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嬤的甜粿
2020/02/11 12:48:55瀏覽248|回應0|推薦1

在小九的視頻看到她的大伯母做年糕     

想起小時候在八堵的那個農家院

阿嬤家租住的老房子的廚房是傳統式的

過年前我去阿嬤家玩就看見門口的長板凳上

用大石頭壓著兩大包東西一直在滴著水

那是在壓糯米擠出水分

廚房裡的大鐵鍋真大

阿嬤很奮力地在操作著

原來攪打糯米糊是很費力氣的

然後我邊玩著就聞到香味從廚房飄出來

一塊塊的年糕就齊整的排在那個黑暗的大廚房裡

甜粿 阿嬤說的是台語

我們國語人說是年糕~

小阿舅小時候被調查戶口的人問說 你姊夫是哪裡人

小阿舅回答說 我姊夫是國語人

從前我並不明白年糕到底是怎麼的操作過程

這幾年漸漸地從網友處學到一些製作年糕的方子

今天看到小九的大伯母奮力的攪打著糯米糊

就是那個吃力地攪拌動作讓我瞬間心裡一揪

想起小時候阿嬤也是這麼操作的

當時我才五歲 

真想念阿嬤呀

可見得兒時的點滴是能永藏在記憶中的

那是不多的農家廚房印象之一

阿嬤家租住八堵的農家院只有一年

台北的房子蓋好了就搬走了

八堵那個老農舍其實是個鬼屋

小惟表弟差點兒死在那裏

今天先不回憶這個部分

日後再寫

我今天看見那位伯母在做年糕

深深思念我的阿嬤

阿  嬤   我好想你啊 你知否 

( 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sacailmb&aid=13171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