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天
2007/06/23 21:45:55瀏覽210|回應0|推薦5

在第一次到創世之前的心情期有點緊張,雖然知道第一次只是義工培訓的課程,但依舊有點緊張,但倒也不是害怕,應該說不知道要用甚麼樣的心情去接受這課程,所以感覺有點奇妙。其實我是一個還滿依賴別人的人,不太敢自己一個人到陌生的地方去,若要自己一人到陌生的地方總會不安,當我第一次到創世時的心情有一部分是這樣的,自己一人一大早坐著公車搖搖晃晃地到景美轉捷運,出了捷運站又慌張的找路,可能是以前曾走失過,那種找不到路的感覺特別令我害怕,但所幸我平安的到達了目的地(真是要感謝路人們熱情的幫助)

這一天是義工培訓日,為了將來可以與醫護人員一同照料植物人的準備課程。

上午是社工人員心馨姐講述志願服務的倫理以及翠櫻姐簡介植物人的情況:

讓我們了解甚麼是植物人,及與植物人家屬相處的分寸該如何拿捏。

下午的課程是復健與實際演練:

由創世基金會的復健師帶領我們實做復健,並請幾位同學示範,讓我們練習如何幫助病人活動關節。由於植物人長期躺在床上,無法自行活動以至於關節容易因此僵硬,萎縮。復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以防病人的關節過度萎縮、僵硬,以便將來病人若甦醒也可有健康的身體,讓他們自由的活動、支配自己的軀體。

復健師讓我們實際的幫幾位院生做簡單的復健,其實我不太敢幫他們做復健,因為怕弄傷他們,畢竟他們若感覺到痛也無法表達,我只敢微微的移動他們的四肢,其中有一位阿嬤,她還有一點意識,當我們開始碰觸她,她突然開始哭泣,頓時之間我們全都慌了手腳,不曉得該怎麼辦,只能笨手笨腳的安慰她,但她卻哭得更大聲,最後只好向復健師求救,她過來安慰了一下阿嬤便要我們去做下一個任務,原來阿嬤在心情難過時就會用哭泣來引人注意,當我們越安慰她,她反而哭的越大聲,所以復健師要我們先前往下一個地點,其實阿嬤就像小孩一樣,需要然人家對她的關心,當無法表達時只好使用人類最原始的本能---哭泣,來引人注意;植物人雖然不會動也不會講話表達自己但他們依舊是有感覺的。

下午最後一個任務是幫一位叔叔進行床上泡澡,以前從未聽過床上泡澡,也不曉得該如何進行,翠櫻姐還擔心我們會害怕,體貼的問有沒有人想要下次再來體驗床上泡澡的,其實大家在到創世之前都已有做過功課,所以大家都幫忙叔叔洗澡,一位沒有行動自主的能力的人要如何洗澡,是“洗”不是“擦”喔,你一定很難想像,首先要在床上鋪上一層塑膠布,準備溫水以及茶葉水,茶葉水的功能就像我們平常用沐浴乳洗澡一樣,只是茶葉水比較溫和,長期臥床的病人容易有褥瘡,皮膚也較脆弱,所以不能使用太刺激的東西動作也要輕輕的,依我們平常自己洗澡的力道幫他們洗是不行的,所以大家都是戰戰兢兢的,將塑膠布外面還要先鋪上枕頭,是為了避免注入水後塑膠布會東倒西歪而讓水流出來,將塑膠布夾好後,就可以開始準備放水洗澡囉!!!放好洗澡水後將茶葉水中的茶葉濾掉然後倒入洗澡水中就可以開始洗澡了!!

當我們開始為叔叔洗澡,他的眼睛竟然閃著淚光,到底是因為心裡難過,還是感動呢?我想都有吧!畢竟一位大男人讓我們這些比他年輕許多的學生洗澡,他可能會難過為何自己連這小事也做不了,但在替叔叔洗澡的過程中,大家一直跟他說話讓他適應我們的存在,讓他不再害怕我們,我們與叔叔的話題是刺青。因為那位叔叔身上有些刺青,其中一個竟是台灣耶,想必叔叔是一位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人,到了最後穿衣的步驟,我突然覺得叔叔的眼神變了,變得柔和,似乎是在謝謝我們的幫忙。

這一天所進行的全部都是義工培訓課程,是為了將來要跟著到宅護士翠櫻姐一起到宅服務的前備課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lrevamp&aid=1045052