4月10日獲聯合文學[熱網]刊登於創作區
  http://unitas.udngroup.com.tw/g/main.htm
2。93年入選台灣詩學網路版【精華作品】.
3。93年入選爬格子文學網【精華作品】.
4刊在於[掌門詩刊]第三十七期.
詩友水泠兒(水泠霜白)以雲天的【愛上紅樓】一詩,寫了一篇小說,也名之為(愛上紅樓)
-----------------------------------------------

【愛上紅樓】之延伸閱讀
1、延伸閱讀之一
  水泠兒(水泠霜白)之愛上紅樓(小說)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annie869/3/1237076619/20040404213700/
2、延伸閱讀之二
  

曹雪芹之(葬花)詞:
 
花謝花飛飛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愁緒滿懷無著處,手把花鋤出繡廉
花開易見落難尋,階前愁殺葬花人
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
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丘
未若錦囊收艷骨,一坏淨土掩風流
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 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 花落人亡兩不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7v8v9abc&aid=938504
 引用者清單(1)  
2007/06/02 02:29 【黃蝶季節】 20070602(天堂蝶舞)紅樓夢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李白(玉階露)
2007/06/14 07:28
玉階生白露, 夜久侵羅襪。
卻下水晶簾, 玲瓏望秋月。

 

謝謝推薦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紅樓夢
2007/06/02 00:28

仰望
紅袖輕招
卻是花落金鎖

回首
玉石曖曖
只得三生長候

誰是誰的過程
誰是誰的最終

紅樓
終究只是一場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發現雲天的詩工廠
2007/05/31 23:58

喜歡你那句~

愛上紅樓,於是妳的夢
是我一生最燦美的渴求

很高興認識發現了你,帶給我不同的感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紅樓夢的青春
2007/05/17 09:42

很早就讀紅樓  更愛那首葬花辭

你的筆下  又讓心中對紅樓的愛加深了

如回到那不知愁的青春年少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園地竭誠歡迎您
2007/05/17 00:53

心劍說:(感謝雲天以詩人的手/引領心劍進入您的詩工廠/哇     不由得目眩神惑哩/這片勝地/就由紅樓開始遊起吧

希望心劍打紅樓進入雲天的詩工場之後
可以經常蒞臨指導
這個園地竭誠歡迎您

雲天敬邀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任俠李之瑜(李麗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開眼界
2007/05/17 00:25

感謝雲天以詩人的手

引領心劍進入您的詩工廠

哇     不由得目眩神惑哩

這片勝地

就由紅樓開始遊起吧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八刀看了5回之說,感動非常感動
2007/05/12 23:02

八刀說:(僅僅這一篇....我就看了5回....呵呵,版主寫得好....回應更是精彩....找一天...拜訪台中的紅樓夢囉....感謝分享...)^___*

感謝八刀看了5回之說,感動非常感動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僅僅
2007/05/10 23:45

這一篇....

我就看了5回....呵呵

版主寫得好....回應更是精彩....

找一天...

拜訪台中的紅樓夢囉....

感謝分享...

^___*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以(滔滔江水)來形容妳的文筆,應該不為過
2007/05/09 00:55

月亮說:(給雲天:哇!我都不知道淡水有紅樓耶! 去過淡水幾次竟然還不知道/真是汗顏啊/紅樓夢我高中才看過 /可一看就一直到大學都愛不釋手 /唯獨第一次有整本讀完 /其他都是看到凸璧樓與凹晶館即景聯詩/以下就不忍足賭了....大概只能用家破人亡來形容囉/話說十二金釵裡頭我最喜歡的人是史湘雲以及探春/反而不是寶黛 /這兩個人的個性都有點怪/不是很好相處啊....)

回月亮的話
瞭解妳對史湘雲以及探春的鍾愛
閱讀作品就好像欣賞ㄧ個人或ㄧ座山ㄧ樣
會因為個人的觀點而異
妳提出了自己獨特的見解,
就能看出妳對ㄧ件事情的了解程度與研究深度了
月亮是以作學問的方式去閱讀,自然會有相當程度的見解
佩服月亮的說法

另外月亮一口氣寫下了ㄧ首好長的回應詩,我更佩服
如果以(滔滔江水)來形容妳的文筆,應該不為過
如果妳繼續認真的寫下去,雲天敢斷定,月亮的將來
勢必是一個令人刮目相看的優秀作家

加油,月亮
                月亮的回應詩
  
             如果宿命是一條鎖鏈讓我呼吸急迫
            我寧可不願出世備受眾人崇敬的眼神關注
                 拋開所謂的靈性
              當我看著妳卻只能無助的愛著
                那榮華之於我又有何用?
                給我滿室馨香的怡紅
                 不敵妳落淚的花塚
           她的儀態萬千與她的溫良賢慧再加上她的嫵媚柔弱
               也不及妳捧心的一舉一動
                    都是
              芙蓉淡淡的清麗與湘妃竹的哀愁
                只因妳服膺了身世的迷惑
                我在這窗望著妳的那窗
                  紅花轎已起
               聽聞不到妳焚稿的泣慟
              如果妳不是為了報那露水而來
               妳眼裡的那一湖湛藍是否
                不再氾濫著這樣的執著
               也許妳不會如此被人歌頌
              傷春的氤氳總浸蝕著多感的肌骨
                   看不清
              就都以為這世界都是灰濛濛
             妳的詩魂也不應葬送於冷月夜朦朧
                   也罷
                絳珠既是妳的質性
            妳的足印原不該踏入這污穢的紅樓
               那兒沒有滋潤妳生命的幸福
                    我
               渴望不曾有過這樣的綺夢
                    如果
                 妳不是妳而我不是我
                愛情也就不曾被這樣
                 扼殺在重圍封建的
                  他和她之中
               善男跪拜於觀音山的紅樓內
                 祝禱今生的信女
             所有的鹹海都將過濾在淡水河之外
                 再次相約續情夢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雲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雲天特別向詩友們推薦葉莎的網誌,請各位詩友撥冗欣賞
2007/05/08 19:28
 

葉莎說:(雲天,您好 其實一直都在看你的文章/文字淡雅而情韻生動/這就是吸引讀者眼光的原因之一)(~~妳知道嗎。菩提樹下的花甦醒了。而/  羨魚亭的夢,卻啣著柳絲不放。/  妳說。手絹都燒盡了。/  牆壁上的詩,還在。)(真美真美啊!

最初發現葉莎
是因為葉莎的雋美文字
因此在葉莎的文章裡頭
雲天作了回應

我非常喜歡葉莎的散文
葉莎的散文裡頭,有很多(詩句)令人喜歡
那些作品,應該可以很明確的界定為散文詩
感謝葉莎的美麗留言

雲天特別向詩友們推薦葉莎的網誌,請各位詩友撥冗欣賞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yuann03100310

雲天


聶魯達說:「在詩歌的堂奧內只有用血寫成並且要用血去聆聽的詩。」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