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諸葛亮」是我的貴人
2013/02/14 01:00:13瀏覽101|回應0|推薦0

作者=林靜宜/攝影=關立衡

「諸葛亮」是我的貴人

黃慧珠的外表看來溫婉,側臉有點像永遠的軍中情人鄧麗君,骨子裡卻有著自己的獨特想法,對人與世界擁有好奇心。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後,順理成章成為老師,而她辭掉鐵飯碗的工作,轉行跨入科技業務,的確令很多人不解。「我不是不喜歡當老師,只是無法想像同一份工作要做25 年,我想做不一樣、有挑戰性的工作。」

因為學長的一句話:「數學系畢業轉入資訊工程領域相對容易。」黃慧珠發現職涯可以有不同的選擇。雖然已經在國中任教,即知即行的她,拿著學長的筆記,買了建議參考書,考上交通大學資訊工程所,「如果沒有學長的建議,我可能想不到數學專長可以跨入資訊業。」

交大畢業之後,她不選擇當工程師,反而選擇當業務,原因很簡單,就是知道自己喜歡與人接觸的工作,想磨練原本有點害羞的個性。

人都該有「諸葛亮」型朋友

她在IBM 工作19 年,從最基層的業務代表,一路爬升到工商事業群總經理、亞太區工商事業群行銷總監、人資副總,關鍵就在於她懂得經營價值人脈。她定義的價值人脈是,能夠提供有益建言,豐富人生的人。

「我在人生的每個轉彎點上,都有貴人相助 。」黃慧珠口中的「諸葛亮」型貴人,不是幫她找工作,有時只是短短一句話,讓在徬徨中的她有了方向;有時是以過來人經驗,讓她在人生的彎道上,拿捏好方向盤的力道,順利轉彎,有更多時候,他們願意與她分享資源,為她打開職場格局與高度。「職場上的每個人都要建立這樣的價值人脈,」她說,當上人資主管後,更發現人脈對於一個人在升遷上的重要性。

她以信義房屋選拔店長為例,信義房屋店長是自我推薦,公司針對候選人進行360 度評核,看他們的主管、同事、下屬、其他部門同事的評價,業務能力達基本標準即可,「人脈才是脫穎而出的關鍵,因為領導者要帶領團隊,照顧更多人,人和是他們最重要的能力。」

進行分類,找出經營優先次序

人和,不代表要違心的迎合奉承,也不是要成為行程滿檔的交際高手。相反的,很多的人脈王跟大家想得不一樣。根據研究,他們相當謙虛低調,沒有花很多時間「跑趴」,卻擁有好奇心,願意認識不一樣的人,與人建立信任與和諧的關係。

黃慧珠就是屬於這種類型的人。她將人脈分類為個人人脈、工作人脈與策略人脈。個人人脈是指親朋好友,工作人脈是與公司工作的相關人,如客戶、同事等,策略人脈是指有相同需求的社群或團體,如扶輪社、高爾夫球社等同好社團。

分類的原因是每個人的時間、資源有限。「找出現階段自己的 priority(優先順序),訂出目標,再去盤點現在有哪些人脈?未來想要哪些?還有什麼沒有做到?」 黃慧珠認為,經營價值人脈的目標應該是讓人生與事業更圓滿,不是整天把自己忙得團團轉。

她在30多歲時,目標是兼顧家庭與工作,花在策略人脈時間較少,反而是把心思放在個人人脈與工作人脈上。40歲後,孩子長大了,她有多餘時間經營策略人脈,與先生一起加入高爾夫球社,擴展自己的生活圈,「很多不同領域、世代的朋友,都是從同好、社團中認識,如醫師、在南部種水果的朋友,這是你在專業領域很難遇到的。」2008 年,她從外商轉進本土企業,一位已經走過陣痛期的策略人脈圈朋友,是她最好的請益對象,協助她快速適應不同文化。

用傾聽應對職場中的9 種人

黃慧珠分析自己,是9 型人格中實幹者與觀察者的綜合體,她清楚認知自己的個性並非長袖善舞型,「但我是一位很好的傾聽者,所以我的朋友沒有很多,但多半是一交就是一輩子的好友。」她坦言,9 型人格裡最怕碰到支配者類型,如果是個人人脈她會盡量避開,但在職場上,從對外部的客戶、內部的上司、同事,都有機會遇到每種類型,她多年摸索出來的心得是每個人都可以是朋友,「尤其是職場起步階段的30 世代,應該建立你的人脈網,能有多廣就有多廣。」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v53188&aid=7302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