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一顆閃爍的星星-------悼好友劉厚森
2008/03/27 03:51:22瀏覽1316|回應1|推薦13

許多朋友都知道我喜歡看星星,卻都不知道為什麼。我生性粗俗,絕非瓊瑤筆下那些望著星星作夢的主人翁。對星星情有獨鍾,是有緣由的。初中住在文化大學教授宿舍,附近正好有人在興建私人墓園,我經常前去玩耍,尤其夜晚,俯視台北市燈火,甚是美觀,讓我流連不還。期間認識一位經常出現的長者;嚴格說,不能算認識,因為我連他名字都不知道,只是偶而交談。有一天夜晚,兩人談話興致很高,我望著天空的繁星問他,知道有多少星星嗎?他說:無限廣大的天空有無限多的星星,而且仍在不停的增加,每一個往生者都會變成一顆星星。我自作聰明的說:那星星閃爍的亮度是跟據往生的時日而逐漸減弱! ? 他說:不!星星的亮度是隨著被懷念而改變,被人們懷念愈多,閃爍的亮度愈大,次數愈多。至今我對這說法仍深信不疑。今年321日,天空又多了一顆閃爍的星星----那是我的好友劉厚森。

1979年,我結束了一段經不起時、空攷驗的感情,十分消沈。那年憲民姐移居休士頓,她曾經扮演過中間調和者,了解我的心情,勸我也搬來。我就抱著換個環境、改變心情的態度在年底遷來。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夏威夷餐廳,做週末酒保,認識一起工作的前妻彥明和姚嶸的妻子麗萍,從此和厚森及姚家結了近卅年的緣。我的奶奶和父親一直使用湖北話對談,所以對厚森的湖北腔很有親切感。

 1981年我和彥明決定結婚,她在美國沒有親人,請厚森做女方主婚人。彩排時,他那不聽使換的腳步及緊張的表情,引起全場大笑,也被他的妻子姚涓數落一番,那情景至今難忘,其實他是為了忠於承諾,力求完美。婚禮上他表現非常得體,當他將彥明牽到我手上時,我向他微微鞠躬,並輕聲說了句謝謝。

厚森比我年長許多,可相處的融洽仿若同齡。我們經常一塊玩鎗,一塊打牌。雖然我當過兵,對鎗械的知識卻貧乏得很,他很有耐性地教導著我。說起打牌,牌品之好,難有匹比,不論嬴輸,表情永遠平和,完全是一種志在參加的態度。他的鄉音念起『一餅』和『日本』十分雷同,我常拿這和他開玩笑,只要他打『一餅』放炮,我一定大叫:『胡你這個日本人!』這種日子維持了很長一段時日,我們固定四個人,每星期六打麻將到周日晚,約24小時,偶而甚至延長到周一凌晨。因為一位牌友身體欠妥,這個週未牌會因而中斷。厚森改學『高而富』球,我則去學交際舞。期間也邀約我和他一塊打球,我一口拒絕,原因有二:顧名思義,『高而富』必須是地位高而且富才可,我不合條件。第二,我曾經有過痛苦經驗,中學時,在台北百齡橋下,有一『高而富』球練習場,付10元有10個球,球桿以身份証抵押借用,那天在一位自稱高手的指導下,用扭腰順肩的美妙姿勢,用力的揮出生平第一桿,結果球在原地,球桿入河,花了400元才把身份証贖回。厚森打球的時間不長,成績卻十分出色。我在他往生前一星期,前往探望,他帶著氧氣,指著獎杯,吃力地一一數說得獎經過,嚴重病容表現出的喜悅笑容,叫人心痛啊!

1992年我遭喪妻之痛,厚森和姚崇大哥力邀我參加他們的九寨溝和長江旅遊,不但平撫了我的情緒,也學習和見識了好多好多,是一次終生難忘的美好旅遊。長江旅遊后,我們到了北京,在北海公園排隊等船,有當地導遊帶團想要插隊在我們前面,和我發生了口角,厚森在隊伍的后方,立刻衝到我前面,和對方大吵,那種劇烈的聲音和表情,是我從未見過的。

厚森夫妻開的飯店裡,有一位員工名沈霞敏,個性十分溫柔,他們夫婦一直鼓勵和製造機會讓我們交往。感謝老天爺透過他們的手賜給我這么好的妻子。

厚森!我真的懷念你,也要在你的耳邊輕聲的再說一次『謝謝你!』

 

(音樂欣賞: 教我如何不想他)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ncleblack&aid=172956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摯友可遇不可求
2008/03/28 01:20

「南北和」在休士頓中國城算是最老的一家餐館,

老闆娘姚涓,招呼客人親切而從不端架子!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